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不一定是原生家庭造成的

你身边有没有长得跟普通人一样,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但是却不怎么表达自己的人?这可能就是——孤独症。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或“孤独性障碍”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PDD分为5种:孤独性障碍、Retts综合征、童年瓦解性障碍、Asperger综合征和未特定的PDD。其中,孤独性障碍与Asperger综合征较为常见。

他们看起来跟我们一样,但却又不一样!

1、不同的表达方式

正常孩子到了会说话的时候,会对自己想要的东西,用语言表达出来,但是自闭症孩子不会。

比如说,孩子要吃饭了,他不会表达,而是通过叫喊或者拍肚子等怪异动作,来表达自己的需求。

同时,他们在眼神上也没有交流,表现为眼神不敢直视陌生人,甚至连自己的父母,也没有亲昵的目光交流,对待父母像陌生人一样。

平时没事的时候,就表现出呆滞状态,不懂得如何主动加入到同龄孩子的游戏当中,非常孤独。

2、奇怪的说话方式

表现为讲话迟、吐词不清、话语简单、重复单句等现象。

有个别自闭症孩子甚至到了7岁,还不会说完整的话语,而且总爱重复电视机里面的声音,但是要他们好好说一句话,他们却说不出来。

3、极端的刻板行为

自闭症的孩子兴趣范围狭窄。

会持续不停地摆弄某个特别的物品或物品的某些部分,重复性的肢体动作。

如拍打手掌,或者在某些情况下有自我伤害行为,也不知道痛!

以往大家觉得“孤独症”大部分是由于原生家庭“缺乏关爱”造成的!

但是孩子一出生,哪个不是父母的心头之爱?(极少数不负责的父母除外)根据多年的研究,“缺少关爱”这个说法不成立。

什么因素导致了自闭症?

其实每个患者的表征差异性很大。

有些孩子会表现的很安静。

有些孩子则会不断地撞击自己的脑袋。

有些孩子会有很高的IQ。

而有些孩子会出现智力发育障碍。

他们中有些人会在某些领域表现出卓越的才能,就像爱因斯坦、莫扎特、牛顿、比尔盖茨、梅西都曾被认为患有不同程度的自闭症。

我们没有办法去判定这是幸或不幸,因为我们无法进入他们的世界知道他们快乐与否。

所以就像自闭症是一个多表征的疾病一样,病因也是多样的!

在这些病因中,「遗传因素」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比如研究人员发现同卵双胞胎患自闭症的概率位50%-90%,高于异卵双胞胎;

同样自闭症患者父母生二胎患病的概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在正常人群中的发病率大概为1%,但是对于自闭症家庭这种概率为8%-25%;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自闭症患者可能已超过1000万,其中200万自闭症儿童,男女比例约为5:1,这意味着自闭症可能跟性染色体有关。

最典型的疾病莫过于脆性X综合征,该疾病在中国的发病率仅次于21三体综合征,是中国最为常见的罕见病之一。

可否通过基因判断?

目前的医疗水平只能检测出大的染色体异常,包括唐氏、CNVs。

一些与自闭症有关的症状,如脆性X综合症(FMR-1基因)也能被诊断出来。

但是,即使一个发育中的胎儿有这些罕见的突变,也无法确定他是否会被确诊为自闭症。

因为目前大约由200-400个基因与自闭症的发生相关,这些基因也不能完全解释所有的自闭症患者。

自闭症的发生还与父母的生育年龄以及一些外在因素有关。

目前全基因组测序在自闭症患者的检出率为43%左右,全外显子为15-20%左右。

但是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相信很快就能可通过科学手段来鉴定“孤独症”,这样就能够及早干预,让他们走出阴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