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极》又多了一个“ 死忠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任何一个好的作品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看这部电影时我已经上了初中。因为学校是寄宿制学校我的家又离学校远所以暑假才能回一次家。在学校很多跟我一样周末不能回家的学生。我们都在学校观看电影。因此上初二时的那次周末我们看了陈凯歌导演的《无极》。

当时我就被这部电影的优美场景与梦幻的音乐吸引住了却没注意故事情节,也没看懂故事情节。

现在上了大学,前几天突然想到我看过的一部电影里有一个奴隶跑的很快,他是雪国人。这一点印象很深,仔细一想就想到了,原来是我初中看过的《无极》。

上周末又看了一遍《无极》。心里到现在还在回味荡气。它是中国的史诗,诠释了什么叫“美”。

我在网上查找了一些关于这部作品的评论。有好的,也有不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凯歌导演的作品大家都知道《霸王别姬》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神话。豆瓣评分在中国最高的。但是2005年《无极》刚出道时得到的评分才4.6分还不如《三打白骨精》,网上也有人做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这个视频。因此在外人看来《无极》把陈凯歌从天电影界的神坛里拉下来了。他爱艺术,同时又创造艺术。他当时说:现在肯定看不懂《无极》,但是过了10年以后你们再来看《无极》才可能看懂这个作品。

这不是他太自信的原因,而是因为相信艺术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

现在它的评分也开始增长了。我相信在将来它的评分会越来越高。时间会证明一切好的作品。


二:画面与音乐的感染力极强

无极的拍摄的画面都是精心设计的,把史诗反映到屏幕上的也是挺到位的。

无极的开头就是从海棠花下面的小女孩儿倾城开始的。

她为了给母亲拿吃的,从死人身上找到了吃的。后来被无欢抓住,她欺骗无欢又把馒头抢回来了,自己手上的馒头却在逃的过程中丢尽海里了。

这个时侯第一个美的场景与背景音乐来了。

衣服破烂的小倾城与衣服飘逸的满神站在小木头上,湖上是她们,湖面是她们的倒影。这个镜头无论怎么看都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极的选择使得满神要了小倾城一个一生一世的承诺 ——倾城不会再为了生存从死人身上找吃的了,她可以吃最好的,可以穿最漂亮的衣服,可以得到最强的男人的宠幸,但是这个的代价是 ——倾城不会得到别人真心的爱,就算得到了也会马上消失,除非时间倒流,死而复生。

这样的承诺不仅仅会在史诗作品上存在,在现实生活中也可能存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女生都会在少女时期渴望爱情,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心理的成熟,到了谈婚论嫁时不得不败给现实放下了曾经的幻想与执着,心理都会产生像倾城一样的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最美的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段可能只存在于《 无极》 在其他作品是不存在的,也是整个电影最美的一段。

纯音乐《 The  princess  kite 》 配这一段也是恰到极致了。

倾城被无欢抓住,同时被关在鸟笼子里。光明命令昆仑去找倾城。昆仑找到了鸟笼子,在倾城睡觉时他轻轻地将她救出,像在放风筝一样的让她在高空中飞翔。奴隶昆仑也在这时漏出了第一次真心的愉快的笑容。

我能理解昆仑的心情,不管我沦为什么身份,当我把心爱的人救出困境,让她在高空中欢乐的飞翔时,我的内心是最充实与满足的。

爱一个人,不需要为他(她)死去活来,最重要的是给予他( 她)最好的信任与安全感就足以。

三:《无极》的选择与人物

光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最开始是王的最信任的将军,是士兵们崇拜的偶像。他活得骄傲,个性也符合名字。

但是遇到了满神,无极的选择让他活成了与名字不相符的日子。

他跟满神打赌,要倾城的真爱。他是得到了倾城的真爱可惜是因为在良心上做了一些不光明的事才得到倾城的爱。

穿鲜花盔甲的奴隶昆仑救出了美丽的倾城,到了悬崖边时倾城想要跳下去,以此来结束生命。但是昆仑说: 不要死,要好好活着。

单纯的他相信无欢的要求。以为自己跳下悬崖,无欢给倾城自由。

倾城当然不知道这些都是昆仑做的,却误以为是光明做的。本来放弃追求真爱的她,又一次有了对真爱的渴望。

光明欺骗倾城,不告诉她真相,倾城爱错她。

无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是没看懂这个人物的。但是看了几篇简友写的文章后才略略看懂了他。简友说他是追求完美主义者。

他有一个很强的征服心,并且他也征服了怕死的雪国人——鬼狼。让他穿上了黑袍。

当他的手下知道了王不是光明所杀时他很干脆的杀掉了他的手下,当他的手下的血滴到他的扇子时他还说他们弄脏了他的扇子。他是个疯狂的完美主义者。

影片的最后有他的对白,他说就因为倾城欺骗他并且抢了他的馒头后他失去了做好人的机会。从此他的生活里没有快乐,也没有真爱。

虽然是个疯狂的完美主义者,但是生活里没有快乐,没有真爱。很配无欢这个名字。

鬼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为雪国人的他,却因为害怕死去而选择了做无欢的奴隶而苟且偷生。

虽然沦为奴隶,获得了生命也得到了更强大的能力。但是他却过着怀念家乡,怀念同族的日子。

当他第一次遇到昆仑的第一时间就发现他是同族人,因此放过了他。

第二次无欢命令他杀掉昆仑时他试了,却没有杀他。在正是确认昆仑是雪国人后,他救出了昆仑。

当昆仑被光明赶走后,走着走着就倒在了地上,发现他的鬼狼通过时间倒流让他看见了雪国。给昆仑第一次讲道理:你那不是跑而是逃,当你内心有了真正的渴望时你才会跑的更快。

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落生息,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侯变黄,不知道你的孩子什么时侯长出第一颗牙,不知道你会什么时侯爱上一个人。

他说的这些话让昆仑慢慢的过明白了也唤醒了他的渴望,也唤醒了他的人性。

鬼狼最后为昆仑从无欢手里换回鲜花盔甲而牺牲了自己。

最后他也结束了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

倾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美丽倾城的她绝对配倾城这个名字。

当她出现在王城时无欢的手下士兵都发出了惊叹的声音,她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哪些士兵。她说她脱一件衣服士兵就得放下兵器,士兵也照样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一个美丽的倾城却被命运捉弄,一直没得到真爱,内心受伤以后试着放弃真爱,但因为昆仑的一句:不要死,要好好活着。对真爱重新怀有了希望,可惜爱错了人。

但欣慰的是死而复生的昆仑再给她一次选择的机会。她也在影片的最后得到了昆仑的真爱并且与他一起战胜了满神安排的命运,进入了无极。

给定承诺,遵守承诺,战胜承诺后的她是最清楚的 ——女人可以不吃最好的,可以不穿最好看的,可以得不到最强的男人的宠幸。但是对真爱的希望一定要有,并且为得到它而奋斗。不要怀有宿命论,幸福是靠自己争取的。

昆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为雪国人有跑的很快的好基因的他在峡谷战争中没有像其他奴隶一样被大量野牛踩死了,反而因为跑的快而逃脱了。

影片的最开始他是只能趴着走的奴隶,没有自由,没有信念,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当光明要让他做奴隶时他也很开心的说: 跟着你有肉吃。

跟着光明的他不再像以前一样趴着走路的日子。而是正常的站立着走。

穿上光明的鲜花盔甲,本来要救出王的他,却杀死了王,救出了倾城。或许他的这一举动超出了他奴隶身份的范围。但是不管作为那种类型的人,就会有那么一瞬间都会做出疯狂的决定会超出自己原本以为的范围。

他从鬼狼哪里得到身世,遇到倾城后他的渴望被唤醒了,从而摆脱了奴性,解放了人性。

他之前恨怕死而穿上黑袍苟且偷生的鬼狼的行为。

但是影片的最后快要死去的他竟然穿上无欢的黑袍,死而复生了。这样的结局在有些人,包括第一次看这部片的我在内都以为很讽刺。

但是过了许多年后的今天再看这部剧时我认为这并不讽刺。

首先,黑袍是无欢的,但是最后无欢死了。这时穿上黑袍也不会沦为奴隶。这个时侯的黑袍穿着安心,它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其次,多少年来活得不清楚,不知道自己的渴望的是什么更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当终于知道一切了,也活得明白了时,突然要死去,这样的安排谁都接受不了。因此,只要有一丝活下去的希望就别错过。最后,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自己的心爱的人在孤独中死去。只要有活下来的希望就别错过,活得新生,陪伴心爱的人。

一千人眼中有一千种哈姆雷特。《无极》也是,一千人眼中有一千种《无极》。所谓“无极”诠释的是无限的可能性。戏里戏外《无极》真的做到了无极。电影出来导演就拉下神坛也好,谢霆锋与张柏芝的结婚离婚也好,13年后用《妖猫传》反应《长恨歌》背后的历史悲剧也好,导演的风格没变,变得只是观众罢了。这个时代的电影大多数是为了娱乐而产生的。像内涵丰富的《无极》类作品可能第一瞬间不太符合观众的口味,但是它们却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只有过了很多年回过头来看时才能体会到它们的好。这个时代不仅需要娱乐也需要内涵。不然娱乐只会成为空洞的形式,没有思考就没有真正的享受。

我喜欢这类作品,因此我也成为了《无极》的另一个“死忠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