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书香童年护苗计划全国公益活动之“恢恢讲故事”《挖不到的宝藏》20200802

主题:【书香童年护苗计划全国公益活动】

城市:厦门站

时间:2020年8月2日

场次:第1场

地点:太古飞机培训中心康体楼二楼

书品:乐乐趣绘本《挖不到的宝藏》

主讲人:王菲菲/恢恢老师

参与人数:16组家庭

《挖不到的宝藏》

【绘本介绍】

《挖不到的宝藏》

作者:[俄]卡特瑞娜·格瑞里克/著,赵佼佼/译

版权:乐乐趣

出版: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一天晚上,獾老师为森林里的居民们讲起了一个寻宝故事。可是,宝藏究竟长什么样呢?小鼹鼠还没弄明白,第二天一早就背起背包,急急忙忙拿起自己心爱的小铲子,踏上了他的寻宝之旅。


偶然看到同期的小伙伴的活动,想着自己报不报都有在做公益的故事会,就报名了微微绘本学院的书香童年护苗计划。

没想到收到了两本书和一大堆手工材料!

以往都是我自己掏钱买这些材料来给孩子们玩!嘻嘻~ 感谢微微!!!

收到的材料

【前期准备】

一、招募

去年8月份第一次在公司康体楼办故事会,效果不错!这次活动计划仍在那里举办,还是面向同事招募,和公司人事部申请,她们很支持!活动招募海报发出去不到半天,两场故事会都招满了。

招募海报(美吗?)

二、踩点

我提前一天过来踩点,调试设备、摆放桌椅、确认站位。感谢老陈一起帮忙完成!

三、准备手工材料

前一天晚上分装彩泥,这样可以减轻一点第二天助教的工作。

故事会的这一天终于到来!


【开场前】

今天的家长们很棒!全都准时带孩子到场签到!

我和孩子爸爸一起调试设备。

我的助教燕芬老师细心地为每个到场人员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并引导他们登记信息。

大家分工合作,活动有条不紊地展开~

【开场】

一、了解微微,了解护苗计划

恢恢为家长们和小朋友们介绍了这个公益故事会的由来。

二、流程介绍

今天的故事包括三个环节:

  · 故事讲读

  · 提问环节

  · 拓展活动


“ 你们知道今天故事主角是谁吗?

看看封面……对了!是鼹鼠!”

三、暖场游戏

在正式讲故事之前,我们先来热热身吧!

“你们知道小鼹鼠是怎么挖洞的吗?”

让我们一起来学小鼹鼠挖洞吧!

【导入】

经过今天的小游戏,小朋友们是不是都迫不及待想要听今天的故事了呢?你们知道今天要讲什么故事吗?

【故事讲读】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乐乐趣出品的《挖不到的宝藏》。

#见缝插针科普绘本#
带着大家看封面,认识乐乐趣的标志,教家长们选书技巧之一——选购图书时,可选择比较著名的,出版的绘本比较好的出品方,像乐乐趣就是其中一个。

小朋友们,你们在封面上都看到什么了?快举手告诉恢恢老师!

小鼹鼠挖呀,挖呀,挖~挖到了戒指、权杖、皇冠,又挖到了海盗的金银珠宝。

可是,这些是它想要的宝藏吗?

小家伙们听得目不转睛!时而眉头紧锁,时而你争我抢回答问题,现在回头看照片,甚是可爱!

全场最小的小宝贝,也很认真地听故事!

当我问到:“为什么小鼹鼠觉得戒指、皇冠和权杖都不是它想要的宝藏,可是还是拿走了戒指呢?”

有个孩子抢答说:“它要留作纪念!”

我们的摄影师,也是现场一枚小公主的宝爸。他给出了另一个有趣的答案~ 他说:“他那个包太小了,就这个戒指能放得下!”

哈哈哈哈哈哈哈!有想法!现场大家乐翻~

瞧!我们的大朋友们也听的很认真!

“小鼹鼠一不小心挖到狐狸窝,它发现了什么?”

小家伙们争先恐后想看那地图上画了什么!原来怯生生坐在妈妈怀里的小宝贝也赶紧凑前看。

当看到小鼹鼠挖到恐龙化石时,宝贝们都兴奋了!特别现场的男生,叽里呱啦说的停不下来!

#见缝插针科普绘本#
恢恢老师还带大家看了封底。
故事可别停在内页哦!封底的精彩千万不容错过!
你们看这个蝙蝠,我们是不是在好多地方看到了呀?还记得在哪里看到的吗?
还有,把书摊开来,封面和封底一起看,那设计感!整体像个倒下来的大写字母S,非常有创意和美感!

【提问时间】

通过提问,帮宝贝们回忆小鼹鼠挖到的宝藏和它分别想送给的朋友。

宝贝们都积极回答!

现场的大朋友也热烈互动。

呃。。。整理照片,发现摄影师帮恢恢拍成了表情包。。。

【拓展活动】

一、认识小鼹鼠

恢恢老师找来小鼹鼠的照片,让小朋友观察小鼹鼠的外貌特点,并且与绘本中的小鼹鼠做了对比!

恢恢老师还找来了两段小鼹鼠挖洞的视频,让大家看看真是的小鼹鼠是怎么挖洞的。

链接1        链接2

大朋友小朋友们都看入迷了!纷纷感叹小鼹鼠的大本领!

二、制作小鼹鼠

听了小鼹鼠的故事,又看了小鼹鼠的照片和视频,我们也来动手做一只可爱的小鼹鼠吧!

来听恢恢老师教你怎么做吧!

坐等助教燕芬老师发手工材料咯!

家长们带着小朋友们做起来!

恢恢老师和燕芬老师现场指导。


妈妈们,人美手巧!
宝贝们自己动手,也是棒棒哒!
给这几位带娃听故事做手工的爸爸点赞!
爸爸们也不能输!

有爸爸妈妈陪伴的宝贝最幸福啦!

下面图一的这位爸爸急着给娃做手工,椅子都来不及搬,就蹲在那忙活起来。我走过去的时候,看见他满头大汗,赶紧搬个椅子让爸爸坐下。给爸爸认真的态度点赞!

说实话,这么多故事会办下来,我们太古的爸爸们参与度算是相当不错的!

身边的一些男同事平时在家做饭,周末带娃出门,内外都是一把好手!

我们太古的小宝贝们享受着爸爸不缺席的童年,真是幸福啊!


【合影时光】

参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拍照啦!

有爸爸妈妈陪伴的亲子时光,是我们拥有的宝贵回忆!

可爱的小宝贝们也要单独拍一张哦!

快看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的小鼹鼠!可爱吗?

上大合照!!!

全体活动人员大合照

恢恢老师、燕芬老师(左)和宝贝们的合照

【活动后】

参与家庭的朋友圈反馈:

恢恢的朋友圈活动记录:

#恢恢的复盘#

1. 开场游戏

之前在图书馆这个游戏开展得还不错,这次准备时间短,于是沿用上次的“鼹鼠挖洞”的音乐游戏。但这次效果不好。

主要原因是这次3岁宝贝居多,很多今年9月才上幼儿园,对于围成圆圈随着音乐走动这种游戏还不熟悉,出现了跑到圈中自嗨和不知道如何走动停在原地导致圆圈卡顿等情况。

现场当时只想到降低难度和提前结束。

回来后想到应该更好利用圈外的家长,可以让他们抱起宝贝一起游戏,这样又增加亲子互动,又不会因为个别宝贝不懂走步而圆圈走动卡住的情况。

2. 座位设置

我之前考虑的是:参与人数比较多,我就按照做手工的位置摆放桌椅,只是把前两排的桌子靠近给孩子坐。

活动后在微微社群里和大家讨论时,阿渡老师提出座椅的设置也是有讲究的,像这次活动的座椅就有些高,很多孩子脚不着地,有点危险。

我自己在讲读时也感觉到,这样坐对于3-4岁孩子会有一些距离感,小学的孩子比较适应。而且也会不好互动到中间的孩子。下次考虑先撤掉桌子。关于椅子,阿渡老师和家长都提议用毯子或垫子直接坐地上。可能因为场地和人数的关系,我还需要进一步考量在现有场地上如何改进。

3. 现场控制

现场出现个别小朋友很积极互动,但发言频率较高,有时还会聊到绘本之外的话题。

活动现场,我耐心回应,也有进行几次限制发言,但过后还是有家长反馈,体验受影响。

在微微的社群里提出来这个问题,寻求大家更好的解决办法:

① 事先约定:开场前,和孩子们做好约定。(非常棒!这方面常有疏忽,下次要记牢!)

② 正面鼓励:可以反复表明观点,比如:老师喜欢安静的小朋友,老师喜欢举手发言的同学........

③ 精准分龄:按1.5~3岁、4~6岁、6~8岁划分,有利于更好地进行座位设置和实施互动方式。

④ 提前观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事先观察哪些孩子比较活跃,比较坐不住。可以给他安排任务,比如让他帮忙计票,让他观察哪位小朋友先举手、让他负责发放延伸的材料、让他做游戏的裁判等等,总之就是让他找到存在感,这样他一般是会遵守游戏规则的,切忌不要故意不回应他!(来自阿渡老师的建议)

感谢乐乐趣出版了这么棒的绘本!

感谢微微绘本学院开展了这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还提供给讲师们绘本和丰富的手工材料,对活动实施予以支持!

感谢现场积极互动的大小朋友们,无论是听故事,还是做手工,大家都全身心投入!

感谢我的助教燕芬老师 ,帮我播放音乐、准备手工材料和手工指导!还有摄影师智明老师,有你才有这么多美丽的照片!

当然,依然要感谢认真准备认真营业的自己!

感恩!有你们,才能有这么棒的故事会!

爱努力的自己!也爱支持我的你们哟!


我是恢恢,我是绘本讲师。

我爱孩子,我爱亲子阅读。

你,愿意加入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