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未下雪

      雪覆盖了世界的荒芜,却掩饰不住自己的苍白与冰冷。

                                                                                                                                                 —— 题记

       雪是苍白的,是冰冷的,是纯洁的,像一只只飞舞的蝴蝶,下雪时,雪花漫天飞舞,犹如那天涯的浪子,自由自在,去往它们向往的地方,一片,又一片……

       我出生在东北,在这个四季分明的北方生活了十八年,我知道在那冰雪融化的季节我的生日将近,也知道在那个大雪纷飞的季节又快到了明年。但是,有可能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吧,我羡慕南方的天气,南方的美景,自己终于凭自己的努力来到南方时却又想念家乡的雪。

       儿时,最欢乐的时光大概是每年冬季,雪下的越厚越是欢喜,在那个小土房前总会出现我堆的雪人,用煤块做的眼睛和嘴总是微笑的看着我,是那样满足。在学校里每当下课就会和一帮小伙伴出去打学球,偶尔偷偷带回几颗雪球回班级,弄得满地的水会被老师叫到走廊罚站,但也毫不在意,趴在窗边继续欣赏这雪白的世界。偶尔会下暴雪,堵住了房门无法打开,车上的司机无法看清眼前的路,导致学校也停止授课。但这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家里人会团聚在一起,道路上的车笛声、尾气会少一些,最主要的是还不用去上学,这大概是孩子们最渴望的事情。暴雪过后,最少不了的就是清雪,每个学生拿一把铁锹,将散落满地的雪白色打扫,看起来平淡无奇的事情在孩子们眼里都充满了惊喜,一个接一个的小人从雪堆上滑下来,整个操场上都充满了欢乐的笑声。

       听说世界上没有哪两片雪花是一样的,所以雪在我最初的记忆力就是美好的、洁净无暇的和独一无二的。

       如今已是十二月初,冬天的日子里没有雪。总是觉得冬天没有来过。寒风凛凛的吹着, 萧萧的落叶随风飘扬, 虽然潇洒, 却总带着些生命将尽的悲哀。 不象雪, 漫天飞舞, 纷纷扬扬, 飘飘洒洒, 虽然寒冷却也晶莹、洁白。给人一种纯情,一种希望。今年冬季是我第一次没有见过雪,刷着朋友圈看到朋友们在雪中散步。那一对对情侣在那个温和的路灯下借着雪景漫步,是多么的浪漫,多么美好。在南方,南方的朋友都喜欢听我讲北方的种种,尤其的雪,在他们印象里还在回味那个2008年的薄雪,我还总是气他们说我每年都会看到雪。在那个草木枯萎的季节,往往是雪带来了冬季的恋歌,像是给黑色的土地和枯枝带来一些安慰给它们披上衣裳。当下雪时,你会不会想念远方的亲人。

       雪原静若处子。雪原的背后是一座圣洁的雪峰,固守着那份珍贵的贞洁,站在天边审视着我所居住的城市。

       冬天没有雪,就象春无绿叶、夏无繁花、秋无硕果,总是少了一份渴望的风景。即使冬将要到尽头,我依然静静地等候,等一场雪,舞着融融的温柔,与春天结伴而来……

作者:二级学院   王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对我们的家庭来说就如一颗大树,为我们的小家遮风挡雨,为两边的大家排忧解难。同时父亲又是个非常有趣的人,他会打桥...
    近馨阅读 395评论 10 6
  • 重新开启我的人生道路。在这尴尬的年龄,谁不迷茫?!但我用我的勇气选择重新开始。我做了很多人不敢做的,虽然我还一事无...
    小桥子呢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