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燃爆十一档,川航原型机长凭什么获得500万奖金?

国庆前夕,观众对十一假期档的《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翘首以盼,其中《中国机长》的预售票相对落后于另外两部电影,毕竟《中国机长》的演员阵容也略逊色于另外两部影片。小编本人对于这三部电影的想看,也是倾向于《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攀登者》,一个是奔着祖国,一个是奔着对小众主题的好奇。


然而,7天国庆假期过去了,《中国机长》的票房在10月8日竟然突破了20亿大关,成为历史上第19部突破20亿票房的电影。

随着朋友圈天天在呼叫:“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我也按耐不住,屁颠屁颠跑去电影院,不得不承认,这是我第一次看一部电影看得全程全身紧绷,屏住呼吸,潸然泪下。

这部影片是根据我国四川航班的一次真实的飞行事故改编的,事件就发生在2018年5月14日。


影片的开始,我们看到了中国机场的真实日常:在嘈杂的候机大厅里,有告别的亲朋;有顽皮的小孩;有雀跃拍照的旅游团……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平日罕见的机务组一系列起飞准备工作:机长的飞前环境数据了解,乘务长的全局安排与确认,空姐的认真准备与校对……

机务人员登录机舱后,又是一些列的精准专业而紧凑高效的检查动作:检查飞机状态,检查应急设备,检查行李舱,清点餐饮……作为观众的我,对中国民航的信心不知不觉中油然而生。

这次航班一共有9名机组人员和119名乘客,从成都飞往拉萨,机长刘长健在这条航线上飞过了一百多回,对这条高难度的航线很熟悉。大家都认为这是一次普通而平常的飞行。在飞机起飞后,上升到9800m进入了定速巡航,乘客们都安静地闭目养神了。

一切如同往常。


突然“砰”的一声,驾驶舱右座的前挡风玻璃出现了一个小点裂痕。机长刘长健十分震惊,马上伸手摸了裂纹,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经验,他判断玻璃的承受力非常危险,必须马上返航成都。

于是,刘长健向管制台报告了情况,申请返航成都。

随即塔台管制员发出命令“四川8633,先下8400保持。”

接着的是一声巨响和一阵嘈杂声,川航3u8633失联了。

发现玻璃裂纹到整块挡风玻璃爆裂不到一分钟。瞬间,强风灌入驾驶舱(当时飞机在9800米的高度,时速大约在800公里),仪表台被大风严重破坏,温度降到零下40多度,坐舱失氧和失压,副驾驶员的半个身子被吸出机舱外……

刘长健顶着强风,失氧,低温,用力想要把副驾驶员拉回来,但是于事无补。于此同时,飞机也开始了剧烈的颠簸,下降,下面就是群山连绵的青藏高原,巨大的风噪使得驾驶舱与搭台以及客舱失去了联系。刘长健整个人被恐惧填满了,很快,他恢复了冷静,启动了手动操控。


而客舱内,乘务长虽然无法联系上驾驶舱,但是乘客们已经在剧烈的颠簸以及自动掉下的吸氧装置中感受到了生死攸关。乘客情绪奔溃,呼吸困难,呕吐,小孩哭闹……在一片混乱中,乘务长毕男只能一遍又一遍地用嘶吼的声音广播:“拉下氧气面罩,保持吸氧。”

推着餐车的空姐连人带车飞起再摔倒,第二机长意识到飞机出现了事故,顶着强风回到驾驶舱,一边给机长和副驾驶员带上氧气罩,一边磨擦机长手臂并鼓励机长……

塔台无法联系飞机,只能发出命令:“空中的飞机帮我叫一下,四川8633,我叫不到他了。”

“四川8633,成都叫你。”

“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

……

一声声的呼叫在影院里回荡,观众的眼泪已经决堤而下。

最终,在机长刘长健临危不惧和坚强意志下,飞机平安降落了。

据网上当时经历过川航3u8633真实飞行事故的人说,影片95%还原了真实事件。


机务人员的专业和担当。

飞机最终安全降落,离不开机务人员的过硬专业以及责任担当。

仪表台失灵,强风灌入,风噪震耳欲聋,缺氧,低温,机长刘长健过人的意志是关键,空军出身的他具备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磨练了他的意志。让他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即使身体体能达到极限,依然精准地完成了36个动作。

第二机长得知飞机出现故障,第一时间全力回到驾驶舱,帮助机长和副驾驶员带上氧气罩,不停的拍打按摩机长冻得发紫的手臂和身体,不断地鼓励机长。同时,协助机长具体的飞行计划和备降导航等工作。

副驾驶员重新回到驾驶舱后,虽然身负重伤,依然顽强地肩负起7700代码识别工作。(7700代码表示遇到紧急情况,飞机一旦发出这个代码,空管雷达系统中就会出现红色标志,提醒空管人员和过往飞机注意避让。)在失联的情况下,这也是飞机唯一与地面联系的方式。

乘务长面对剧烈颠簸,缺氧,乘客充满恐惧,她在呼吸困难的情况下通过广播一遍遍地安抚乘客,指挥其他空乘人员就位以确保乘客的安全。

空乘人员面对119名慌乱奔溃的乘客,不停地安抚,还要确保每个乘客都正确使用吸氧装置,佩戴安全带。其中一名正在派餐的空乘人员飞到半空再摔下来,爬起来第一件事是把餐车的刹车关住。


袁泉扮演的乘务长毕男有句台词令我印象深刻:“从飞行员到乘务员,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为了能保证大家的安全,这也是我们这些人为什么在这架飞机上的意义。”

真实事件中的机长刘传健在事后接受采访的事后说:“正是因为客舱的乘务员保证了旅客的安全和稳定,使得我更加坚定一定要带大家安全落地的信念。”

是的,这不是属于一个人的胜利,而是全体机组的专业胜利,更加是中国民航的胜利。


四川8633体现了中国航空的专业与奇迹。

四川8633能够成功落地,更是离不开中国航空的专业与强大。

在挡风玻璃完全爆裂之后,8633已经与塔台失去了联系,西南空管局第一时间指挥其他飞机变换高度,为8633让出空间高度。在持续呼叫8633没有应答后,发动其他飞机协助呼叫,并且及时把信息传递给其他部门,消防,医疗,救援等联合出动,待命协助8633的顺利降落。

当空军西部战区探测到8633的异常下降后,立即终结了军事训练,腾出空域给8633,并且一觉民航局临时调配。

当8633确定了降落点,所有救援人员与设备早已抵达现场待命。


因为中国航空的高效,专业,强大,让四川8633不是“孤军奋战”。

四川8633,119名乘客和9名机务人员全部安全降落!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刻。

每一个人都任由泪水肆意地流淌,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


影片的出彩与尬点。

影片中演技炸裂依然是实力派演员张涵予和袁泉。

张涵予将一名机长的沉着冷静刚毅演绎得入木三分,而袁泉演绎的乘务长更是真实得像本能反应,把观众带入身临其境之感。也是因为袁泉,把中国的空乘演活了,给了影片中一句台词“一个端茶递水的,谁给你的自信?”一个有力的耳光。

还有李沁扮演的空姐,负责得令人心疼,不得不感慨,李沁是真的美啊!

备受争议的客串杨颖(Angela baby),这次表演也是可圈可点的,没有了之前的标志性瞪眼,扮演的是一名其他航班的空姐,但她的丈夫是8633上的第二机长,她将担忧通过小动作,神情拿捏得挺好的。

在影片中,为了艺术表现,相对于真实事件增加了穿越云层,冰雹,闪电,冲出云层越过高山等情节,让人物的心路历程过度得更加自然和饱满。


至于尬点,不得不提孟子义扮演的美女乘客,她的存在是为什么?仅仅是为了显示第二机长是个渣男?孟子义扮演的美女乘客,一副心事种种而又清高的样子,第二机长借着休息的空隙上前搭讪,各种撩……原谅我,实在get不到正面意义。

还有一个就是关晓彤扮演的天文爱好者,交代得不清不楚,横空冒出,而又没有交代他们这群天文爱好者所起到的作用。在飞机着落的时候,还特写这一群人关切奔跑。在我看来,总觉得太突兀。


真实事件回顾:

2018年5月14日凌晨,四川飞往拉萨的航班3u8633在起飞后不久出现驾驶舱玻璃爆裂,随之而来的是强风,低温,失氧,剧烈颠簸。驾驶舱内的仪表台被严重破坏,机长刘传健凭着过人的意志以及超硬的飞行技术,顶着恶劣的条件,硬是把飞机安全返航到四川双流机场,堪称飞行史上的奇迹。

事后,中国民用航空局授予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颁发刘传健机长500万元奖金。

颁发第二机长梁鹏200万元奖金。

颁发副驾驶员徐瑞辰100万元奖金。

颁发乘务长毕楠100万元奖金。

颁发其他空乘人员各100万元奖金。


2018年听次新闻的时候,只是轻轻地感慨一声这个机长了不起,并无深入了解细枝末叶。如今在影片中看到如此恶劣的环境,如此惊心动魄的关头,除了视觉的震撼,内心的敬佩之情唯有影片里朱亚文那句台词可以表达:“你怎么那么牛啊!”

为人民英雄感到骄傲,为中国民航感到骄傲,更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

分享一段预告片时候的话语来表达我此时的感慨:中国机长创造了民航奇迹,而这个奇迹的来源正是中国精神,让刘传健战胜了内心的本能恐惧,始终坚持履行一个机长的职责;

正是中国精神,使这个国家的人民无论遭受什么苦难,都有英雄敢于站出来为他们请命;

正是中国精神,让这个国家在几十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震惊世界。


—完—

文/苏水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