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宿舍对面床的那个女孩

图片来自网络

“还玩手机,恬不知耻的家伙,往死里砸,大家看看这就是下场……”

 一

故事发生在某县城郊区的一所私立高中,校门口那条水泥路经常被运货的大卡车碾压,再加上常年大雨的冲刷和烈日的烘晒,一道道裂缝纵横交错,就像被撕裂的伤疤,触目惊心。

九月一日,是新生到校的日子。

“把伢崽送到这里至少不会乱来吧!听说这里管得可严呐”

“我家伢崽进重点就差那么十几分了,莫办法,只好送这里了”

寝室里,家长帮孩子收拾完行李,坐在床上用方言一茬接一茬的聊着天。

良久,十五六岁的少年们陆续站在校门口送走了风尘仆仆的爸妈,夜幕降临,守门大爷拿着一把蒲扇吭哧吭哧的走到铁门面前,使劲一拉,套上大锁,叮的一声,这些少年们漫长的寄宿生活从此拉开序幕。

故事的主人公叫秋生(化名),初次相识,是在一次考试后的文理分班,她是我分班后的同学,也是睡我对面床的室友。

齐腰的长发,随意地扎着马尾,没有刘海,脸上不施粉黛,秋生在班级里成绩较好,被任课老师任命为学习委员。

学校开设了两个文科重点班,五个文科普通班,每年的本科上线率极低,我们班是这五个普通班的其中之一,老师不在时,教室就炸开了锅,各种乌烟瘴气,真正学习的学生没有几个。

秋生的位置在第三组的中间,后排有一对腻歪的情侣,青春的荷尔蒙在狭小的空间中最容易发酵,他们时不时明目张胆的抱在一起,两个嘴唇无休止的辗转厮磨,引得周围同学的阵阵欢呼。

秋生坐着那里通常一言不发,只顾埋头看书,偶尔课间用手托着下巴,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出神的望向窗外,在这番热闹的光景中显得格格不入。

“你咋不让老师给你换个座位咧”我问秋生。

她撅起嘴巴吹了吹散落的头发,一脸正经的说“老毛同志还专挑闹市看书呢,在哪里坐不是坐,甭搭理他们不就完了”

宿舍里的她倒十分活络,什么都跟我们说,因为这里住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女生,大家经常在宿舍里探讨电影、书籍和日常八卦,有时也会聊到自己憧憬的大学。

秋生坐在床上,盘着两条腿,说到未来,眼神里都闪着光“我的目标是去一个师范大学,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嘿嘿”,刚说完她便揪起一大包辣条往嘴里塞,我们几个用嫌弃的眼神看向她,她一脸坏笑,咂巴咂巴嘴巴引诱我们跟她一起吃。

那时学校的饭菜油水不足,我也没有备零食的习惯,以至于经常到了就寝的时间,肚子就开始叫唤,翻来覆去难以入眠。

“俺们宿舍住了一个饿狼”

室友笑着调侃道。

我简单的附和几句后,只好捂着肚子闭上眼睛想赶快睡着。

随着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秋生不一会儿递过来一个洗好的苹果,

“吃了应该好些”她一脸真诚的说。

我接下,看了看她明亮的眸子,心头涌上一股暖意。

县城的私立高中是明令禁止使用手机的,高二那年的打击力度更是前所未有。

每当夜深人静后,纪检人员便如幽灵一般潜入女寝,游荡在宿舍的楼道里,他们放轻脚步,竖起双耳,敏锐地感受着每一个宿舍的声响和光亮,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便立即用纸抵着走廊的墙,写下沉重的一笔:某某宿舍有人玩手机,扣十分……

学期的最后,我们宿舍还是没能幸免,某天晚自习,班主任突然把我们宿舍的八个女生叫到了操场。

班主任是个五十多岁的老头,教我们语文,他喜欢把旁边少得可怜的几根头发梳得油光可鉴的横在秃了的头顶上,每次训人时总将他那短粗的身体站得笔直,左手放在身后,右手握着拳头竖起食指,上下摇晃,说到气愤处,脸还会涨得通红。

夜晚的操场亮着惨白的路灯,显得四周愈加空旷,待我们站成一排,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扣分表,眼睛里充满了鄙夷,忽然脸一沉,指着红色的分数手指开始上下摇晃。

“我的天呐,好好的一锅白米被一粒老鼠屎给搞臭了,真是败类”

“玩手机的人赶紧站出来,不然全宿舍跟着受罚”

室友们被这突如其来的呵斥吓得大气都不敢出。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空旷的操场被浓郁的黑暗模糊了边际,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味道。没人站出来承认。

他见我们都低着头,没好气的破口大骂:你们这些猪狗不如的东西,给班级丢了脸还没胆子承认……刺耳的骂声越来越大,因激动而扭曲的五官竟有几分狰狞,有几个室友受不了数落开始小声的抽泣起来。

“是我”,秋生突然颤巍巍的举起了手。室友们纷纷扭头看向她,在夜幕下,只见她脸色苍白,一双布满红血丝的眼睛正和班主任对视。

“好,班委居然带头玩手机啊,很不错!”

还是老规矩,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砸手机”

班主任说得咬牙切齿,说罢头也不回的走向教室。

晚上的操场无比安静,只剩下我们八个人渐行渐远的细碎脚步声。

……

在全班的瞩目下,秋生看了看自己无比爱惜的手机,闭上眼睛。

啪……一声刺耳的巨响,那是一部粉色外壳手机,在与地面产生剧烈碰撞的那个瞬间似乎还能看见泛起的零星火花,手机在全班学生的注目下肢体分离。

“没吃饭是吧,下手这么轻,还玩手机,恬不知耻的家伙,往死里砸,大家看看这就是下场”

说罢班主任上前恶狠狠的在手机的“尸体”上用力踩了两脚。平常闹腾的教室出奇的寂静,谁也没想到班主任会如此对待这个平时听话的班委。

秋生屈辱的眼睛里透着愤恨,强忍住在眼眶中打转的泪水,垂着头盯着地上那些早已四零八落的手机碎片,嘴唇微微动了动,终究还是没能发出任何声音……

日子一天天过去,直到教室在某一天被挂上红色的倒计时牌,高三悄然而至。之前的期中考变成了月考,到后来直接变成了周考甚至每天一考。压抑的气氛从四面八方赶来充斥着校园的每个角落。

中午放学后,学校规定学生们在食堂用餐完毕后都要回到宿舍午休,然而秋生从某天开始,中午便没有再回宿舍,听室友说她留在了教室。我躺在床上,看着对面空荡荡的床上叠着整齐的被子,心想秋生似乎因为手机事件后沉默了许多。

一天午休后,想起没做完的数学题,我在起床提示音响起前便来到了教室,教室的前门半开,我走了进去,一阵闷热涌了上来,才想起非上课时间是不允许开空调的。

最后一排高高的书堆里藏着一个脑袋,虽然只看得见一点头顶,心里断定那肯定是秋生了,她放倒椅子,低着头好像在玩着什么,我走近喊了她一声,她竟然没反应,于是索性走到她身边用手拍了她一下,她一惊,停顿了一秒,立刻把手里的东西塞向口袋,眼神写满了慌张。由于她速度太快,我没看清楚她手里拿着什么。

“你在干嘛?”

“没 没干什么呀”

她结巴的说着就干笑了几声,站起来走向她自己的座位,我看着她的背影,发现她身后都被汗水浸湿了,正想再次开口,她突然回头,眼神里飞快的闪过一丝狡黠,我欲言又止,顿了顿,疑惑的回到自己的座位。

每个星期都有一节的体育课,那天体育委员说老师请了假,让大家自由活动,灼热的阳光明晃晃的照在操场上,大家都耷拉着头,天气实在太热了,很多人买了点零食回到了教室,原本就热闹的教室更闹腾了,后几排干脆围成了一个圈打起牌来。

我似乎又看到了秋生在最后一排埋着头,借着后面乱哄哄的嘈杂声,我假装不经意的走到秋生身后,用眼睛一撇,只见她拿着一部手机在看网络小说,定睛看,里面的词汇居然污秽不堪——黄色小说?秋生看得出神,我心头一颤,立刻转过身去,生怕她看到了我。

傍晚的余热还在耀武扬威,教室外面知了的聒噪声并没有因为天快黑了而停歇,反而叫得更欢了,那天深夜,我又听到了秋生在床上莫名的笑声,我翻了个身,感觉背脊阵阵发凉……

终于,宿舍里的人也逐渐察觉到秋生在日常一些奇怪的举止,她时而瞪着一双大眼睛看着窗外好久,眼睛都不眨一下;时而在大家讨论某一个话题时噗嗤一声笑出来,弄得大家莫名其妙。

一个周末的清晨我在室友们的吵杂声中醒来。

“你们看见我的银手镯了吗?我一直放在枕头底下的,怎么会不见了”

“呀,我昨天放在柜子里的面包也不见了,本来想买来当早餐的”

无疑寝室里遭了贼,好几个室友都丢了东西,可是贼怎么会偷面包呢?大家面面相觑,不由自主的都看向秋生的床铺,只见被子被胡乱卷起,人已经不在了。想起我之前认识的秋生,我始终不相信那个热心肠的她会偷别人的东西。

眼睛突然一阵发酸,我坐在床上看向窗外,外面刚种的广玉兰半死不活的矗立在那里,叶子被晒得干巴巴的,没有一丝生气。

秋生偷东西最终还是被我看见了。

那天我放学后发现身上没带饭卡,准备回宿舍拿,宿舍门半掩着,我准备推开,贴着门缝的时候猛然看见秋生的一只脚踏在上我床铺的梯子上,上床只有一格铁梯,有点高,她察觉到有人要进来了,立刻矫健的缩回自己的脚。

我走进寝室,仍在脑中无比震惊的回忆刚才那个画面,内心五味陈杂。她反倒显得十分平静,看不出任何心虚的模样,冲我笑笑,“没去吃饭啊”,我应了一声,便拿了床上的银行卡和饭卡快步走出了宿舍……

事后我并没有揭穿她,由于高三时间的紧张和压力的增大,我无暇再去刻意观察秋生,只是在高中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意识到,她似乎没有再一个人偷偷的笑了,室友的银镯子也一声不响的再次回到她的枕头下,她偶尔还会买上一大包辣条分给我们吃,只是被我们拒绝了。大家相安无事的过完了最后的高中生涯。

高中毕业后,她没有上大学,刚高考完就结了婚,不久还看到了她发朋友圈晒她的儿子。

一晃几年过去了,在一个夏天我顺路回了一趟高中,那天到校时狂风大作,一场倾盆大雨来势凶猛,我为了躲雨快步走到曾经的宿舍,轻推门,空无一人,想必都去上课去了。一股熟悉的酸霉味扑面而来,窗外的广玉兰已出落得清爽干练,只是枝干在狂风的肆虐下拼命摇晃,洁白的花瓣落了一地。

环顾四周,狭小的空间里依然住了八个人,我看向秋生的床铺,脑中闪过那个一脸诚恳给我递苹果并扬言要考师范的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暑假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姐姐,一起去普救寺游玩了一天。 普救寺位于山西永济,普救寺门前是一个不小的广场...
    梁鸣优阅读 514评论 0 2
  • 但是! 当我们说猫的时候,我们会以为猫不像人那么的多样吗? 当然不是! 首先是鼻屎大人 然后是小白 再来是包包 好...
    3_be阅读 255评论 2 3
  • 第一章 初入游戏 第二章 必须死的许德拉 第三章 新手大礼包 第四章 好久不见和绝密资料 第五章 你好,新手村...
    战斗者run阅读 195评论 0 0
  • 南都郢城。 长安街左记丝织坊门前一片喧哗,商贩行者们纷纷围拢过来,只听一人高声喊:“呔!我当那左府小姐终日大门不出...
    瑞雪Angel阅读 5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