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的故事(2)

图片来自网络

05

陈飞并不是长得帅的男生,可他幽默风趣,成绩又好,因此周围常常围着不少来问题目的女同学。小玉近水楼台,也常常拿了数学题目去问。

但是自从看过那本日记,小玉的心情很复杂。她常有意无意地关注陈飞,而陈飞的眼神却落在前排的许一宁身上。

许一宁是小玉见过的最好看、最优秀的女生,从小学舞蹈的她身形修长、气质独特,就像一棵小白杨,成绩也永远保持在年纪前三。

难怪向来嬉笑随意的陈飞最近特别用功,本来成绩同小玉差不多的他一下子冲进了年级前五十。

除了数学,小玉的其他成绩都很不错,尤其是语文和英语。而英语却是陈飞的弱项,因此他常向她请教英语的学习方法,作为回报,他会耐心地给愚笨不开窍的她一遍一遍讲那些数学题目。

可是现在,他的英语突飞猛进,她的数学几乎仍然留在原地踏步。成绩榜上,他和许一宁的距离越来越近,小玉和他的距离却越来越远。

06

高二期末考试结束后的那个下午,陈飞闷闷不乐地趴在桌子上。小玉知道为什么。

日记里写着:“今天吃了陈飞一盒巧克力,开心。后来才知道他本来是要送给许一宁的。又有些郁闷。”

陈飞不知道小玉想什么,只看她傻呆呆地盯着自己,他有些不好意思。想了想,突然从课桌里掏出一盒包装精美的巧克力,豪气地说道:“大爷今天请你吃巧克力。”

她回过神来,看着桌上那盒巧克力,笑着说:“谢啦,那我就不客气了。”说完拆开来,一颗一颗,全部吃光。那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巧克力。

陈飞目瞪口呆,小玉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高三,一起加油!”她说出他原本想对许一宁说的话,然后背着书包,潇洒地转身离开。

07

高三换座位,陈飞不再坐在她背后,她也渐渐疏远了他。后来,他终于追到了许一宁,丁悦羡慕地说:“俊男美女在一起,真般配,成绩又好。”小玉闻言笑了笑,心里却还是有点酸涩。

那时的陈飞已经像一匹黑马般冲进了年级前十,经常打篮球的他长高了也壮实了不少,站在美丽的许一宁身边有种自信的帅气,的确很配。

她想起,日记的最后几页:

“4月2日   晴。他们在一起了。”

“5月18日。伤心,很伤心。”

“6月6日 。明天高考,可我还没准备好,后悔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能做的更好。”

高三,小玉成为一名寄宿生,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时间几乎都花在了学习上。除了数学,小玉的其他科目都十分出色,她知道已经达到自己的极限,再难提高。只有数学,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这是一场自己和时间的赛跑。

小玉将数学书都仔细看过,尽力思考,每一个定理,每一个公式都亲自推导,在脑海里构建一个知识体系,每一条脉络细细梳理,不懂的题目一个个向老师讨教,然后自己再一遍遍地做,甚至连做梦都在写题。这也许是很笨很费力的方法,但对她而言,无疑是最有用的。

那段时间,丁悦以为她走火入魔了。可小玉知道,她只是不想让将来的自己后悔。

5月18日。小玉回家拿东西,却在家里意外地发现爸爸和一个陌生的阿姨有说有笑,见她回来,爸爸有些尴尬地将那位林阿姨介绍给她认识,她努力挤出一个笑容,打过招呼,拿了东西匆匆忙忙地跑了。

原来,是这样的伤心,很伤心。后来,爸爸跟她解释,怕她分心,影响高考,所以才暂时没有告诉她。她想了很久,在蓝色的日记本上,5月18日那一页,加上了一句话,“我希望爸爸幸福。”

08

高考的前一天,丁悦很紧张,她拽着小玉的手一个劲地说道:“我肯定会失眠的。”小玉拍拍她的肩膀,轻轻地说:“高考,加油!”是对她说,也是对自己,还有他。

“6月6日。我已经做到最好,剩下的就交给天意吧。加油,葛小玉!”

考完后,小玉感觉自己发挥得不错,她的心里沉淀着什么,让她觉得安稳,她知道,那是一千多个努力的日夜,还有自己流过的汗水。

穿过高三教学楼,到处有兴奋喊叫的学生,还有人从楼上往下扔书本,散落的书页漫天飞舞。小玉有一种无比满足的感觉,还有一丝留恋和不舍。

回到宿舍,她发现原本堆在角落里的书本全都不见了。

“丁悦,我的书呢?”

“刚才来了个收书本的大爷,我卖掉了,你不会还要吧?”

“卖掉了?”小玉有些恼火,“是那个戴草帽的大爷吗?”

“啊?”丁悦没明白过来,她看小玉生气了,赶紧小心翼翼地说:“他应该还没走远,我这就去给你追回来。”

“算了,卖了就卖了吧。”小玉摆了摆手。

09

“听说陈飞跟许一宁一起去了美国读博,难怪这次都没来呢。还有那谁啊,你知道吗,就高中时候胖胖的,住咱们隔壁宿舍,还帮过我搬书呢,人家后来拼命减肥,瘦下来居然是美女……”丁悦还在耳边絮絮叨叨说着各种消息。

“对,说到书,我想起来了。那时候没经你同意,把你的书卖了,你还生气了好几天呢。”

“哪有,我才没那么小气。也就气了一小会,毕竟,你扔掉的可是我三年的青春时光啊~”小玉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两个人嘻嘻哈哈笑成一团。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后记

这是个炎热的夏天,一个小姑娘站在旧书摊前,跟一个戴草帽的大爷说着什么。

大爷手上拿着一本书,“姑娘,就剩这一本儿啦,你别看它破,里边写得满满的,记着的都是经验呐。”看她一脸嫌弃的表情,又补充道:“这样吧,三块钱你拿走,这是最便宜的啦。”

“葛小玉,你还没好呢,快点儿,热死了。”丁悦举着两只雪糕过来催促道。

“好了好了。”她伸手接过那本高二数学。付了钱,拎着一袋子书回家了。

“咦?这是谁的日记本?”蓝色的笔记本被翻开,第一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高中同学十周年聚会,真心话大冒险游戏环节,葛小玉选了真心话。有人问:“高中三年你喜欢的人是谁?” 葛小玉犹豫...
    芥末黄阅读 4,550评论 0 0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66评论 0 12
  • 微写作32:跟着老舍写人物 老舍先生的《宗月大师》写人很有特点,抓住宗月大师“洪亮”的“声音”多次描写,展现出人物...
    简约语文阅读 1,942评论 1 12
  • 第七辑 女巫飞行记 创作:2017级1班 编辑:李照兴 单位:山东省泰安师范附属学校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李兆兴诗歌教育阅读 902评论 0 1
  • 管柠钰:有一种甜 剥开一颗糖,放入嘴中,甜便会在舌尖蔓延开,心情也变得甜甜的,如蜜桃般。 正在刷题,这不,正巧黑夜...
    简约语文阅读 4,173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