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系列 | 摄影专题:父 亲 们 的 背 影

父亲节快乐!

上中学的时候,语文课本有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记述了二十岁那年,父子俩车站离别时的情景。

父亲送别爱子,为其忙前忙后。帮儿子照看行李,又与脚夫讨价还价,还挑选了一个靠车门的座位,临别之前还执意要去帮儿子买些橘子,路途中可解渴填腹。于是,就有这样一段经典的动作描写,详细拆解了父亲的行为:身材发胖的父亲跳下月台、穿过铁道,买到橘子后再又吃力地攀上月台,直到带着橘子回到儿子面前……

看着父亲的背影,两次红了眼眶。也许,不止两次。

很多人,也许是在那一刻看到父母亲佝偻的背影,缓慢的步履,或者满头银丝,才懂得了世间的不舍与深情。

是的,背影也许是记住一个人更好的方式。

在很久以前没有摄影照片的年代,画师是很受人们敬重的职业。记得小时候我画画的时候,身边总是围满小同学小朋友,其中不乏怯生生提出要求的,“帮我画一张好吗?”我其实只是喜欢随心所画着玩而已,也只是刚好画得比较好看而已,并没有报过兴趣班、特长班研究过画画的技术,哪能揽下那么多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呢。后来大人也说,这孩子有天赋,以后可以学邻居的叔叔帮人画肖像。

再后来,摄影及信息时代到来,肖像画师的职业悄悄被技术取代,也逐渐被人们淡忘。十多年前,谁的家里能有一台数码照相机、录视频的DV机,就特别让人羡慕。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硬软件的快速升级,拍照变成了成本极低、人人可为、随走随拍随时分享的生活方式。

发黄的老照片会随时光而蜕变,人的面部细节可能逐渐模糊。而再好的拍照质量和修图技术,也可能随着内存装满而删除或者硬件的损坏而遗失。

一个人的面貌,会随时间慢慢改变。所以,不要太努力地去记住一个人的样子。除非是早逝的青春如明星那般璀璨,才会拥有永恒定格的容颜。

——不如,我们记住他的故事,我们记录他的故事。

于是,便有了《 背 影 系 列 》这个摄影专题。大致是从2011年毕业后,我拥有了第一个能拍照的智能手机开始,就有了拍摄这个专题的想法。

《 背 影 系 列》顾名思义,是一个只拍背影(偶尔有侧影)不看脸的专题,在这看脸的时代,它是最不奢望颜值的。最想留心抓拍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去记录那时刻那人的故事。也许进入相框的,是身边的亲人、朋友,也许,只是匆匆赶路、走到我前面去的路人,连正面打个招呼也没有。

我是有可能不会忘记你,但我保证一定不会忘记你的背影。

618,父亲节。特别选取了一组照片与大家分享。

父 亲 们 的 背 影

╲ 爱情,也许是一切故事的起源 ╱

《 留 言 》

美术馆门前的大黑板

路过的人们写上自己的祝福和愿望

他似乎在写心上人的 名字

《 搬 》

听着:以后所有的 脏活 粗活 重活

你 在一边看

我 来负责搬

《 伴 侣 》

下班的晚上走回城中村

爱情有时 不看脸 不要脸 不顾一切

人群中 我们只管我们的幸福

《 人 间 四 月 有 一 天 》

管别人的世界有多忙碌

天晴了晾晒衣服 枕头 袜子

还有一起滚过的床单和毛毯子


╲ 亲情,是一切幸福的来源 ╱

《 单 车 》

如孩儿能伏于爸爸的肩膊

谁要下车

(惊险,请勿模仿)

《 地铁里的粉红DADDY》

不闹不闹,很快就到

帽子是你的,面包是你的

老爸也是你的

《 骨 折 出 院 》

下次再敢调皮

你去叫天王老子

看看谁来帮你推轮椅哦


╲ 他认真工作的样子,性感狂飙 ╱

《 养 家 糊 口 》

看不到的背影,才是伟岸的背影

他拖着 别人的一家的财产

用汗水 讨自家的生活

《 夜 深 办 案 》

他,喝酒打架进了医院。

他,前来录口供。

恰好撞见这一幕。

《 凿 树 桩 的 人 》

改造世界的人,

一笔一划,

挥霍着力气。

《 菜 市 场 的 熟 食 档 》

他说:有一次剁排骨不小心砍到手指,

一大块手指肉都快掉下来了!

痛啊!幸亏及时到医院动好手术!

《 停 电 的 一 天 》

你是电

你是光

你是生活的希望

《 雕 刻 》

每一块璞玉都像是一个孩子

每一个孩子都如同一块璞玉

发现天赋 精雕细琢 引导成才


╲ 也别忘了,他曾经是小孩 ╱

《 水 龙 头 》

在佛山里水的大院子。

“狗爸,我刚弄了屎啦!”

“赶紧洗洗思密达。”

(这一则是给铲屎官们看滴)

《  小 时 候 没 玩 过 》

我的滑板车

时尚时尚最时尚

溜达肯定棒!


╲ 岁月,留给年华珍贵的礼物 ╱

《 偕 老 》

终于一天,世界慢下来

相互搀扶继续前行

你是我的拐杖,我是你的遮阳伞

《 同 声 》

孩子长大各有去处

时光一去不复返

我们放歌致青春

《 太 极 》

阳光 露水 清晨

鸟鸣 叫醒 耳朵

清风 竹林 周末


╲ 还会有更多背影,更多的故事 ╱

《 地 铁 情 》

他的痛,有人懂。

走过的路,

都变成了传说。

.

.

《背影系列》摄影

TO BE CONTINUED

.

.

结 语 :

    这些照片也许正是你的背影,也许你也可能走进这样的场景中。

    这些背影也是千千万万个你我他们的千千万万个父亲,之一。

    让我们感恩!

    感恩制造生命、创造生活的人——父亲!

.

.

……最后,延伸再阅读……

背 影

                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东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泪。父亲说:“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

回家变卖典质,父亲还了亏空;又借钱办了丧事。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惨澹,一半为了丧事,一半为了父亲赋闲。丧事完毕,父亲要到南京谋事,我也要回北京念书,我们便同行。

到南京时,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须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车北去。父亲因为事忙,本已说定不送我,叫旅馆里一个熟识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嘱咐茶房,甚是仔细。但他终于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颇踌躇了一会。其实我那年已二十岁,北京已来往过两三次,是没有什么要紧的了。他踌躇了一会,终于决定还是自己送我去。我再三劝他不必去;他只说:“不要紧,他们去不好!”

我们过了江,进了车站。我买票,他忙着照看行李。行李太多,得向脚夫行些小费才可过去。他便又忙着和他们讲价钱。我那时真是聪明过分,总觉他说话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终于讲定了价钱;就送我上车。他给我拣定了靠车门的一张椅子;我将他给我做的紫毛大衣铺好座位。他嘱我路上小心,夜里要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应我。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他们只认得钱,托他们只是白托!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我现在想想,我那时真是太聪明了。

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儿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过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

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谋生,独力支持,做了许多大事。哪知老境却如此颓唐!他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他待我渐渐不同往日。但最近两年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惦记着他的儿子。我北来后,他写了一信给我,信中说道:“我身体平安,惟膀子疼痛厉害,举箸提笔,诸多不便,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据可视化,就是指将结构或非结构数据转换成适当的可视化图表,然后将隐藏在数据中的信息直接展现于人们面前。那数据可视...
    UIleader阅读 1,421评论 0 0
  • 无聊的生活啊。是我错过了你,还是你将我遗忘? 我知道,都是我的错,却躺在原地怨天尤人。就连梦里,都是如此...
    淡墨如斯阅读 204评论 0 0
  • CoreGraphics框架中的CGAffineTransform类可用于设定UIView的transform属性...
    梦回蓝桥阅读 1,978评论 0 0
  • 刚复习完S3,迫不及待地想来写一下。昨天跟专业第一的学姐谈了一下,不想面对考研的我,为了保研,竟然在大二下开始...
    披着马甲写日记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