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博客

大概在5、6年前,也就是新浪微博还没诞生的时候,我曾经坚持写过好几年的博客。

当年博客更新的频率大概是2、3天一篇,字数大多在500到1000字之间,写的内容包括生活感悟、书评、影评、梦的记录等等,不一而足。

虽然更新频次和字数都不算多,但一直保持着一种写作的状态和热情。

那时也看很多别人写的博客,比如和菜头、徐铁人、阮一峰等,并通过看他们的博客开拓了眼界和思路,受益匪浅。

微博诞生后,我曾经抵制了很长时间,因为我认为150字能表达的内容太过有限,而且我怕如果我习惯了这种短句式的、碎片化的表达方式,会变得懒惰,不再愿意花时间去思考和撰写长的博文,从而丧失了写博客的兴趣和热情。

虽然极其不情愿,但最终我还是注册了微博账号,并开始了微博生涯。

和我最初预料的差不多,开始上微博和写微博以后,我不再有耐心写更长的文章,博客的更新频率也随之下降。再加上当时我用的MSN的博客平台不停的改版,应用体验越来越不好,这也让我也开始丧失了对更新博客的兴趣。

更重要的是,微博占据了我大量的时间,我已经没有时间去阅读一些长的博客,也没有时间就某个事件做更深入的思考,整个人都变得浮躁起来。

于是我开始思考媒体环境变化对个人的影响,以及个人应该如何应对新的媒体环境这个问题。

我发现,变得浮躁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所有人的都因这种新型的媒体形式和媒体环境变得更加的急躁,尤其是微信兴起以后,人们的沟通似乎更密切,分享和表达也变得更简单、快捷,但值得看的文字和信息却越来越少。

微博、微信变成了晒幸福的平台,大家迫不及待的把自己新买的物品、去到的地方、吃到的美食分享出去。大家一起聚餐的时候,也都在埋头刷微信、发照片,仿佛这种分享本身比实际的相聚和沟通更重要,人情味也变得淡薄了。

更可怕的是,我发现我即使有感而发,想写篇文章,也只能写出像微博、微信那样的几句话,而无法再像以前那样轻松的写出一篇1000字的文章,这让我惊出了一身冷汗。我从小便热爱写作,虽然写的不是很好,但至少一直坚持写作。可我这么多年的努力,仅仅2、3年的时间,便被微博、微信毁掉了,这真的太可怕了。

于是,我选择了逃离微博,减少刷微信的频率,并重新开始看博客。

让我惊喜的是,虽然微博、微信让很多人放弃了写博客,但仍然有许多人在博客领域辛勤的耕耘着,而且保持着很高的更新频率和文章品质。

看博客让我的心沉静下来,不再急匆匆的想要了解这个世界又发生了什么,大家都是怎么看的,而是更多的关照一些更深层的社会问题,并思考自己与环境和社会的关系,以及自己能够做些什么。

与此同时,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在这个信息极度膨胀、注意力也极其稀缺的年代,沉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并作出自己的判断,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简书,并被简书美观、舒服的界面所吸引,且惊喜的发现,原来还有那么多人在写博客。

我被感动了,又有了写博客的冲动和欲望,于是我按下“提笔写篇文章”,发出了我在简书的第一篇博客。

这一次能坚持多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确实已经重拾了撰写博客的乐趣。

借助写博客,我再一次开始爱上写作,并加深了对自己的了解和认识。更重要的是,我可以真正的沉下心,思考一些问题,并把他们变成文字,记录下来。

感谢简书,感谢简书上的大家,我们共勉共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