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勇气打开心扉,无论哀伤多么深,我都能再次去爱”

图片来源:电影剧照

1.

“若有勇气打开心扉,无论哀伤多么深,我都能再次去爱”

这是电影《瓶中信》中男主盖瑞特写给已故妻子漂流信中的一句话。

深邃如迷的大海、寄往远方的漂流瓶、不会得到回信的情书、百岁老木船、情到骨髓的男女、以及两段拼尽全力的爱。

这是电影展现给观众的,关于爱的全部留白与注脚。

这不是二十岁时青春萌动的恋情,而是深爱过、被背叛过、错失过,却依旧有勇气敞开心扉的爱。

影片一开始,被丈夫背叛过的女主特丽莎在海边捡到一个装有一封书信的漂流瓶。

瓶里的书信是男主写给已故妻子凯瑟琳的一封情书,一封永远也得不到回应的情书。

女主被男主信中的一往情深所感动,发动所在杂志单位的资源、探寻信中每一个标识可以透露的蛛丝马迹,期望能够一见这封信的主人。

她不仅找到了男主的居住地址,还意外收到了杂志读者寄来的男主已故妻子在生前投向大海中的漂流瓶里的信。

已故妻子将这封信称为信息和祈祷。

作为信息,她想要在即将告别人世前,告诉世人,她已得到了所有人都在寻找却很少有人能得到的东西:命中注定的爱。

作为祈祷,她想要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知道这种爱,让爱能够治愈创伤,使一切罪恶和悔恨消失。

女主特丽莎被两封双向的情书所打动,她只身一人去男主所在的家乡,只为见一面这位如海般深邃的男人,却与他发展出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2.

无论是作为书信主人的男主,还是真实见到的那个男人,都让女主特丽莎无法自拔;同样地,像命中注定漂洋过海的来到女主手边的书信一样,男主盖瑞特也对她有着说不清的情愫。

他们一起在深海里航行,一起伴着星辰大海相拥而眠,一起在深夜的篝火边互诉人生,一起在百岁木船上听海鸥与风的交鸣。

甚至,在女主离开后,男主踏出十几年未曾走出一步的故乡,去芝加哥看望她。

一切似乎都很美好,直到男主盖瑞特在女主家中发现了自己投向大海中的漂流瓶、以及他一直未曾看到的妻子去世前投向大海的信。

这让他对女主特丽莎动摇了,他选择了对这份感情作封存与保留。

但他低估了自己对女主特丽莎的爱。一旦开始爱了,就再也无法阻挡这股力量。

在故乡的深夜,男主给已故妻子再次写了一份书信,他准备第二天早上将它投向深海,以化作对过去爱的告别。

不幸的是,在航海中,风暴降临,男主为救被海潮围困的一家三口,被吞噬在无边的深海里。

女主特丽莎拆开男主的遗信,掩面而泣。男主在信中写道:

“若有勇气打开心扉,无论哀伤多么深,我都能再次去爱”

结局虽然是悲伤的,但渗透其中关于爱的意蕴却让很多观者深受感染。

影评区点赞最多的一句评论是:有爱的能力与天真,什么年龄都可以恋爱。

3.

也许,这是因为现代都市恋爱给了人们太多的失望与遗憾。

玩弄人心的PUA恋爱培训营销术、为金钱而滋生贪念的杀妻惨案,为色与性而失去人性的顺风车悲剧。

明码标价的相亲角,房车标配的恋爱筹码,谈性不谈爱的新潮流花式约会。

奋力去爱却爱而不得的缺憾,一次次妥协与卑微中换来的背叛,一场场表面决绝离别的背后说不了的情深。

我们学会了适可而止的放弃、学会了独自品尝诉不出口的深爱,学会了隐藏失去时心底泛起的层层涟漪。

这些,也是在一点点消磨人们感受爱、接受爱、勇敢爱的敏感与热情。

太多现实里的悲剧,衍化为了电影背后的煽情道具。于是,人们习惯从电影里,从艺术里,从远离现实的地方,贪恋来自人本身的那种对爱的渴望。

4.

曾经听过一则关于“阴阳人”的传说:

相传古代西方有“阴阳人”,四手四脚,两个生殖器,其他器官亦依比例加倍;体力,精力过人,欲图谋向神造反。

宙斯绞尽脑汁想出办法,将“阴阳人”截成两半。

原来人这样截成两半之后,这一半想念那一半,想再合拢在一起,常常互相拥抱不肯放手,饭也不吃,事也不做。

就是像这样,从很古的时代,人与人彼此相爱的情欲就种植在人心中。

阴阳人要恢复原始的完整状态,把两个人合成一个人,医好从前截开的伤疼。

这则传说,每让人想起,总会心底一股暖流。它的动人之处在于,将相爱看作一种本能,看作一份割舍不下的念想。

甚至在启发我们,能够义无反顾地相爱,至死不渝地走过漫漫余生,是人一生最大的慰藉。

5.

爱情,本就是珍稀之物;寻觅爱情,必定是一段充满勇气与信念的旅程。

那些一直相信、憧憬爱情、并为之上下求索的人,一定好过被生活磨灭了爱之希望的人。

因为爱情,更多时候,是一种信仰。它只会发生在,相信爱的两个人身上。

所以呀,不要被现实生活的条条框框所束缚,不要被曾经哭着走过的崎岖绊住脚踝,更不要被那些偶然驻足在你身边,给你失望大过希望的人所捆绑。

你要一直往前走,在这过程中,修炼自己内心的脆弱,淬炼自己面对不太美好的现实的坚韧,总有一天,你会奔赴到一场双向的爱恋。

这就像在电影结尾处,女主特丽莎对自己人生的总结:

“有些人生是个完美的圆圈,另一些是我们无法预见或者总能理解的。失去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但这让我体会到什么是宝贵的,一段刻苦铭心的爱教会我珍惜。”

愿你,永远不失爱与被爱的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球爱书人的暗号 在美国曼哈顿的穷作家海莲·汉芙,在一封报纸上看到了一家英国伦敦旧书店的广告,于是写了一封信给书店...
    8a260d89edaf阅读 602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6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0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