如何摆出茶席曼荼罗?

不少小伙伴预约“我的茶席我设计”

活动时提问舍爷

“摆茶席这么高逼格的事情

不是茶艺师做的吗?

非专业人士真心不知道怎么下手呀“

其实

布置茶席除了颜色搭配、留白、渲染等技巧

更讲究的是茶人内心的诗情和画意

心饮茶房称之为茶人的曼荼罗

也就是把茶人心中的宇宙观

反射在茶席上

茶器聚合

似日月星辰依附于固定轨道

仔细想想是不是很有趣呢?

舍爷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些关于茶席的小知识

了解了这些

每个人都可以摆出自己的专属茶席

搬好板凳

这就开讲啦~

喝茶是相对私人化的行为

布茶席也同样

一切以舒适随心为主

并不是样样必需

茶席的布置一般包括五个要素

席面设计、茶器组合

配饰选择、茶点搭配

以及空间设计

每个要素都有一些相对既定的规则

同时也需要随心所欲的创造力

茶席主题设计

跟装修房子或搭配衣服要表达某种主题一样

设计茶席也是如此

主题决定你采用什么样的风格、色调

喝什么茶、用什么形式的器物

甚至喝茶的情绪逼格等等

中国的传统文化辣么精深

茶席的主题设定也有着相当多的可借之处

当茶人的人文情怀与浪漫主义相遇

茶席间的天地就变得开阔起来

山水林泉

松竹梅菊

四时应景

禅道佛心

处处都能取意

茶席布局

通常来说

泡茶区位于席主的左(右)前方

品茗区则与泡茶区相呼应

始终位于宾客的方便位置

这两个区域的位置基本是固定不变的

而其他茶器可以随意安置

只要符合阴阳的和合

使茶席锦上添花,有画面感就好

简单来说

摆放茶席需掌握的几个关键词:

陈设有序、大小有别

错落有致、赏心悦目

茶席上的器

是承载灵魂的

并且总是与茶品相得益彰

比如比较沉重的黑茶

通常会选用土陶材质的茶具

轻盈的绿茶

会选用玻璃材质来表现活力

高香的茶,一般用白瓷来表达

而古朴的茶,则用紫砂来冲泡……

配饰选择与茶点搭配


配饰的选用宜简

一般为同色系或互补色系的配饰

插花、盆景、香炉、工艺品、日用品运用得当

都能起到不凡的效果

茶点搭配根据主题、茶类、茶具的质感来定

首先要性味相合

“甜配绿,酸配红,瓜子配乌龙”

其次是视觉相配

不同茶叶外在茶形、茶色各异

需要不同形状的食物相伴

这样才能够形成一种视觉的和谐之美

例如,龙井的茶汁清澈轻盈,水晶饺是佳配

普洱的茶汁沉稳厚重,配牛肉干最好不过

空间设计

许多人以为茶席设计仅限于茶台

其实它是一种整体空间氛围的营造

茶席空间要传达的不外乎这么几种

淳朴厚拙、沉静内敛的文人情怀

优雅闲适的生活态度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禅意之美

空、透、远的意境表达

随意布饰,不衫不履

禅之本性

便是无虑无扰,随心而至

茶席并不只是“搭出一个好看的地方喝茶”

而是贯穿茶、人、器三者

他们各具精神

聚集产生释意

如同曼荼罗背后的真正意思所在

圆轮、精粹、密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茶席曼荼罗

它的极致样貌

全靠你用心来搭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品茶】—— 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以茶入画、以茶起舞;以茶入诗、以茶入艺;以茶歌呤、以茶兴文;以茶...
    茶诵阅读 10,772评论 0 29
  • ​ 今天我教大家布置1款居家实用的茶席搭配。 茶席设计是指以茶为灵魂,以茶具为主体,由不同的因素结构而成的有独立主...
    茶美学阅读 1,246评论 0 2
  • 近年风行于收藏界及设计界的茶席美学,除了茶人各别的素养及审美趣味,其中最关键的,我以为是事茶经验及符合人体工学的逻...
    悬剑问茶阅读 607评论 0 0
  • 1.创建新项目 选择创建新项目创建项目1.png 选择项目类型创建项目2.png 项目名 和 项目路径创建项目3...
    清风沐沐阅读 278评论 0 1
  • 2017年8月2日赖渝蓉种种子第二天。 发心:我今不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而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如母有情众生,愿一切...
    晓茂阅读 2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