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中的安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次有同学问我你写的九型人格怎么才四个,还用到了算法,可见好奇心爆棚,那么我继续上次的话题说下去,九型其实是九种人格,每个人都有一个人格,不能有两个人格,然而这个世界的人格基本上可以分成9种类型。那如果出现了两个人格会怎么样呢?建议参考我推荐的电影《人格碎片》里面很好诠释了什么是人格分裂。

那么九种性格怎么区分呢?下面我来为你介绍第一种人格。我会从前段时间大火的欢乐颂里列举出例子为你分析

越来越多女性

开始希望自己成为安迪

因为她们喜欢安迪的

独立

沉稳

干练

和干脆果断

做为一位气质出众的“冷美人”

安迪除了赢来了不少欣赏和羡慕

也换来了不少负面评价

说她冷血

不近人情

太讲规矩

等等

其实

会不会是我们对她的了解还不够呢?

老谭说她:“太过要强,却又太过单纯”

老谭是懂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谭是安迪在剧中有关联的男性之一

老谭就是安迪的港湾

当安迪出现问题时

老谭的

沉稳

内敛

冷静

总能让他觉得安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奇点的出现

并没有走近安迪的心

然而看似打开了

但却也再也相处不了

付出那么多

虽然没有了结果

但每一次相处

都能够看出安迪的戒备

因为亲密恐惧症的缘故

(后面会为大家简述)

安迪自始至终总是有点冷

和强烈的自我保护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奇点为了安迪

找到了她的爸爸还有外公

还陪同她一起去看了弟弟

而安迪的做法

第一次见到弟弟

就要拉着弟弟走

这可吓坏了弟弟

最后不了了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魏国强的出现

告诉安迪外公不行了

想见她一面

但安迪还是忍住了

没见

这让人看了似乎有点不近人情。

但了解了安迪的成长

和她的心理压力

也情有可原

第二部的时候

因为包子无意中

告诉了妈妈安迪是魏国强的女儿

结果安迪就让包子在她与包子妈妈之间

选择划线

对于安迪来说

凡事应该有清晰的界限

这也是她性格的凸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迪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下

因为自身的菱角

凡事中规中矩

黑白分明

过于耿直的态度

实在给自己造成了不小的

人际关系压力

在我看来

安迪的性格

充满了九型人格心理学的1号性格类型

完美主义者的写照:

1号性格者总是希望可以将事情做得尽善尽美、处处周到,也正是因此,他们经常表现出对现状的不满和指责,是那种“需要更上一层楼”的性格。他们勤于动手做,也勤于动口骂,因为他们不仅严以律己,也“严”以待人。

1号类型代表人物:

包青天、关羽、马俊仁、撒切尔夫人、李丽珊、袁伟民、英国女王、郭靖:

1号类型的人

给别人刚直不阿的感觉

不善言笑

黑白分明

在1号类型的人眼里

任何事情都“不应该”有灰色地带

无论你是什么人

只要违反“规则”

都应该一视同仁的对待

对待任何事情

不喜欢拖泥带水

凡是不对的

不好的

就要改!

我为1号类型取了一个名字

当机立断的铁判官

1号类型认为

无论你是什么人

错了就是错了!

其实

要达到人性完美的标准本来就非常困难

但1号类型的人

却不愿意接受不能克服的事情

于是每天生活在奋斗的挣扎中

自己达不到标准时

不满意自己

别人达不到标准时

会更加生气

仿佛每件事情都看不顺眼

别人跟他们在一起感觉压力好大

而他们自己

则好像是每天都在生气的状态

但是有极力压抑愤怒情绪

不愿轻易展现

这对于1号类型来说

是一种压抑

但是在旁人却能够明显感受到

他的愤怒和不满

1号类型的人知道

出现愤怒情绪是很不对的

不太完美的

但由于他们事事都要求自己

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

当山河决堤

情绪突破底线时

愤怒的情绪就会排山倒海而来。

有人觉得安迪像3号性格类型

原因是安迪事业成功

努力上进

维护形象

(试问只有3号才会如此?)

1号和3号性格类型的相似点:

a、        做事讲求效率,工作努力,行动力强

b、      在工作方面,对自己和他人都有高度的期许

c、        不擅长授权,因为他们认为很少有人能像他们一样完美的完成一件事情

d、      容易产生不满情绪

e、        对批评或指责十分的敏感,容易产生抵触情绪

f、        更在乎事情的完成情况,其次才是人

1号和3号性格类型的不同之处:

a、    1号类型在言谈方面更显的教条化,并且态度和情绪时一致性,不会因为对方的身份而改变自己对事情的标准

b、    3号类型的人在言谈方面更容易凸显自己的优势和成就,并且会因为对方的身份及环境,调整自己的面对状态(樊胜美)

c、    1号类型语言模式耿直,用词干脆利落,几乎没有尾音,不太出现模凌两可的语句

d、    3号类型语言模式变化多,当感受到对方身份环境比自己更有优势,3号类型不会选择硬碰硬,会调整策略再出击

e、    1号类型做事一板一眼,在乎规矩和系统,给人感觉耿直

f、    3号类型更在乎的是一件事情目标背后,对于自己而言的价值和意义

g、    1号类型不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眼光和看法

h、    3号类型在乎他认为值得关注的人,他们眼中的自己,是否是一个优秀和卓越的形象

i、    1号类型做事情前,更在乎过程中的细节,以及过程中是否按照预设的轨迹进行,并会考虑过去及未来会发生的可能性(错误)

j、    3号性格类型的人对于细节并不十分在乎,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也有人说安迪是5号型

理由是安迪情感抽离

不容易让人接近

总是显得冷静客观

1号和5号的相似之处:

a、        外形气质容易让人产生距离感

b、      注重逻辑性、客观性,不太主动表达情感,以及情绪掌控能力较好(压抑)

c、        有高度的“标准”意识

d、      自律性强,可以自我训练,擅长集中精力

e、        对于犯错容易耿耿于怀

f、        独立

1号和5号不同之处:

a、    1号容易表现出不满的情绪和指责的态度(愤怒)

b、    5号容易深沉和内敛,情感抽离,并倾向出现对他人的不屑感

c、    1号倾向实际,且容易出现批判性状态及言语

d、    5号倾向于抽象及理论化

e、    1号倾向依赖和遵循传统及规则

f、    5号倾向反传统及权威

g、    1号对于外在的事物和人的相处,较为主动和积极

h、    5号对于外在的事物和人的相处,显得退缩和保留

i、    1号面对事物,强调排除问题,缩小选择,然后再做出决定

j、    5号面对事物,喜欢广泛收集资讯,综合考量,再做判断

我再来说说关于安迪抗拒情感

关于她亲密恐惧症的问题

与奇点在第一部中

安迪将她的亲密恐惧症表现得很明显

还记得安迪好不容易主动向奇点求婚

进行到下一步时

被安迪一脚踹了下去

那个桥段实在滑稽

而现在

遇到小包总却似乎有了些改变

那么

亲密恐惧真的是病吗?

安迪又为何会有这样的心理呢?

精神病学上

并没有肢体接触恐惧症一说

但是有针对某种事物的恐惧症

比如社交恐惧症

广场恐惧症

恐高等等

恐惧本身是人类的一种本能

并不是一种疾病

只有当恐惧的对象或心理

对病人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才能称之为病。

这里的“亲密关系”

并非仅限于异性情感

而是泛指亲情

友情

和各类社交关系

亲密关系恐惧症的主要表现为

强烈的排他性

对事物保持距离

恐惧过度亲密

很难融入某个圈子

这样的心态

会让人失去享受各种情感的快乐

继而影响到工作和生活

恐惧症的发病原因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

先天性主要是有遗传因素

后天性主要是受到过强大的精神刺激

但有些原因

患者甚至自己都不知道

可能在童年的时候

遭受过性侵犯

或者是

看到过别人遭遇过性侵犯

比如说亲密的人

或者遭遇过虐待

对和人接触觉得非常的恐怖

但是由于患者事发时年龄尚小

已经记不得了

剧中的安迪就是这样

她经常跟奇点说

“自己5岁以前的事,都不记得了。”

由于早期童年“孤儿”的经历

她严重缺乏安全感

对他人肢体上的接触有着本能的排斥

很少人能够理解她被触碰时的紧张与恐惧

很少人能理解面对爱自己

自己又很喜欢的人却不敢接近的恐惧与无奈

更少的人能够理解看到

自己失散多年的亲弟弟时

安迪表现出来的不是喜悦

而是满满的恐惧

亲密关系当中有四种恐惧:

第一种,被伤害的恐惧。被利用、被侵犯、不被尊重。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的旧伤,伴侣只是负责把我们这些伤痛挑动起来而已。

第二种,被抛弃、被忽视的恐惧。对方无法了解你的感受,对你的敞开视若无睹,不陪伴你,甚至离开了你。如果你很怕被伴侣抛弃,那么真的需要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要慎选对象。不要找心性不稳定,或是条件过好的人。

第三种,被淹没、找不到自己、失去自己的恐惧。对于这个恐惧,我们要知道,永远不能因为对方而迁就太多,失去自己的原来面貌。一个真正快乐的人是真正能够做自己的人。如果要戴上面具过日子,对我们来说太痛苦了。

第四种,对沉闷、无味的恐惧。很多老夫老妻最后都会走上这条不归路。我们要做的,就是永远不要因为责任或是为了取悦对方,而做自己不喜欢或不愿意做的事。否则你就会逐渐失去自己,失去兴趣,最后失去生命力,婚姻就会进入死灰阶段了。

这能治吗?

循序渐进,从触碰开始

如果真的很难做到拥抱和亲吻

那就从握手

拍肩膀

揉肩膀开始吧

循序渐进

让父母、朋友的身体

都渐渐地来熟悉

接受这份“迟到的亲密”

其实

就像奇点给安迪的那一点爱的引导

从开始的拒绝

到最后的主动索吻

就是因为有了爱的鼓励和正面的引导

安迪还是慢慢的打开了心扉

但对肢体接触的恐惧

并不是一两天就能完全克服的

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所以最后

奇点还是没能成功

反倒小包总的方式

各种巧合

无奈凑到一起

使安迪不能不接受!

其实生活中

很多人或多或少会有些敏感和恐惧

例如社交恐惧

各种经历

会影响人们的心态和对外界刺激的反应

有意识的让自己心态平和很重要

不妨经常做做这些事情:

1  养一个宠物,鱼儿、猫咪、小狗都可以,重要的是享受那份亲密。

2  双手在胸前交叉,和自己来一次“亲密接触”吧!

3  在小区里,冲一个可爱的小孩没心没肺地笑,那是只属于你和它的单纯亲密。

4  这一周,主动去拥抱一个人,无论谁。

5  亲手做个手工活,送给某个人,无论美丑。

6  告诉他(她),我爱你。

那么看到现在的你对九型多一点了解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