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多人不怪

 礼貌是第一印象和基本素质的表现


一.基本礼貌用语

1、最常用的十字用语

你(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


2、 基本用语

问候语:早上好 晚上好 你好 晚安

致谢语:谢谢 谢谢您 多谢了 十分感谢 非常感谢

拜托语:请多关照 承蒙关照 拜托 拜托了

慰问语:辛苦了 受累了 麻烦您了

赞赏语:太好了情况真棒 棒极了 美极了

谢罪语:对不起 实在对不起 实在抱歉 劳驾了 真过意不去 请原谅

望能海涵:给您添麻烦了 打忧了 请别在意 请别往心里去

挂念语:身体好吗 最近怎么样 还好吧 生活愉快 工作顺利吗

祝福语:托您的福 上帝保佑 您真福气 祝你节日快乐 祝您生意兴隆





基础礼仪_餐桌

1提早预约餐厅。

接受他人邀请时,应尽早回复。

进入餐厅时,需由侍者(领台)带领入坐,不可冒然入位。

一般椅子是由左侧入座,而上位则是在离出口最远,能看清楚全场的安静位置。

点菜时,送上来的料理数目必需和用餐人数配合。

选择单点料理时,要依照套餐的顺序来点菜。

用餐时,补妆要到化妆室,避免在众人面前补妆。

事情必须在事前安排妥当,避免中途离席。

2

给别人斟酒八分满。

    给别人斟酒的是不不宜太满也不宜太少,最好斟八分满。

3

跟别人碰杯时端杯稍比别人低。

      跟别人碰杯的时候要双手,别那一只手伸过去碰一下,这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正确做法应该是左手放在杯底,右手拿着杯子,端酒杯与别人碰时要低于别人的酒杯,这是一种尊重。

4

可以多人敬一人,不可一人敬多人。

     自己去敬酒的时候,千万别一人敬多人,只有领导才可以这样敬,但是可以几个人一起去敬一个。

5

敬酒要有说词。

    敬酒的时候应当说点什么,不然光敬酒是很尴尬的,不知道该怎么说的话,如果是领导或者同事那么可以说“谢谢领导或者同事对自己的关心与照顾,以后需要经常像您学习,这杯酒代表我对您的谢意与尊敬”,如果是刚认识的客户的话,可以说“很高兴认识您,希望你您以后多多帮助”。

就餐礼仪

1、先请长者、女士入座

2、嚼食时闭嘴唇,不可出声

3、不可用自己的筷子去搅拌菜

4、尽量夹菜和吃饭的筷子分别使用

5、不挥舞筷子,不同时拿筷及匙

6、食物应夹入自用食器后再吃

7、不翻捡菜肴,不用自己的餐具给别人夹菜

8、不大声交谈,不过度劝酒、劝菜

10、对服务人员应有礼貌

11、不小声说话以免引起他人反感

12、不当众剔牙、漱口



基本的学起来

初次见面说“久仰”;久别见面说“久违”;

请人批评说“指教”;求人原谅说“包涵”;

求人帮忙说“劳驾”;求人方便说“借光”;

麻烦别人说“打扰”;向人祝贺说“恭喜”;

求人解答用“请问”;请人指点用“赐教”;

托人办事用“拜托”;赞人见解用“高见”;

看望别人用“拜访”;宾客来至用“光临”;

送客出门说“慢走”;与客道别说“再来”;

陪伴朋友用“奉陪”;中途先走用“失陪”;

等候客人用“恭候”;请人勿送叫“留步”;

欢迎购买叫“光顾”;归还原主叫“奉还”;


谈话时间不宜过长。起身告辞时,要向主人表示“打扰”之歉意。出门后,主动伸手与主人握别,说“请留步”。待主人留步后,走几步,再回首挥手致意“再见”。

交谈:

说话时要说清自己的身份。

说话要适当考虑措辞。

说话要尽量客观。

说话要具有善意。

避免同他人坐得太近或太远,若想友好交谈,也应避免对面而坐。

不要用手挖耳朵、鼻子,不要剪指甲,不要揉眼睛、搔头发、玩手或跺脚。

不要将双手搂在头后,或将椅子向后翘起。

不翘二郎腿,或翘起脚尖冲着他人。

避免打哈欠,伸懒腰,或打盹儿。

讲话时嘴中不应有食物。

不要斜着眼睛讲话。

切忌对着别人喷吐烟雾或烟圈。

不要总看手表,多注视谈话者的眼睛

文明用语

接电话:

您好!这里是××部门。请问您有什么事?

请问您是哪位?

您找谁?

请稍等一下。

对不起,×××不在,我可以转告他吗?

请讲!

请您再说一遍。

谢谢!再见!

打电话:

喂,请问你是×××部门吗?

请找×××接电话。

对不起,在百忙之中,能耽误您一点时间吗?

真不好意思,每次都打扰您。

我想和您商量几件事情,好吗?

麻烦您了,非常感谢。

拜托您了,真是感激不尽。

请您转告一下,好吗?

接待用语

请进!

您好!请坐!请喝茶 (水)!

您贵姓?请问有什么事?

请您稍等一下!

对不起,×××同志不在,您有什么事我可以转告他吗?

对不起,这件事您应找××部门解决。

对不起,您谈到的问题我们研究后再答复您。

请您冷静一些。

请您说话文明一点。

请您谅解。

请走好(慢走)。再见!

接待外国朋友(汉英对照):

喂!您好! Hello!How do you do! (初次相会用)

喂!您好!Hello!How are you!(问候身体健康)

喂!您好!Hello!How are you! (相熟的朋友相互问好)

我很好,您好吗? I am fine,and you?

我也很好,谢谢您。I am fine too,thank you.

请坐。sit down,please!

请喝茶。Have some tea,please.

请喝水。Have some water,please.

请用饮料。Have some drink,please.

请问,我可以进来吗? Excuse me,may I come in?

请进。Come in,please.

先生,您有什么事? May l help you,sir?

小姐,您有什么事? May l help you,miss?

女士,您有什么事? May l help you,lady?

对不起,他不在。Sorry,he isn't here.

对不起,她不在。Sorry,she isn't here.

请等一下。Please wait a moment.

早上好,先生。Good morning,sir.

请问您从哪里来? Excuse me,where are you from?

请问您叫什么名字? What's your name please.

我的名字叫 ×××。My name is ×××.

请休息一会儿。Pleas have a rest.

时间到了,请用餐。Time is up,have a meal,please.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为我们的合作成功干杯。Esteemed ladies and gentlemen,all friends,1et's cheers for our successful cooperaton!

谢谢! Thank you!

别客气。You're welcome.

祝您新年快乐! Happy new year to you!

非常感谢。Thank you very much.

再见! Good bye!(正式场合用)

再见!Bye bye!(非正式场合,很相熟的朋友用)



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的宝贵意见!

对不起,打扰你们啦!

对不起,占用大家的时间了。

你们的经验对我们很有启发。

谢谢支持,谢谢合作!

您好!我是×××的×××。

麻烦您!

请教您!

对不起,我插一句,好吗?

麻烦了(打扰了)!

作报告文明用语

礼仪性场合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光临……

恭请各位……

谢谢大家!

服务文明用语

欢迎语:“欢迎你(您),先生(小姐)”“见到您很高兴,夫人”“能再次见到您十分高兴,先生”。

问候语:“您好!”“近来好吗?”“早上好!”“下午好!”“晚安!”“早上好,先生,您有什么事要吩咐吗?”“××先生(小姐),听说您不舒服,现在好些了吗?”“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陪您到医院看病好吗?”“请您好好休息,有事请按电铃。”“祝您早日恢复健康。”

祝贺语:“恭喜!”“祝贺您的成功!”“祝你们新婚快乐!”“祝您万事如意!”“生日快乐!”“祝您长寿!”“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假日快乐!”“祝您交好运!”“祝您幸福!”“祝您健康!”

征询语:“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吗?”“您还有什么别的事情吗?”“您喜欢这个式样吗?”“您不介意的话我可以看一看吗?”“打扰您了,我可以进来打扫卫生吗?”“这样会不会打扰您?”“我可以请您点菜吗?”“请您讲慢一点好吗?”“我没听清您的话,您能再说一遍吗?”

应答语:“请问有何贵干?”“我能帮您忙吗?” “请吩咐,先生。”“好的,马上就来。”“请稍候。” “请不必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很高兴为您服务。”“照顾不周,请多包涵。”“没关系。”“欢迎批评指导。”

道歉语:“对不起,请原谅。”“很抱歉,打扰您了。”“真是失礼了。”“完全是我的过错,对不起。”“感谢您的提醒。”“我们立即采取措施,使您满意。”“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婉拒推托语:“我怕这不符合我们公司的章 程。”“很遗憾,不能为您帮忙。”“承蒙您的好意,但是……”“十分感谢,不过我不能接受。”

指路语:“请问您的房间号码是多少?”“请进,这是您的房间。”“请往这边走。”“请从那儿乘电梯上楼(下楼)。”

告别语:“祝您今     晚过得愉快。”“再见!”“晚安!”“明天见!”“祝您旅途愉快!”“欢迎您再度光临!”“祝您一路平安!”  



                                                  卡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Welcome to Shanxi World Trade Hotel . I’m..., what sho...
    陈鸿宇的歌阅读 1,269评论 0 0
  • 我和老公在上半年在他家举行的正式婚礼,并回到我老家摆了酒,完事之后回到广州工作,但是老公迫于班级压力得找个时...
    迷小妹阅读 1,112评论 2 49
  • 【同读一本书.黄红】2016-1-13-03-—————— —《白银谷》 —————— 正文:这个小山武士,倒先听...
    临淄茂业DDM黄红阅读 245评论 0 0
  • 每当你想放弃的时候,会给你一点点希望。每当你想迎难而上的时候,机会却会转瞬即逝。 站在这个已经结婚,奔上三十的职场...
    塘影阅读 304评论 0 0
  • 终于到了一个路口 望着身后的路 徘徊了很久很久 拉着身边姑娘的手 是的 我们已经走了很长的路 很幸福 那就继续走吧
    影子岩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