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该何时引入区块链:技术成熟度曲线的启示

      区块链是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总体上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我们时刻期望能获得先机,抓住技术变革带来的商业变革机会,但技术的成熟需要过程,企业过早或者过晚介入都可能难以获得期望的商业回报,那么我们如何分析区块链的发展阶段以及该何时介入呢?

      基于历史规律的总结,人们发现不论哪种技术创新,从最初的萌芽到大规模应用可能要花费10年时间,但其演变过程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其中著名IT咨询研究机构Gartner提出的“技术成熟度曲线”是对创新演变规律有代表性的总结之一,对分析和预期区块链的发展以及判断何时该引入区块链也同样非常有帮助。技术成熟度曲线把创新分为5个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术萌芽期:某项技术进步的发布(如论文、公开演示、产品发布等等)突然引起人们的兴趣,比如,区块链的概念起源于2008年11月1日中本聪发表的一篇关于电子货币(比特币)的论文。

期望膨胀期:创新的优点被放大,大众媒体跟风炒作其可能带来的巨大价值,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参与其中的渴求,大家都害怕会落在后面,从而将该技术推向一个充满泡沫的膨胀期。

泡沫化的谷底期:创新采用比预想的要迟缓,未能在预期时间内实现财务回报,人们深入探究之后,发现即使那些早期宣扬成功的案例其实也并没有创造出有实际意义的价值,媒体转而更喜欢报道创新面对的挑战,而不是所带来的机遇。

稳步攀升的光明期:一些早期的采用者逐步克服障碍获得实际的价值回报,创新本身也在不断成熟,成功应用的方法开始被总结为最佳实践并逐步复制推广。

实际生产的高峰期:创新在实际应用中的收益日益显现,创新采纳的风险也显著降低,大众开始坦然对待创新并在各个领域大规模应用。

由于几乎每一项新兴且成功的技术,在真正成熟之前,都要经历先扬后抑,在波折起伏中持续迭代的发展曲线,企业要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不容易,了解一项创新处在技术成熟度曲线中的什么位置有助于适时采纳创新,否则,人们很容易因采用过早或过快放弃而陷入砸钱的“无底洞”,以及因采用过晚或拖延过久而损失机会成本。

对于区块链创新在技术成熟度曲线中的发展位置,两个视角可帮助我们进行判断,一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发展情况,另外区块链和其他创新相比还有一个天然的关联指标可帮助判断,就是孕育了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的市场价格曲线。

1、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展情况的阶段划分(仅供参考):

2009-2016:技术萌芽期,第一代加密货币平台“比特币”诞生,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开始逐步得到各方关注,中国工信部也于2016年10月发布第一个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

2016-2018年初:期望膨胀期,第二代加密货币平台“以太坊”及其区块链技术获得业界认同,最为知名的是2017年初以摩根大通、芝加哥交易所集团、纽约梅隆银行、汤森路透、微软、英特尔、埃森哲等20多家全球顶尖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成立的企业以太坊联盟,虽然除了比特币外并没有产生任何一项真正有价值的大规模应用,但区块链技术在全球各地依然得到热捧。

2018-2019年初:泡沫化的谷底期,由于前期虽然热炒但一直未产生实际价值,普罗大众的热情度大大降低,但是信仰者的坚定坚持却推动技术加速发展,典型特征是,这个阶段多个第三代区块链基础平台产品将发布,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刚上线的号称区块链3.0的“EOS(商用区块链操作系统)”(EOS主网于2018年6月10日21点正式投票上线),同时以太坊也将得到极大改进,随着这些底层基础技术平台产品的不断创新和发布,支撑区块链大规模商用化的能力大大提升。

2019-2021:稳步攀升的光明期,除了作为底层基础支撑技术的区块链操作系统日趋成熟,另外大量自我标识为行业或领域内首个DAPPs(基于区块链的应用软件)将从开发阶段步入正式的上线应用。

2021-未来:实际生产的高峰期,各行各业开始普及化的应用区块链,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组织形态、治理机制大规模的出现颠覆式变革。

2、 基于孕育了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价格曲线看区块链发展(仅供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比特币从诞生以来至今的市场价格曲线,你会发现该曲线与技术成熟度曲线具有惊人的相似性,这是因为本质上比特币的背后体现的是大家对区块链技术的期望。比特币从2017年初的不到1000美元,至2017年12月中暴涨至近2万美元进入期望膨胀期的顶峰,然后不到两个月泡沫破裂2018年2月初快速跌到7000来美元进入泡沫化的谷底期,至今仍然徘徊在7000美元左右,相对前期高点已跌落超过60%。虽然比特币现在跌入谷底,但对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却在加速发展,我们可看到即使是难度最大、最体现核心技术能力的底层区块链基础平台项目就有数十个宣称将在2018年底进行公测和发布上线,一旦底层技术得到攻克,后续必然加速应用发展,我们可以期待,正如业界有人说2018年是区块链应用元年,2019年后区块链的应用将逐步迈入稳步攀升的光明期和实际生产的高峰期。

一个组织最终要就何时采用一项创新做出恰当的决策,通常需衡量三个关键因素:该项创新的潜在价值有多大、该创新当前的成熟度如何、组织对风险的承受和管理能力有多强。

区块链的价值正如最近中国工信部发布的第二份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所言:“随着区块链的价值得到广泛的认可,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提出自己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从应用范围看,区块链技术几乎在所有的产业场景都能落地应用,原因是几乎所有的产业场景都涉及交易,都有降成本、提效率、优化产业诚信环境的需求,而这正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后能迅速发挥的作用。”

我们可看到,区块链作为近代的重大技术创新,其本身的潜在价值已得到大家认同,后续何时采纳关键看企业基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结合技术成熟度水平对采纳时机的判断,正如Gartner的研究,通常一项创新到了稳步爬升光明期开始的时候,在目标受众中的实质普及率(不包含试用和原型)仍可能低于5%,通常不高于10%,甚至在创新进入实质生产高峰期,开始快速进入主流采用阶段后,也还是有机会获取竞争优势,在从稳步爬升光明期到实质生产高峰期的转折点,常常只有20%~30%的目标市场已经采用了创新,而大部分都尚未行动。技术成熟度曲线可以帮助你预测创新行为的重大转变,如能把握技术成熟度曲线上的主要转折点,你就可能得到相对其他企业先行一步的好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