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频《盐》:没有了盐,世间便没了味道

《马太福音》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去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

为什么我们是盐?

因为盐是最渺小的,最卑微的,在众多调料中最微不足道,却是这世间最重要的调味品,没有了盐,世间便没有了味道。

苏轼的《前赤壁赋》写道:“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人的一生很短暂,在历史长河中也极其微小,如沧海一粟,如大海一滴水,但也不能磨灭我们活着的意义。我们来世间一趟,经历了不同的故事,看了不同的风景,形成了无可替代的个人魅力,有爱有恨,有亲有友,这便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作家孙频

孙频是一代青年女作家,1983年生于山西交城,毕业于兰州大学,2008年开始从事小说创作,目前在读中国人民大学创造性写作专业,同时属江苏作协作家。曾发表小说集《疼》《假面》《三人成宴》等。2019年6月获得《钟山》之星文学奖"年度青年作家奖"。她虽年轻,但笔力却老道,出版的《疼》《盐》《裂》三部曲获得业内一致好评,她对人性的刻画,对黑暗中尊严的拷问,对生存困境的不断追寻,让她的每一个短篇故事都深入人心。

《盐》出版在2017年,全书由六个短篇故事构成,有边缘人的生存挣扎,有缺乏母爱的童年阴影,有关乎自尊的强烈追求,也有对爱情的幻想和破灭,每个故事都能让人眼前一亮,今天,我将选取书中的两个短篇,来阐述孙频心中的“盐”。

1.《无相》被馈赠的人,黑暗中挣扎的尊严

来自大山深处的于国琴,毫无疑问成为了大学里的“特困生”,学费靠着助学贷款,生活费被一位老教授资助,每个月300元的伙食费。

每次吃饭的时候,她都小心翼翼,规划着每顿饭的花费,常常是啃个馒头,喝碗剩汤。她害怕自己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她有强烈的自尊心。可无奈,窗口的那些卖饭的师傅还是记住了她,一看见她来,就准备好她要的馒头。

她感谢那位老教授的资助,可内心也害怕见到他,毕竟被人资助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然而,她还是躲不过,学校安排这些特困生去勤工俭学,也安排她每周去老教授家里,帮他打扫一下卫生,算是一种回报。

她终究要和这个隐身人见面了,她一直悬着的自尊心,马上就要碎一地了。

老教授和蔼可亲,可她浑身不自在,像是一个囚犯在接受审讯,想起自己每天都欠他的钱,于国琴更是坐立不安,老教授还特意做了一桌子好菜,招待她,更是让她觉得这是陷阱。

相处过几次后,于国琴发现老教授不过是孤单,需要她陪着吃一顿晚饭,她突然就对这个暮年老头产生了一种怜悯,他的妻子已经去世,女儿又在国外,漫长的孤寂无处打发,况且老教授对她挺好,并没有非分之举,于国琴放下戒备,真心把他当作自己的祖父了。

老教授开始给她塞钱,可怜她的身世,又说自己的钱没处花,于国琴从开始的拒绝到后来的欣然接受,心理变化让她自己也吓了一跳。后来两年的相处时光,从小心翼翼到亲近随和,于国琴一直感叹自己幸运,她对老教授的家,也有了家的感觉。

凡事都有代价的,老教授终于提出要求了,他想看看于国琴年轻的酮体。

终究是躲不过这一天的,她最初的担忧,临到最后,还是成真了。灰暗的灯光中,她一件件褪去自己的衣服,把自己残存的那点尊严一点点撕碎了。她内心深处不再感激他的资助和馈赠,好像已经和他平起平坐。

这次事件之后,于国琴再也没去过他家,毕业前夕,她接到了老教授的电话,他祈求她再去看他一次,她知道他的目的,不过是馈赠给她一把钱,然后以欣赏女性身体的理由让她脱光衣服,她拒绝了他的钱,却照旧褪了衣服,算是最后的回报。

老教授犯了心脏病,于国琴察觉到了异样,却还是快速地走了。那天,老教授因心脏病去世,于国琴知道后,眩晕地站不稳,她不敢质问自己的内心,是她选择见死不救的。

这是一个馈赠的故事,被馈赠的于国琴,对老教授的感情非常复杂,感激中藏着愤恨,因为她是被施舍的,她透过老教授,看到了自己的不堪,她唾弃自己,更厌恶自己,不能饶恕自己。

如果你曾帮助过一个人,就不要事后经常提起,这才是人最可贵之处。

然而,大部分人都会觉得,付出就想要回报,馈赠就会高人一等。在于国琴那里,被馈赠是羞耻的,如果老教授从未出现,她一定会感激涕零,可偏偏,他提出了要求,把所有的感激都变成了愤恨。

老教授一生桃李无数,每年都会资助特困生,可他的动机并不纯洁,需要陪伴无可厚非,还提出特殊要求,也是对自己的付出讨要回馈,大概“无私奉献”这个词,早已不复存在。

而于国琴最后的见死不救,是人性丑恶的一面出来作祟,如果他死了,就没有人知道她的羞耻和不堪,就不会有人再以资助她为由,肆意妄为了。

2.《祛魅》不合时宜的心高气傲

李林燕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在自己家乡的县城高中,做了一名高中语文老师。

她每天一早起床,给自己化好妆,穿起大衣,站在窑洞前背宋词,这景象与这所落败的学校格格不入。到了晚上,她捧着莎士比亚,捧着巴尔扎克,一本一本地看下去,她还要写信,在落叶上写,在手帕上写,整个人洋溢着一种浪漫文艺的气息。

这样的日子,她过了五年。信一封封地寄出去,可一封回信都没有收到。只不过毕业前夕和一位旅美作家有过一夜温情,她便做起了梦,梦想着能飞往大洋彼岸,逃离这县城。

梦醒了,她连自己都骗不下去了,时光一去不复返,她为这个不着实际的梦想,活成了与周围人截然不同的样子。

她不再奇装异服地站在门前背书了,妆也不化了,她抽着烟,躲在屋里写自己的诗歌,哪怕这样还吸引了一个男性诗人,他对她充满崇拜,觉得这犄角旮旯的地方竟然有女诗人,实在了不起,她再次着了魔,和这男诗人成为了情人关系,关系并不牢靠,仅仅一年就分开了。

从20岁到30岁,十年过去了,她空洞地守着那个旅美作家,耗费了十年,连她自己也觉得浪费了,周边人该结婚的结婚,该生娃的生娃,唯有她,活成了边缘人的模样。

在她33岁的时候,终于有人向她求婚,却是她的学生,一个18岁的高三男生,只因受过她的馈赠和照顾,就对她感激涕零,说要娶她。

这段婚姻注定是个悲剧,可李林燕还是跳下去了,她供养他大学的一切开支,等他大学毕业,他们领了结婚证。她已走向衰老,而他正意气风发。

事态的发展我们都能料想到,他有了新欢,而她为了解决掉第三者的麻烦,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

她拥有青春时,不懂珍惜,活在自己的幻想中,把青春浪费了。

她失去青春时,不切实际,活在虚幻的安慰中,把婚姻摧毁了。

她的故事,是千千万女性的缩影。年轻时候,不合适宜的心高气傲,总遥望着远方,期待着自己的白马王子,一天天等下去,耗下去,到最后,除了残存的一丝青春回忆,什么都没有得到;等到了年华老去,又不得不抓住眼前人,谈上一段不如意的感情,走进自己曾排斥的婚姻中。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过去了,今日徒懊恼。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觉今日又过了。水去日日流,花落日日少,成事立业在今日,莫徒明朝悔今朝。——文嘉《昨日歌》

如果她能把握当下,认清现状,不那么沉迷幻想,也许她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盐》这本书中的每个人物,都是微小的,不被瞩目的,生活在人群边缘,但他们的存在,也射影出一个庞大的群体,每一个认真活着、微不足道的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故事,就像一粒盐,再小也充满味道。

生而为人,我们没有选择,就算从出生的那一刻就看明白一生的真相,我们又能做什么呢?我们唯一能做的,仍然是如何认真的、艰难的、顽强地把我们这一生过好过完,尽自己最大努力地去做一个有尊严,有爱也被尊重、被爱的人,便是我们生生不息的目标和动力。

在她的小说中,人物往往陷入破碎绝望的家庭中,需要依靠自身强大来修补内心,所以让读者感到疼痛和心酸,通过她的文字,我们了解到更多的生活形式,读到了不一样的人生百态,从而得到感悟:人活着本身就是一种磨砺,从出生到死亡,都是一种历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