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一直爱你,只是我不知道

忘记当初是谁给我推荐的《乱世佳人》了,只知道第二次看,完全是因为电影里思嘉的各种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哎。女孩子对于华服总是无法抗拒的。

哦对,还有费雯丽。她真是个美丽的女孩,猫一样的绿眸狡黠灵动,将思嘉不畏世俗勇于追求敢爱敢恨的性格诠释得到位又生动。

后来因为太喜欢她,又找了几部她主演的电影来看。又更爱她一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乱世佳人》是根据小说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小说《飘》改编的,还获得当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好几个大奖!

时长230分钟,虽然很长,但经典影片的魅力就在于,一旦看了开头,就会割舍不下地看下去。

《乱世佳人》,让我领略到的是电影之美,无论是角色、服装、风景、表演、对白、音乐……无一不美,这种美产生出巨大的魔力,即使看过很多遍,每次都还会像看第一遍一样的激动!

尽管它拍摄于1939年,这份美是超越时代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OUT,爱它的人千千万,其影史上的傲然地位无可动摇。

这里就不写影片的背景——美国南北战争,所带来的巨大的历史转变,是两个民族文化的大碰撞之类让人想睡觉的事了,单单写思嘉这个女主角带给我思想上的小碰撞好了。

思嘉是南方种植园园主家的女儿,美丽又任性、坚强又虚荣,聪明又贪婪,天真又现实,果敢又自私,痴情又残忍,她的身上体现了人性之复杂,形象饱满极具多层次立体感。

最让我佩服的是,她面对战争和生活给予的重重磨难和打击,总能为自己找到勇往直前的力量,倒下了就立马爬起来,一直往前冲,从不言弃!

她三段婚姻的结合都不是出于爱情。

第一段婚姻,因为她爱着12橡树园园主的儿子艾希礼拒绝自己而赌气嫁给自己众多追求者之一——梅兰尼的弟弟查尔斯。后来查尔斯战死,她成了寡妇。

第二段婚姻,她为了塔拉嫁给了妹妹的未婚夫弗兰克。因为思嘉受到来自白人的惊吓去报仇而被击毙,思嘉再次成了寡妇。

瑞德深爱着思嘉,再也接受不了思嘉一次次嫁给别人,所以向思嘉求婚。思嘉因为瑞德有足够的财力,能够提供她想要的生活答应了。后来,她才明白,她是爱瑞德的,只不过那时候的瑞德,已经下定决心离开思嘉了。

思嘉对爱情是勇敢、执着且盲目的。

勇敢到什么程度呢?

,在得知艾希礼即将娶梅兰尼之后,不顾母亲的谆谆教诲,不顾礼仪教化的淑女气度勇敢向艾希礼表白。

在那个时候,女孩们主动追求爱情是“丢人现眼”,不被允许的。思嘉无疑是勇敢的。不但勇敢,她还执着。

执着到什么程度呢?

经历了战争,经历了家园的破碎,尽管艾希礼身上没有了贵族公子迷人的气度,肩不能挑手不能扛,甚至不知道怎么做生意(说起做生意,除了思嘉的第三任丈夫瑞德,可以说没有谁比得上思嘉),他没办法帮助思嘉,可是思嘉还是一如既往地爱着他。

这种执着持续到梅兰尼为了艾希礼不顾自己身体不适合再生育最终难产而死的时候,思嘉以为机会终于来了,却看到艾希礼为梅兰尼悲痛欲绝的模样,才忽然醒悟,原来艾希礼对自己的拒绝,不是说说而已,他是真的爱着梅兰尼。

可是这样的执着是没有意义的,它带着盲目的性质。

盲目到什么程度呢?

在前线死亡名单上,关注的不是已经是自己丈夫的查尔斯,而是艾希礼。

她无视自己三任丈夫对自己的疼爱和付出,始终心里只有艾希礼。

瑞德爱思嘉,可以为思嘉做一切她想做的事,可是当他知道她一直忘不了艾希礼的时候,对她失望至极。

在她和瑞德第二个孩子意外流产,第一个孩子骑马摔死的双重打击下,瑞德终于没有留恋地走了。

直至此时,她才明白,她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一直陪伴在她身边,宠溺着她,纵容着她的瑞德。

有时候,我们对爱情的领悟往往是在爱情消逝时,这样的领悟来得太迟。

艾希礼是只适合生存在歌舞升平的南方的。他的双手只能翻书抚琴,劈不了柴,拨不了算盘。他沉浸在过去慵散舒适的繁华中,不肯面对现在。可以说,他是懦弱的。

思嘉喜欢着战前意气风发的他,可是现在的他,已经跟不上思嘉的步伐,甚至还要靠思嘉养活。假如思嘉果真跟他在一起了,也迟早会发现,他们,是不适合的。

思嘉是果敢,坚强以及现实虚荣的。

在北军快要打来的时候,她虽然害怕,还能镇定自若地帮梅兰尼接生,寻求瑞德的帮助,驾着瘦骨嶙峋的马,在南方烧毁自己的军火库前顺利通过大火逃向塔拉。

之后,瑞德决定上战场,为保卫家园出一份力,所以离开思嘉。思嘉只能独自带梅兰尼和孩子回塔拉。

甚至她能举起枪,杀了闯进塔拉的散兵游勇。

这样的果敢是少见的。她不顾路上会遇到北方军队的危险执意回家,因为家中不仅有爱她的父母亲,更因为,她已经体会到土地、塔拉对她的重要性。

思嘉的父亲说“土地是唯一值得你为它奉献,值得为它奋斗牺牲的事物,因为它的永存的东西。总有一天你会感受到对土地的爱”。

当时思嘉年纪小,不懂得父亲说这番话的含义,也不懂得土地对自己的重要性。可是后来,塔拉是她的精神支柱,是她的力量,她的生命。为了塔拉,她也真的奉献了一切。

战争后的塔拉残破,一无所有,所有财产食物都被抢劫一空,母亲去世,父亲神志不清,面对生活给予自己的种种打击,思嘉坚强地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用稚嫩的双手重建家园。

淑女是生存不下去的。她可以不穿华服,可以不顾双手粗糙下地耕作,可以做一切以前奴隶才做的粗活,只为支撑起一家人的生计。

甚至为还上塔拉的征税,她不惜抢走妹妹的未婚夫——暴发户肯尼迪。

为了保护土地家园,思嘉可以牺牲一切,妹妹的幸福,自己的幸福。

她是坚强的,所以她熬过来了。她明白钱的重要性,她不顾非议,不墨守成规,大力拓展自己的生意,只为不再忍受饥饿,不再忍受没钱的日子。

为了钱,她可以嫁给瑞德。瑞德的财力,让她风光无限,所有以前看不起她的人,现在都来讨好她了。她的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

她渐渐被瑞德的宠爱和深情感动了,只是她并没有意识到。

在她想艾希礼被瑞德发现,瑞德吃醋失望强迫她不让她拒绝他。第二天早上她没有怪他而是对他扯出一个笑脸的时候。

在瑞德带着女儿邦尼从伦敦回来后,她对着他扯出一个笑脸。

在她意外流产神志不清,哭喊着需要瑞德的时候。

她已经爱上了瑞德。

可是他们双方都没有意识到。

直到梅兰尼劳累而死,艾希礼痛苦不堪的时候,思嘉才意识到,艾希礼是真的爱着梅兰尼,而自己,也是真的爱着瑞德。

瑞德走了,她无所依靠。突然,她耳边响起父亲对她说的话——只有土地才是你唯一的依靠。如果有某样东西你比他远胜于爱我,那一定是土地。塔拉是你力量的源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桃小芯 思嘉(女主人公):出生在一个贵族家庭。性格:单纯,直率,娇纵,年轻,后来经历了一些事之后,变得放荡不羁...
    桃小芯阅读 777评论 1 3
  • 前几年,关于青春的电影火了,票房也是连连突破新高。不过,多部青春影片过后,我们都厌倦了,因为它反复所写的都是几个模...
    肖梦阅读 256评论 0 0
  • 昨天周二,早上没出操,这是个好消息,睡到了九点多起来,准备去上英语课,英语课上也没有什么,就是缺课的人有点多,然后...
    坚志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天的文章无关于感情,只想记录一下,中秋节的草原之旅! 中秋小长假,相约大学同学来了一场坝上草原自驾游之旅。当然...
    筱静的幸福生活阅读 353评论 0 0
  • 我是2015年10月11日注册简书的,恍恍惚惚地已经一年光景了.可惜并没有怎么写东西.现在想想,那时候本书的作者彭...
    半坡城主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