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处,寻一缕诗意

       近来烦心事颇多,扰得我焦头烂额,已经好几天都没在清晨打坐冥想。今天终于摆脱了浮躁的心绪,回归到从容一些的生活轨迹中。

       我的房间有一个位置极佳的飘窗,临东南两面。铺了棕榈皮织成的地垫,粗糙之中又有十分柔软的触感。每天清晨,面朝东方打坐冥想,感受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铺洒在身体上的温暖,耳旁是鸟叫蝉鸣,夹杂呼赫的风声,伴随早高峰的车水马龙声。夏日里有凉风徐来,近日则变成秋天的微凉寒气。冥想结束之后我常常倒一杯水,靠在墙上,向南面放眼望去。看楼下马路上,早起上课的学生匆匆走过;看路边花开花落,看海棠熟了,呈现出一种秋日特有的金黄色;看远处的学生宿舍、篮球场,直到长长的马路尽头。我第一天搬进来的时候已是深夜,路灯疏疏朗朗延伸至很远很远的地方,四周一片静谧,有种冷清的美感。

       我非常喜欢登高远眺。读研时正好也住在苏大最靠边的一幢宿舍,我常常日里夜里一有空就站在阳台,看楼下人来人往。白天学生们往来上课欢声笑语,空气里充盈着青春的朝气;到了夜里,灯火阑珊,仿佛电影的场景,晚自习归来的三五个学生,在昏黄的路灯下,背着书包,推着自行车,又有一种寂寥在夜色里弥漫。我常将这种登高望远戏称为“君临天下”,实则是享受一种独自观察世界的“局外人”之感。

       除此之外,我曾经还沉迷于登山攀岩。在大学毕业的暑假,背着破书包,穿一双快磨烂的鞋,独自爬了几座山。我去的不是什么显赫的高峰,从桂林的龙脊、猫儿山到八角寨,海拔都在两千左右。但这已经足以让久坐书斋的我“开眼看世界”了。龙脊是梯田景观,当地的人们在游客爬一次就累得不行的梯田上耕种。他们每天背着竹编的筐子,装满了沉重的西瓜番薯玉米,在梯田里上上下下,在大山间来来往往;猫儿山被称为“华南之巅”,是漓江发源地,山上有原始森林,林中年代久远的朽木沼泽十分诡异,从山下到山顶,风云际会,让人仿佛漫步在云端,穿行于仙境;八角寨是丹霞地貌,红色螺旋形的山体,风化的石洞,裸露的山脊,悬崖峭壁间的贝壳,见证了地球亿万年的变迁,真正的沧海变桑田。大山里空无一人,我独自走过,顿觉世界如此之大,人类如此渺小。你来或不来,山都在那里,亿万年不变,人生百年,在山看来,不过一瞬。在这些山顶眺望远方,看风云变幻,气象万千,我似乎略微感受到几百年前徐霞客不顾艰难险阻在山间漫游的心情。

       而在阳朔攀岩,是另一种体验。我随攀岩教练穿过山洞,穿过小河,绕过成队的羊群,走过泥泞的农田,才寻到用于攀岩的一面峭壁。脚尖在悬崖上找一个小小的落脚点,手指在石缝间寻一处窄窄的空隙。有时爬到峭壁中间,找不到上去的路,也没办法回头,整个人就无奈地凭借四个小小的支撑点贴在石壁上,感受到仿佛上下求索而不见出路的人生的无奈。教练在岩下也帮不了你,只能鼓励你多尝试、坚持住,所有的攀登缝隙,还是得靠你自己一个手指一个手指地摸索。坚持不下去的人,只能放弃,扫兴又狼狈地落回地面。我心想来都来了,还心疼攀岩的钱,咬咬牙,每次都挣扎着勉强爬到悬崖顶端。登顶之后,一切的辛苦都会马上被抛到脑后。顶峰的风景难得一见,并且在那处处是青山绿水的阳朔,眼目所及之处无不是极美的景致,加上山里的凉风携带清新水气扑面而来,所有的辛苦都会被认为是值得的。最后把自己挂在绳子上往下滑落,那种高空坠落的感觉,好像整个人飞起来了。在那样的环境下,不能不把自己想象成林中飞鸟,虽然只是一瞬的体验。

        我是如此迷恋高处的景致,它构成我所追求的诗意的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古时文人墨客书画大家,无不是喜爱登高望远,在山林河海间感知自然之灵气,寻求创作之灵感的。我向往古人诗意的生活,我也终于敢说自己向往这样的生活,并且敢于追求这样的生活。

        当前的文化环境下,一个人说他向往古时的诗意,要么被大惊小怪地称为“好高深”,要么被鄙视为“矫情做作”,还有就是被不屑为“房子都买不起还说什么诗意”。我曾经也认为自己追求的诗意遥不可及。我是否能够在挣钱穿衣吃饭、孝敬父母、养育孩子之余,还能够寻得一些诗意?我是否能遇到一些同类,遇到与我同样追求同样享受这种诗意的人?我是否能够保留自己内心的这种追求,在处理各种繁复的日常琐事之余,还有心情去追求诗意?是不是我现在很穷很忙没办法追求诗意,等到以后赚到很多钱了就可以追求诗意了?

       我曾经一再地质疑自己,也曾经不知不觉被各种烦心琐事扰乱心神,全然忘了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而当这种烦闷的情绪达到顶峰时,却突然有点大彻大悟。就像得过绝症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抱着捡回一条命好幸运的念头,觉得人生苦短应当及时行乐,所以该吃吃该睡睡,潇潇洒洒过一生;另一种想着生命如此珍贵,那些吃喝玩乐所带来的快感比起生命来说简直不值一提,唯有健康最宝贵,从此严格按照医学营养学的标准严格控制饮食与作息,稳稳当当过一生。

       而我是一个两面派,也可以说是中间派。我明白人生苦短应当及时行乐,那些烦扰我的事情能不管就不要管了,把时间花在发呆看风景上,也好过纠结那些事;我要的诗意必须现在就获得,我不能够牺牲我的诗意去拼了命挣钱,那样挣了钱也不会开心,而且还有可能因为心情不好而影响我的财路,反倒挣不到多少钱;而我也明白了人生必须有所舍弃,曾经很喜欢很想要的东西,它们与我生活之追求并无益处,我不应该再去为它们花钱花时间;我想要的诗意生活也必须建立在稳固的经济基础上,所以还是要努力挣钱,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自我提升而不是盲目享乐之上。现在穷困的时期,有穷人的诗意;将来或许有钱了,自然会有富人的诗意。

       我并不向往变成舍弃一切去行走于大山之间的徐霞客,但我也不会舍弃对山的向往、对高处的向往、对诗意的向往。

       诗意的生活不在别处,就在我每一个从容不迫的日子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我会想起那个男孩,他说,我还没表白,就被你拒绝了,然后他笑了,我也别过头笑了。学校西区的咖啡馆里放着一首...
    傻笨团子阅读 206评论 0 0
  • 你对现在的收入满意吗? 你对现在的自己满意吗? 你真的过的开心吗?…… 不知道一个人的时候,你是否会产生焦虑? 关...
    述笺淡默阅读 249评论 0 3
  • 所有的故事都会完结 你说叮当猫还在继续 我们永远不NG 我说 那是哆啦A梦 好吗 果然 我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 电影...
    如何是我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