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做你喜欢的东西吧!”其实是一个极其不负责任的建议

What controversial advice have people given to their children?

"Follwo your passion!"

That is extremely common advice to youngsters, and in my opinion, very poor advice. In its place, I would say "Explore!"

人们给小孩的建议中,最具有争议的是什么?

“追随你的喜欢的东西吧!”

这是给年轻人最普遍的建议,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差劲的建议。如果要我给建议,我会说“去探索吧!

最近看了Quora论坛上一位牛人的对上面问题的回答,刚开始我不太认同和理解,但是仔细思考以后,我震惊了,直接击中我内心。回答者Richard Muller是UC Berkeley的一名物理教授,他还是一位作家,他的很多回答让人茅塞顿开,在Quora上的订阅者无数。

我们鼓励小孩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个想法竟然有它无法弥补的缺陷,这让我感到无比震惊。

“不鼓励小孩去做自己喜欢的东西?难道要让小孩做父母认为理想的东西吗?这不是让小孩做违心的事情么!?”

这个建议最大的问题是在于:这个世界那么大,无奇不有,大部分小孩接触的只是ta的邻居、学校的同学或者父母朋友的小孩。小孩子接触到的世界其实是这个偌大的世界里极其微小的一部分,ta们根本不懂在这个微小的世界以外是怎么一个天地。在父母的间接或者直接影响下,很多小孩从小就想成为科学家、医生、律师、老师、银行家等等。

可是究竟有多少小孩真正接触过从事这些职业的人?ta们的想法到底有多适合自己?请你不要在小孩没有清楚之前影响ta们的判断。

Richard列举了自己身边朋友的真事:

他的一个好朋友鼓励他的女儿追随自己喜欢的东西,他的女儿做到了——成为了一个职业自行车手——然而这个职业的收入可以说是基本为零,这就意味着那位朋友的女儿连送她家小孩上大学的能力都没有。

仔细思考了一下,推翻这个建议的理由是因为它背后隐藏了太多的问题:

你的小孩真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吗?

你给建议之前真的清楚你的小孩真正喜欢什么吗?

喜欢来源于激情、灵感、成就感还是自我价值实现?

喜欢能够让你的小孩养活自己吗?

如果后来发现不喜欢了,而改变的机会成本太高怎么办?

如果突然间不能做喜欢的东西了,天会塌下来吗?

坦白说,上面问题有些我正在经历,有些则还在思考当中。我从小到大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我一直有能力和运气做自己喜欢的东西,然而,我并没有一直很快乐。

有多少人跟我一样——一直在做自己想做和喜欢的东西,然而却没有一直很快乐?

喜欢本身就是一个极其感性的概念,它包含了激情、欲望和占有。

我们鼓励我们的小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而对于小孩来说,ta们的不确定性太强,极少数小孩会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这里且不讨论那些天赋过人天才儿童,早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与其不负责任地鼓励小孩去做喜欢的事情,还不如负责任地鼓励ta们去探索自己喜欢的东西。

我有点懊恼和生气,为什么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人鼓励我说“大胆地去探索吧!”

我们从小被灌注的思想是“选个热门的科目”,“找个稳定的工作”,“选那种收入高、社会地位高的职业”,“读名校”,“努力争取上奥数班”,等等。我们以为这就是生活的答案。还记得你小时候写的“我的理想”吗?也许你早就已经不记得。

在家长和社会大环境的熏陶下,我们竟然掉入了一个最大的陷阱——我很想做的就是我喜欢的。然而事实是——

你喜欢的会让你很想去做,你想做的未必是你真正喜欢的。

没有人对我们说“大胆去探索吧”,也许是因为探索的成本太高,因为“探索”说的难听一些就是“折腾”,试问有哪位父母愿意看到小孩折腾的。“折腾”的成本太高了,每一个选择很可能要付出很高的机会成本,因为每一次改变的机会成本太大,“稳定”就变成了人心所向的选择。

阻止我们去探索,或者大部分人没有勇气去探索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探索意味着尝试新的东西和进行一系列的改变,每一次变动意味着你当初的选择不是理想的,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不想承认自己在前面走的路是错误的,所以选择在给自己设定的轨道上一直走下去。

对于Passion VS Explore的思考让我对苏格拉底的那句话——“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未经反思自省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人一直在变化,每个阶段的追求和对自我的期待都不一样,探索,其实对自己内心最高级别的尊重和珍视,是终于自己内心的做法,即使这样做会带来一些代价。

作为父母,我们不应该一直强调和鼓励小孩去拥有的稳定的能力,而是要鼓励和培养小孩拥有改变的能力。改变比稳定更富有挑战性。这个世界的一切进步都源于改变,而不是稳定和安逸。

Richard教授鼓励小孩尽可能去争取最好的教育,在大学里面争取接触和探索不同的科目,选择一些完全在自己领域以外的学科,Richard自己在大四的时候修了一门社会学和俄国文学,他想看看到底在物理世界以外都有些什么,他的妻子学的是数学,毕业后在IBM工作,后来辞职重新回到学校学习建筑学,非常喜欢这个科目,而他们的女儿经历了类似的探索过程,现在在美国创立了一个非盈利机构non-profit Berkeley Earth研究环境问题。

Exploring is an adventure. It is full of uncertainty. It is much more challenging to explore than it is to follow your passion; there is much more uncertainty.

探索是一种冒险,充满了不确定性。它比单纯地追随你喜欢的东西更加富有挑战性、更加不确定。

你说当初谁能告诉他们,到底什么是适合自己的?除了探索,别无他法。

再来给大家说一个真事。

最近看了一本非常棒的书《When Breath Becomes Air”》(《当呼吸化为空气》),作者Pual Kalanithi是一名非常出色的脑神经外科医生,他在母校斯坦福进行医学实习和博士后工作期间,获得了美国神经外科学院最高科研荣誉奖项。然而在他将要完成医生实习正式成为一名驻院医生的最后一年里,处在人生巅峰36岁的他得了全世界只有万分之零点一二的人会得的肺癌。

打动我的,是在他短暂的生命里面,他从始至终都忠于自己内心,一直探索直到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寻找的东西——到底生命、死亡和生存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他先是在斯坦福修读文学和人类生物学士,他最开始觉得这个哲学问题也许能从文学中找到答案。然而本科毕业了,他依然迷茫。随后他到了剑桥修读科学与医学硕士,然而他依然还是不清楚自己内心想寻找的答案是什么。最后在一系列探索和思考当中,他慢慢接触到更多的医学概念和想法,他发现他一直苦苦寻找的东西原来在脑神经外科里面可以找到答案,他最后在耶鲁大学攻读神经外科医学博士,荣誉毕业,成为了一名出色的脑神经外科医生。

“I realized that the questions intersecting life, death, and meaning, questions that all people face at some point, usually arise in a medical context. In the actual situations where one encounters these questions, it becomes a necessarily philosophical and biological exercise. Humans are organisms, subject to physical laws, including, alas, the one that says entropy always increases. Diseases are molecules misbehaving; the basic requirement of life is metabolism, and death its cessation.”

神经外科医生要处理的不仅仅是要帮助病人面对生命和死亡的问题,它跟其他医学科目不一样在于,在进行神经外科手术的时候,误差小到1毫米就可以对病人造成灾难性的创伤,比如失去说话或者理解语言的能力、失去记忆、变成瘫痪等等。失去这些东西,人活着到底还有什么意义

生命、死亡和生存的意义在此交汇,对他来说神经外科就是他真正喜欢的、想做的事情。虽然他的生命是短暂的,然而他已经活出生命的意义。

你说,一开始有谁能够告诉他这个答案?找到答案的唯一办法不是单纯地说follow your passion,而是不断地去探索。

所以我会对我的小孩说——

去探索你喜欢的东西吧

然而一定要忠于你的内心

如果你发现所选择的不是你真正喜欢的

那么一定要表达出来

爸爸妈妈支持你

勇敢地做出改变和新的选择

选择没有对错,只有合不合适

这才是生命应该有的活法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