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害怕现实,是害怕嫁给不爱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因为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所以我只能在现在做所有自己想做的事。现实是可怕的,两个人过日子永远不如一个人来的简单自由不是吗?

1。任性没什么不好

昨晚很晚的时候,过去一个朋友叫我一同出去吃烧烤。想到恰好有些事需要请教他,便匆匆披上围巾出门了。

那是个比我年长一些的男人,在生意场上混了十来年,也有不少成绩。恰好因为店铺的问题,想让他给我一些建议。我们从店铺谈到未来,他突然问我:“为何要在这个时候急着做这么多事?”我突然不知如何回答他。

“虽然想做以后随时都可以做,但还是现在做了安心点。以后的事谁知道呢?”稍作思考后我回答他。

“也是,等到你毕业,有了自己的家,也许就没有机会做这些事了,还是趁现在做吧。”

他的话似乎很有深意,那时候我们正蜷缩得走在凉风袭袭的大街上,大概是因为被风吹的,我并没有想要辩解。内心一度想着,我凭什么要嫁给不能让我做想做的事的人,我想他应该有十足的把握说服我,毕竟那是个经历比我多得多的人。

回家后突然再回想他的话,突然想起黎媛,也有好久没见她了。

2。再不好看就老了

同龄人里已经踏入婚姻殿堂的寥寥,黎媛是其中一个。收到她结婚的消息我很诧异,因为在那之前她从来都不像是准备结婚的人。

中学的时候我们在同一所学校,那时候长相出众学习成绩又好的她收到很多男孩的追捧,也谈了几次恋爱。升学的时候她的成绩比我好很多,我们去了不同的高中。

空间上的距离很容易让感情疏远。分别一年多后再见她是在一个冬天的晚上,她穿着呢子大衣和黑丝袜,化着漂亮的妆容,看着不像是个高中生。

“你这家伙,不冷吗,穿成这样!”

我依然是像过去一样的学生妹打扮,拍了拍她的肩膀说道。她撅着嘴巴跟我说,冷又怎么样,再不好看就老了啊。那时候我们十七岁,我从来都觉得自己是个小孩,可是她已经把自己看作一个大人。

那次见面我们简单吃了个饭,看了电影便准备分别。我对她的变化有些惊讶,又觉得她说的不误道理。

3。怕是未来只有有限可能

大一的圣诞节她来找我,我问她怎么有空过来,不用上课吗。她说她没有选择上大学,觉得读书读累了,想要趁最后的青春抓住想要的东西。

“你想要什么?”我问她。

“也不知道想要什么,就是走一步看一步。想着有时候任性想做一些事的时候就去做,不知道干嘛的时候就出去旅行吧,以后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时光了。”

听她说这样的话总觉得有些费解。未来还有无限可能,有什么不可能呢?

“你现在在干嘛呢?”

“开了一家服装店,有时候去韩国拿些衣服啥的回来卖,也做一些代购。反正自己也喜欢这些东西,就蛮做做咯。”

她说得云淡风轻,我却从中感受到很多的无可奈何。那时候她分明是喜欢读书的,我们一同埋藏在图书馆的日子就这样一去不复还了。

我们一同用晚餐,她跟我说了那一年的事。

在服装店之前,她去学了厨,去了南疆的沙漠公路,去蹦极又玩了个把月的跑酷,去韩国待了几个月决定回来开服装店再做点代购。

“一年做了这么多事,你不得忙成傻逼。急啥呢。”

“我怕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啊。”

4。谁都有自己的软肋

“你要结婚了吗”

“没呢,哪敢这时候结婚,还有好多事没做呢。”

点点的路灯下我突然看到她思索的表情,好像有很多没办法讲出口的话。也是,毕竟人各有苦衷,谁没有一点无法诉说的烦恼。那时候我不懂她在烦恼什么。

之后我一直在忙碌,我们好久不联系。有天晚上她在微信向我要了地址,说是要给我寄东西。两天后我收到了她的婚礼请柬。在她一直都很喜欢的酒店办的。

恰好是个假期,我参加了她的婚礼。就她表情来看,比大多数相亲的婚姻要幸福,尽管她也是相亲的。

以前我以为她不会像其他姑娘一样,不会因为早早工作而早早结婚,最后才知道,她因为知道会早早结婚,所以早早工作。

我问她这个时候结婚的理由,她不过云淡风轻得抛给我一句话:“谁都有自己的软肋啊,不过是尽力得寻求两全。我不想让对方为难,又想要经历成全自己。”

5。不是害怕现实,是害怕嫁给不爱的人

在学校的日子尽管忙碌,还是过得舒服。有天她来电话,叫我一同逛街去。我找了个晚上的时间,陪她晃荡在城市的繁华角落。

“不是自己的卡,刷得都没有爱的感觉啊。”

我们拎着一大把购物袋走出卖场的时候,她突然迎着风说出这句话。我想听听她说自己的现在,于是拉她去了一家咖啡厅。她为我买单了店内最贵的咖啡。

“过得不好吗?”还是我先开了口。

“怎么会不好,好着呢。成天花着他赚来的钱,他也常给我买东西。啥都不用做,在家舒服着呢。”

“只是很多事啊,做不得了。只能在家舒服着。”

有些话讲出来就让人心疼,尽管她说自己过得很好,不愁吃穿不愁任何物质,可是依稀能感受到她的失落。我没有说话,想着她想告诉我的她一定会自己说出口。

“你记得吗,以前我总是想到什么做什么,除了任性得做很多事,还很努力得赚钱。那时候我就知道,也许有一天我会过上不错的生活,只是现实不可能让人什么都得到啊。我真的,害怕如今这种现实。与其这样,还不如过得简单又自由的生活。”

可是这世上哪能有可后悔的事,我知道她不是怕着现实给她多么匮乏的物质,只是她最后收获了优渥的生活条件,而这个不爱她的人能给她的也只有这些了。

那时候我问她:“你觉得现实和婚姻哪个更可怕?”

“婚姻就是很现实啊,大多数时候你们匹配物质条件,相互索取又相互将就。能够安稳得按照最初的约定各取所需就好了。过去我怕现实,不是怕对方是个不爱我的人,总觉得将就着过一生也还好。现在他是个不爱我的人,除了给我优渥的生活,再不能其他,也顺手带走了我的自由,总觉得难受。”

最后不是害怕物质的现实,是害怕自由的现实,害怕嫁给不爱的人,把物质当成全部。

尽管她说曾经不懂,但其实我想我们都懂,只是不愿意承认。现实除了物质,还有无数关于无法实现理想和幻想。最后如果我们输了,那大概是输给未来的选择和不爱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开发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需求场景——在界面上弹出一个弹框,对用户进行提醒并让用户进行某些选择性的操...
    一凡和梓墨阅读 1,029评论 1 6
  • 浪漫不过三秒的男朋友,心塞。 嗯,没错,这就是我的男朋友。 那天我俩一起坐在椅子吃东西,我抱着我的大薯片吃得正欢快...
    就是流氓阅读 649评论 2 6
  • 昨天跟朋友聊起国内的电影。我说火锅英雄这类电影,也就是院线上映的大部分国产电影我都不会想去看,因为不值得。我还提到...
    三无油烟机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