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早点”去奋斗,双关语在广告中的巧妙运用

吃完“早点”去奋斗,这是来自于深圳市罗湖区莲塘某巷子里的一家早点摊的广告语。无意间看到,却让人眼前一亮,随即会心一笑。实际上,这是一种双关语在广告中的妙用。


双关语是语言学上的概念,指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利用词的多义和同音的条件,有意使语句具有双重意义,言在此而意在彼的修辞方式。双关可使语言表达得含蓄、幽默,而且能加深语意,给人以深刻印象。

因为双关既能使语言幽默、风趣,又能适应某些特殊语境的需要,使表达效果更加含蓄曲折,生动活泼,易懂易记,表现力强,予人以深刻印象。所以,现代商业广告中运用频繁。好的双关语能在广告语中产生价值。那么,怎样写出双关语广告呢?

双关语有两种类型,一种谐音双关,一种语义相关。

一、谐音双关

这是一种语音联系构成的双关,将相同或者相近词语与产品词义相联系。把原有词义和产品相关的新意义巧妙地糅合在一起,相辅相成,增加语义的信息量,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以达到销售的目的。

例如:

人类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联想集团广告语)

“联想”一词一语双关,既指作为电脑的“联想”品牌和联想集团,亦指人类的思维活动,说明人类的发展离不开联想,大家的生活里不能没有“联想集团”的产品。

上天猫,就购了

这个口号还有个背景,当时京东做店庆,前后通知商家准备了一个多月,刘强东自己担任模特拍了活动海报。淘宝偏偏在京东店庆那天,既不是节日又不是他们特殊纪念的日子,仓促搞了个上天猫就购(够)了。后来活动声势直接盖住了京东。

类似的还有:

买保险就是买平安

常来常熟(城市宣传语)

美的电器,美的空调

健康人生,从美晨开始

人生得一《知音》足矣

二、语义双关

语义双关是利用词语或句子的多义性在特定语境中形成的双关。为了简明和醒目,广告语中的语义双关一般比较明显。这里依旧要举联想的例子: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将品牌“联想”和人的心理现象“联想”提高到同等重要的程度。没有联想,世界将变成一潭死水,有了联想,世界将丰富多彩。所以失去联想,我们也会失去多姿多彩的生活。

不“打”不相识。(某打印机广告)

把单纯的“打斗”与“打字”混为一谈,从字面上难以理解广告的意思,但从广告推销的产品——打印机来看,此广告则显得新颖独特,打印机这一产品形象也会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心中。

类似的还有:

焕然一新,从头开始(霞飞洗发露广告语)

没什么大不了的。(丰韵丹广告语)

亲亲八宝粥,口服心服

双关语用的好确实能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是要视情况而定,不可以贸然乱用,不然就会弄巧成拙了!生活中也不乏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双关语广告,有些甚至让人高呼:太Low了!

知乎上就有位网友说:“我所在的城市郊区有一个高级别墅区,选址糟糕,其大门正对的远处丘陵是本市火葬场和墓地。更要命的是它开售时的广告文案,一条街都是:推开窗,你就能看见未来。”恐怕是没人敢买他们家的房子了。

类似的广告还有很多:


猛一看没啥,细细一想,画面太惨不敢想


类似于京东多快好省的表达,但这个给人感觉就不怎么好了


求宜春人民的心理阴影面积


中国建行你弄啥捏?

综上所述,双关语虽好,但是在广告运用中也有一定的技巧和条件,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可一定要走心,根据实际情况来,不然,不仅没有效果,还会被人笑掉大牙。

生活处处是营销,今天你赢销了吗?

如有任何营销方面的问题,请咨询#深圳心思维商业策划有限公司#,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深圳市心思维商业策划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为企业提供营销策划支服务的营销策划公司,尤其擅长网络营销策划,策划风格以“见效快、成本低、风险小”而著称,咨询电话:18575379915.

公司网址:www.tieniusem.com  博客网址:www.tieniuseo.com

本文由心思维营销策划公司文案李华俊撰写,创始人铁牛哥指导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寂了太久,现在代理人大量招募,我们培训部工作量激增,真是没时间写啊。闲话少说我们来聊聊医疗险。说到医疗险,大家肯...
    乐予聊保险阅读 267评论 0 0
  • 从小受我同学她奶奶的影响,自小就迷上了武侠小说。我同学的奶奶是个老知识分子,是个武侠迷,家里所有的柜子都装满了武侠...
    洪七公叫花鸡阅读 241评论 0 1
  • 作者介绍: 刘伟——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助理、助理教授、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交互设计研究方向的哲学博士 本书概要 ...
    jeager阅读 1,040评论 -1 3
  • 随心所欲 莫名其妙 疯言疯语 口快心不直 前言不搭后语
    heim_dn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