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是周末放胆写的第二篇,武志红老师心理学课程里多次提到:人的自恋、性和攻击性是人的三大动力源泉。我们每个人作为一个能量体,如果能自然伸展自恋、性和攻击性这些生命动力,并和另一个能量体建立起全然的关系后,两个能量体都会被照亮,那时两个人的原始生命力都被转化成深具人性的成熟生命力了。

—————以下内容节选自“得到”APP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课程之《性是对关系的渴望》

我在咨询中发现,有性障碍的来访者们通常会认为性是一种生物性的能量,所以性上出了问题,肯定是生理问题,应该去常规医院检查并治疗。但他们中很多人还是会来到心理咨询师面前,部分是因为有医生对他们说,你没有生理问题,你应该是有心理问题;部分则是带着比较矛盾的心情找到心理咨询师。

我在咨询中听了各种各样的性问题和故事后,形成了这样一句话:性是对关系的渴望。

我曾经混过情感论坛,记得上面有人讲他们有过几十甚至几百个性伙伴。还有人发了非常长的文章,很有文字功底,笔触非常细腻。但这些人都说了同样一种感觉:滥性的生活,并没有让他们愉悦,相反他们感觉自己的心越来越像是沙漠。

读这些文章时,我还没有开始做心理咨询,后来开始做咨询后,我有个案也有类似的情形,他们也说到了类似心理。

弗洛伊德认为,本我奉行的是快乐原则,而性欲,又是极为根本的一种人类需求。那这样丰富多彩的性生活,应该带来极大满足和愉悦才对,为什么他们却觉得自己的心灵在沙漠化?

这有一个非常直观的问题:性就是性吗?性生活泛滥的人想要寻找的是性的愉悦吗?他们在性中的表现如何?

美国一份调查也显示,那些有嫖娼习惯的男人,他们大多数时候感觉都很不好,这不只是道德超我在发挥作用,还因为性活动本身也的确没让他们多么兴奋、刺激和愉悦。

那么,这些人又为什么要这么做?

昨天的内容中我们提到,这些男人是有意无意地想做“世界之王”,他们在意的不是性本身,而是自己占有了多少女人,击败了多少男人,这种情况可能会发展到很荒唐的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文章的最后,我谈到完整的性爱,会有转化攻击性的功能,并且特别强调了“完整”两个字。

精神分析有一对术语:完整客体和部分客体。意思是,如果你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人,那这就是完整客体;如果你看到的,只是他的部分存在,那他就是部分客体。

与之相对应的有完整关系和部分关系,当你拿出自己的全部存在,和另外一个人的全部存在建立关系时,就是完整关系。用马丁·布伯的术语来讲,这是有神性的“我与你”的关系。(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之间的事情,我们自己可以解决,妮子注)


图片来自网络

相反,如果你只拿出自己的部分存在,和另一个人的部分存在建立关系,那这就是部分关系。这个时候不可避免的,你们会是彼此实现目标的工具和对象,那么这个时候构建的,自然就是马丁·布伯所说的“我与它”的关系。(我有自己的目标或者想法,你可能只是合适的工具或者对象,妮子注)


图片来自网络

性是很深刻的东西,我个人认为,身体上的袒露,也是心灵袒露的隐喻,而性行为也可以是关系的隐喻。在各种情感关系中,一旦有了性,那么这份关系的重要性,通常就会超越其他。

现代心理学虽然流派很多,但一旦涉及到家庭治疗,大多会说:夫妻关系是家里的定海神针,重要性要高于亲子关系。既高于和自己孩子的关系,也高于和自己父母的关系,如果这一点做不到,一个家庭的秩序就会容易乱,就容易出各种家庭问题。

如果你深刻地体验过性与爱的完整结合,那么你会情不自禁地,把这种完整情感关系放在第一位。

我们每个人作为一个能量体,如果能自然伸展自恋、性和攻击性这些生命动力,并和另一个能量体建立起全然的关系后,两个能量体都会被照亮,那时两个人的原始生命力都被转化成深具人性的成熟生命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完整关系和部分关系,完整客体和部分客体的不同。性是一个很容易给人带来兴奋、刺激乃至愉悦的能量,但如果我们只去看到“它”的部分存在,那么就会陷入到“我与它”的世界,心灵容易沙漠化。相反,如果性是完整关系的一部分,那它就会成为这份关系的巨大动力。

自体永远都在寻找客体,“我”一直在寻找“你”。攻击性是发生在我和你之间的动力,而性更是这样。攻击性如果被化解,可以让关系亲密,如果不能化解,则会让关系疏远,而性的动力,主要就是想让关系变近。性是一个敏感话题,希望你能知道性并不是不好的、应该被禁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节选结束

感觉我再说什么话都有大大的狗尾续貂的嫌疑,还是说两句:

从心理学解读里面看到了一些纷纷扰扰爱恨情仇的本质,可能是一个人的部分存在跟另一个人的部分存在建立了部分关系,却希望有完整关系里面的各种感情与道义,这种还不憋屈;如果是一个人的完整存在跟另一个人的部分存在建立了自己眼中的完整关系,却在对方那里是部分关系,既然是部分关系吗,什么都是部分的,部分的感情,部分的情义,部分的利益(有部分都不错了)..... 一切的部分所带来的心理落差,这可能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渴望被看见,是人类的极为本质的需求,而只有高质量的深度关系,才能满足这一需求。

透过性的解读,看到关系的解读,看到人性的解读,人性有优点自也有弱点,看明白一些少困扰一些。

周末愉快,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七岁就像人生的雨季,每个人淋的浑身是病,但又乐此不疲的继续淋雨,十七岁的我们正青春。 “零零零……”下课...
    鲜衣怒马不及你笑靥如花阅读 434评论 0 3
  • 心和日火同烧 血与海浪同潮 如烈火一样的燃烧 如大海一样的狂叫 我快要爆了 多想把这日月吐了 看看这时间能否停了 ...
    戚戚乖乖阅读 192评论 0 0
  • 拍下生活中喜欢的画面,记录心动的瞬间…… 媚娘说:莫问前程吉凶,好好唱自己一出戏,但求落幕无悔。 看着,笑着,拍着……
    荆芥草阅读 2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