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舍不得说再见。

04年的雅典奥运会,08年的北京奥运会,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三届奥运会,每五个字,都在那一年的八月份,在耳边环绕,然后默默消散远方,不在心底留下一丝痕迹。唯这一次16年的里约奥运会,给我的心灵带来太多感动,太多不舍,太多震撼,太多全新的心理感受。

2016年8月6号,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电视屏幕里那抹鲜艳的颜色,拉开了里约奥运会的帷幕。开幕式直播的时候,我正在地铁上赶往一个不知名的面试,刷刷朋友圈,看到一看了直播的同学说五个字“番茄炒鸡蛋”配图是开幕式中缓缓进场的中国运动员,红黄相间,这五个字倒也贴切得多。看完,一笑置之。随后刷微博,看到的是解说员白岩松上了热搜,原因是菲律宾代表团进场时,中国解说员集体沉默,由于南海事件过去不久,中国人依旧义愤填膺。白岩松这无声的沉默,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白岩松。纷纷扰扰,奥运会,开始了。

孙杨游泳失利,霍顿出言不逊,赢了比赛,输了精神。此事一出,网友们怒了,全体统一战线,怒骂霍顿,心疼大白杨。霍顿赢了比赛,却在比赛之后的发布会上出言不逊,暗自映射孙杨有兴奋剂的嫌疑。孙杨沉得住气,不与傻瓜论短长,可网友们没那么大的度量。奥运追求的不仅仅是金牌,奥运精神,更高,更快,更强!如果这只是区区按金牌来排高低,就不会有中国女排12年再夺冠带来的感动,也不会有林李大战带来的不舍,也不会有对李宗伟的感叹和嘉赞。霍顿,赢了比赛,输了精神,仅此而已。某一个早晨,我正在过马路,手机叮咚一响,微博向我发来消息,“孙杨夺冠,王者归来!”那一瞬间,莫名的高兴,穿梭在人流中,迎着朝阳,嘴角不自觉微微上翘。王者归来!四个字足够振奋人心!

在某一个瞬间,微博微信都能看到四个字“洪荒之力”而那个使出洪荒之力的不是美艳的花千骨,而是呆萌的傅园惠,这个小小年纪的少女,游泳结束后得知自己的最好成绩,那个瞬间惊喜的表情,自然呆萌又惹人发笑。有网友说,这才是比赛该给人的快乐,超越了自己,本就是一件值得真心开心的事情。也是由于她的自然流露,那一瞬间的表情变化被全国人民捕捉,成为了微博头条,微信热门,媒体追捧的对象,这样一个洪荒少女,一笑成名了!她还是那么年轻,期待2020,期待她新的身影,期待她四年厚积薄发的洪荒之力。

感觉自己蒙蒙哒

多少人羡慕这样一位洪荒少女


最最舍不得,放不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个狂傲不羁的少年——张继科,嚣张的张。他打球时的全神贯注,每一版挥拍,每一个长拉,都透着满满的帅气,尤其他赢球时的骄傲与不屑。因为他有实力,所以他拽得可以,痞得帅气!

1\4决赛对阵丹羽孝希,脸上就四字“整不死你”

狂拽酷帅是他,柔情似水也是他!

眉宇间的羞涩,一目了然

热爱乒乓球的他也热爱着他周围的一群兄弟!

刘:回去给你们煮面吃!


上传中,请稍候。。。

他与马龙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赛场上的对手,赛场下的兄弟!

在男子团体半决赛时,他与韩国选手郑容植胶着80分钟,忍住腰伤的疼痛,最后取胜。当他最后一球杀过对方时,他傲然转身,平举双手,轻摇霜臂,跟全场的观众索要掌声,他值得拥有这股傲气,我也愿意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他。

乒乓球是中国国球,是中国的骄傲。似乎在人们眼中,胜利是理所当然。可这狂欢与骄傲的背后,又是多少运动员的坚忍与努力。为所有努力拼搏的运动员喝彩,也许这话有点俗,但我实在找不到其他辞藻华丽的词语来说明了。

乒乓球为中国人挣足了脸面,可曾经引以为傲的羽毛球却在短短两天内,让所有球迷大失所望。尤其是那天晚上,羽毛球男双女双相继失利,无缘半决赛。那天网上微博一片哀嚎,骂声一片。恍惚间回到了08年12年奥运会的时候,回到了刘翔那个年代岁月。人人都在问,羽毛球怎么了。曾经的超级丹,曾经的羽毛球辉煌去哪了。也许是林丹时代创造了太多佳绩,太多无法超越的战绩,让后生望其项背,望金生畏?青黄不接的国羽一时成为热议的话题。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在全国人民殷切的期盼中,夺冠似乎变得更加艰难。终于,那一场男双决赛,中国队对阵马来西亚队。傅海峰和张楠强强联合,紧咬牙关,一点点的比分,一点点的争。最后一场决胜局,比分越发接近,他输一分,我输一分,最后的关键球,打的不是技术,而是心理。马来西亚男双队第一次进决赛,他们背后也是他们国名殷切的希望,中国代表队背后更是有无数双眼睛紧紧的盯着。马来西亚两次赛点,我都不敢看,生怕下一秒就是他们欢呼雀跃的声音。观众紧张,运动员更紧张,所以他们连续两次失误,给了中国队机会,而机会只有一次,在那样的压力下,傅海峰发球……“赢啦赢啦”电视机里传来女解说员的狂吼声,电视机面前的我也忍不住叫出了声。他们的这一个冠军,来之不易。为中国羽毛球队狠狠出了口气,让羽迷们对此次里约之行燃起了几分希望。这是我第一次守着一个比赛到凌晨一点多,但怎样,他都是值得的。

这一刻,我为自己骄傲


说起羽毛球,不得不提超级丹,这样一个神一般存在的人物。未关注奥运前,我知道他是打羽毛球的,但实际比赛没怎么看过。年少成名,世界冠军,他的身上有太多头衔,他是球迷们心目中的超级丹。而他的背后,有一个同样突出的人物,马来西亚运动员,李宗伟。既生伟何生丹,用周瑜和诸葛亮的故事形容他们毫不为过。他们是对手,亦是朋友,他们亦敌亦友,惺惺相惜。一直以来,在大的比赛决赛中,李宗伟都败在了林丹麾下。他不甘心亦不放弃,30多岁,依旧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和30多岁的林丹进行或是他们大赛中的最后一场对决。林李大战,大多数人不再关注比分,不再关注输赢,只怀着一颗激动的心,静静的欣赏这一场世纪对决。最后,命运最好的安排,李宗伟终于在奥运赛场上了胜了林丹,他激动不能自已。他与林丹交换了球服,互相拥抱,给了球迷最大的安慰。他,终于赢了。可是,如果这一切只是结束,他的人生或许就圆满了。可,残缺,永远是上帝硬要塞给人们的礼物。他赢了超级丹,却输了中国龙。在男单决赛现场,当李宗伟最后一球打出界时,諶龙高兴得趴在在地上哭了,他的努力与坚持终于赢来了最后一刻的荣耀,他在那一刻,彻底释放了自己。全世界都为他鼓掌。可在球网的另一端,最后一个球落地的刹那,全场欢呼雀跃,他却呆住了,那一刻他恍惚不知自己在哪,用手指头挠了挠脸,眼神空洞飘渺,“我,又输了么?”十几年的坚持,上帝最后也没能给他一个他最想要的答案。颁奖礼上,当他再一次将那枚铜牌挂在脖子上,手指不停地在银牌面上不停摩挲,“嘿,老朋友,又见面了”转头看看左侧那枚金光闪闪,梦寐以求的礼物,那个骄傲满足,兴奋不已的笑脸,痴痴的,默默地,回转了头,不再看。我们为諶龙夺冠而高兴,也为李宗伟未能夺冠而心疼。用网友们的一句话,他是真正的无冕之王,我们能做的就是向他致敬,向他的精神,向他的坚持!

羽毛球过后,女排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中国女排战胜了东道主巴西队。在所有人渐渐升起希望的情况下,中国女排战神了荷兰队。在所有人为中国女排加油呐喊时,中国女排战胜了塞尔维亚队,夺得可冠军。历时12年,再度登顶。连惜时如今的新闻联播,也用了7分钟的时间报道了这一赛事。三次比赛,都是因为临时有事而错过了直播。但她们的精神和成绩,已经传遍了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奥运会结束了。这是我第一次为了看比赛,早上六点半就爬起了床,也是第一次为了看比赛,熬夜到凌晨一两点。这是我第一次为了比赛而欢呼雀跃,为了比赛而感动心疼。这一次的里约奥运会,有我的记忆,有我的思绪。下一次,东京奥运会,我会在哪里,做些什么,等着什么,还会这样早起晚睡只为奥运么?

未来,说不准。加油吧,中国健儿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