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姑姑

姑姑今年四十多岁了,至今还是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每每当亲戚好友谈起她的时候,都无不是叹气和摇头,就连爷爷奶奶也是如此,亲戚们之间一般也都是好久才会相聚在一起,大致是因为谁家有喜事或者丧事,或者大家共同的事情,很久未见的亲戚都会在这个时候匆匆见上一面,或者在这一刻才知道有很多亲戚的存在,年老的都会因为时间的感叹而在一起聊天,从白天到黑夜滔滔不绝,每每这个时候爷爷奶奶都要在众人的面前数落姑姑的不是,我很不喜欢这种感觉,更多的时候我去倒水或者询问他们需要什么而打断爷爷奶奶说话,妈妈说“当初既然要去纵容,把她留下,那么你就好好爱护她,一直照顾着,哪怕她什么也不做,如果当初你不想纵容,那么就一棍子打走,不管她,让她自己去找生活”

妈妈为何这么说,是因为这么些年,虽然姑姑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但是时间长了,很多事情做出来让人感觉没自尊,比如,有一次我外出回来去爷爷奶奶家看望他们,中午吃饭的时候,爷爷奶奶炒了很多菜,大家吃的也比较开心,我们先吃完了,姑姑后面还没吃完,奶奶就直接把菜给收了,我当时还说“姑姑饭还没吃完呢?”奶奶说不管她,直接把菜给收了,姑姑白眼了她一下,就这样吃着白饭;有时候姑姑把地里的菜都摘了回来,也会遭到奶奶的数落,这种数落还到处到人前去讲,说她把菜都拔了,听不下去时,会过去安慰奶奶几句,说地里的菜种着不就是吃的吗?不摘的话过段时间也老了啊。

我不爱奶奶这种到处去说姑姑的不好,可是姑姑平时的表现确实也很着急。

我奶奶总共四个孩子,前面三个是儿子,最后一个是女儿,在家里就尤为的宠爱,从小姑姑的脾气很不好,基本都是大家都让着她,她从小也很聪明,上学的时候不仅画画的好,而且还会弹琴,人也长的漂亮,毕业之后在国营单位上班,工厂是做服装方面的,那会她还自己去外面倒腾过服装,而且她织的毛衣特别好看,花色配的也好,很多人都慕名过来请她指导,三叔说,那会他一个月50元的工资,姑姑买一件衣服就三百多,打牌大的三叔都不跟她打,她那会拿着单位的车在我们那边的飞机场练车,自己也会开车了,除了这些,就是一直感情不太顺利,之前谈了一个,奶奶不同意,闹的不好,后面找的一个又因为很多的原由导致失败了,再加上她那会倒腾服装也赔了很多钱,就回家了,本来以为她回来只是住一段时间,结果她却不再出门了,每天日上三竿起床,除了睡觉就是看电视,其余基本什么都不干,这样很长一段时间,爷爷觉得不行,刚好因为爷爷是老师,所以有一个名额可以给到自己子女也可以去学校教书,爷爷就把这个名额给姑姑了,姑姑去学校教了一段时间的书,后面校长不要她了,说她每天睡觉上课总是迟到,教书态度非常的不好之类的,就这样当老师的名额也丢了,爷爷为了她这样的不认真和在家里好吃懒做,狠狠的发过脾气,但是也都无用,二叔三叔也想过带着她外出打工,可是她就是不去,有一次三婶帮她买过车票,被她知道后,她跑去揍了三婶,慢慢的大家都不再努力让她去做什么了.

就这样过了几年,到了二十七八岁,奶奶开始愁她的婚姻问题了,觉得或许嫁人了就会好很多,就开始四处张罗姑姑的婚事,让大家帮忙介绍,介绍很多,很多都黄了,姑姑看不上,后来介绍的一位,长的挺好看,比姑姑小一岁的样子,人也比较和气,姑姑答应了,就这样在快入三十岁的年龄里,姑姑要结婚了,对方离爷爷奶奶家不是很远,开车的话大概半个小时四十分钟的样子,家里还有一位母亲,父亲早逝,上面还有一位哥哥,经过两家协商,预定了日子,开始操办了起来,那段时间奶奶是眉开眼笑的,爷爷不想在姑姑出嫁的那天出席,想去外面住段时间,也不准奶奶通知亲戚好友,想就这样送走姑姑,或许是因为对于姑姑他寄予很高的期望,然而却是这样的失望,他伤心,也或许,在他陈旧的思想里面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难堪的事情,不想让任何人知道,就这样不知不觉的送走姑姑,后面爷爷的朋友劝他不要这样,好歹女儿出嫁不能这样子的,也可能是亲朋好友听到一些风声,在那天都不约而同的来到家里,大家欢欢喜喜的帮着忙,预备着姑姑上车之前的东西,姑父那边接亲的人来了,家里招待着他们吃饭,姑姑突然来了一句,她不嫁,本来很热闹的场面,一时空间被定格,场面安静了下来,爷爷听到这句话,大发雷霆,他点燃柴火,说姑姑要是这样,就把她的那个房间的所有全部给烧了,在大家的劝说下,拉扯中,一时之间场面乱乱的,吓得堂妹在一旁哇哇大哭,最后,姑姑在大家的劝说下化妆,穿新衣,随着车辆热闹的到男方家里,那天我是送姑姑过去的,那个村庄离外面大道有点距离,我们下车后,大家都忙着热闹去了,我记得姑父隔壁家有一大棵橘子树,那会是橘子成熟的季节,橙红的橘子高高挂在枝头,矮点的,我也能摘下一两个,经过主家的同意,摘下一两个,吃在嘴里甜甜的,就像那天姑姑结婚一样,大家都是开心的,也希望姑姑的生活从此是甜蜜蜜的,晚上回来的时候,奶奶他们还特意的问一下情况,担心姑姑过去还闹,我说都挺好的,奶奶他们也就放心了,大家晚上聚在一起吃了一个愉快的晚餐.

可是好景不长,姑姑在姑父家没住多久就常常回来居住,再后来怀孕了,也一直在家里呆着,直至生完孩子之后,被接到姑父家里坐月子,姑姑生了个儿子,奶奶很开心,常常担心姑姑在婆家不适应之类的,总是跑过去看她,有的时候回来也会说一些婆家对她不好之类的话语,我们叫她不要管太多,说太多,让他们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奶奶还是担心,有一次姑姑跟那边大吵了一架,然后就带孩子回来了,而且后面婆家还相应的把结婚时候的电视等什么东西都送回来了一些,姑姑和孩子在家一直呆到孩子四岁多,孩子快上学的时候被姑父家接走,姑姑就这样一直呆在爷爷奶奶家一直到如今,孩子接回去没过两年,姑姑就离婚了,孩子判给了男方,孩子上学的地方离爷爷奶奶家近,奶奶想念外孙的时候,就常常去学校看看,然而姑姑貌似没有这个小孩似的,没有常人母爱的柔软与温暖,继而多的是冷漠。

现在的姑姑没有天天睡大觉,啥都不管,偶尔还去地理摘摘菜或者扯点菊花让奶奶去卖点钱,这么多年,她身上之前的钱都被耗尽,有的时候还会找在爷爷住的堂妹要个10来块,或者我们过去的时候,找我们要个10来块,我不知道生活的对比让姑姑的内心是否曾难受过,可是如果难受,为何她要选择这样的生活呢?

后记:1.一直以来大家都说姑姑是好吃懒做的性格,说她就知道吃好的,这样即使结婚在婆家也不受待见,因为不会持家,不会节俭,然而对于她,我并不知道她内心的想法,但是我觉得她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即使她现在重操就业,做她擅长的手工,用毛钱勾花,弄衣服之类的,也不会导致自己没有饭吃,只要她愿意去做

2.姑姑能成这样,我觉得也不完全是姑姑的错,很大部分,爷爷奶奶也有问题,爷爷奶奶会为姑姑

买空调洗衣机 冰箱 家里而发脾气,洗衣机放在家里十年,不准任何人用,奶奶大冬天的还要手搓衣服,冰箱为了节约用电,时而关时而开,空调从来不用,也算是家里的摆设品,结婚时,爷爷的逼迫,还有在亲朋好友面前说姑姑的各种不好,还有曾今姑姑画画考试考上第二名,名额被别人顶替的事情,爷爷都没有去找一下问一下怎么回事,就这样接受了,有时候自己甚至有一点不好的想法,姑姑是在报复他们,让他们到晚年都不能有一个顺畅的心,可是即使是这样,一切都值得吗?

假如有一天爷爷奶奶寿终正寝的时候,她将怎么生活,感觉又要发生一次翻天覆地的大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