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第一游侠柳湘莲

熟读《红楼梦》的读者,说起冷二爷柳湘莲,大家第一印象是什么呢?

有古侠士之风,名如其人

他相貌俊美,性格豪爽,武功了得,行侠仗义,快意恩仇,萍踪浪迹,还会唱戏,是个超级票友。这种人物,应该出现在金庸武侠小说里。

确实,柳湘莲在红楼梦中是特例,他犹如武侠小说里仗剑走天涯的侠客,侠肝义胆,快意恩仇,武功傍身,宝剑一把。红楼梦描写柳湘莲文字不多,更没有写他的功夫如何?宝剑如何?

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少年游侠柳湘莲是凭什么行走江湖?

武功

原文第四十七回是痛打薛蟠的一段文字:湘莲见前面人迹已稀,且有一带苇塘,便下马,将马拴在树上,向薛蟠笑道:“你下来,咱们先设个誓,日后要变了心,告诉人去的,便应了誓。”薛蟠笑道:“这话有理。”连忙下了马,也拴在树上,便跪下说道:“我要日久变心,告诉人去的,天诛地灭!”一语未了,只听“嘡”的一声,颈后好似铁锤砸下来,只觉得一阵黑,满眼金星乱迸,身不由己,便倒下来。湘莲走上来瞧瞧,知道他是个笨家,不惯捱打,只使了三分气力,向他脸上拍了几下,登时便开了果子铺。

文中薛呆子不过二十左右的小伙子,柳湘莲一拳下去,薛蟠感觉好似铁锤砸下来,砸在后脖子部位,便承受不住了,眼冒金星,倒在地上。其实这一拳柳湘莲只使了三分气力,对薛蟠来说已似一拳铁锤,难道柳湘莲练过少林拳?

时过境迁,二十回后柳湘莲再度登场,这大概是五年后了,这一次,他性格里的更多光彩得到展现。刚才陈述的是他“惩强”的一面,接下来该介绍他“扶弱”的一面了。原文第六十六回薛蟠笑道:“天下竟有这等奇事。我同伙计贩了货物,自春天起身,往回里走了,一路平安。谁知前日到了平安州界,遇见一伙强盗,已将东西劫去。不想柳二弟从那边来了,方把贼人赶散,夺回货物,还救了我们的性命。打家劫舍的强盗,不说武艺高超,三脚猫功夫改有点吧,一伙强盗,至少十个左右,柳湘莲一个人把他们赶跑,杨过也不过如此吧?

武器

此剑第一次出场是贾琏巧遇柳湘莲,遂定下与尤三姐婚事,柳湘莲赠“鸳鸯剑”为定礼。后因听宝玉一番言论,要索回定礼,尤三姐在退还“鸳鸯剑”时用雌锋自尽。柳湘莲本是世家公子,后来才落魄了,鸳鸯剑是祖传宝物,自然差不了。尤三姐自尽时,一剑封喉,锋利无比。而后,柳湘莲又用雄剑将万根烦恼丝一挥而尽,随了道士,不知往那里去了。

一个风姿濯濯,相貌堂堂,会吹笛弹筝,又舞刀弄剑的少年侠客,谁会不爱谁会不喜呢?男有薛蟠,女有尤三姐,柳湘莲的个人魅力不亚于红楼第一男主角贾宝玉啊?

只可惜,他最后跟了道士走了,不知所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