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不见的客人》|细节、怀疑与逻辑

全靠演技

值得动笔去写写这部电影的影评,除了这是一部非常好难得一见烧脑悬疑佳作,还有一点在于这是我第一次和好友在私人影院观看,第一次总忍不住让我记录下来。

拿我今年有十多场电影院观影体验,与这次私人影院对比来看,我爱死了私人影院观影体验。独立私密的空间,可以躺着完全放松下来惬意,没有陌生人在的顾虑,看到精彩之处可以很自然没有顾虑与好友交流谈论,这才是约上好友看电影想要找的体验。对于电影院,观看过程中就没想过要说话,想说话却本能觉得不适合只能憋着。电影院提供的只是让我花钱聚精会神的去观看,仅此而已,如果是烂片,真的会很愤怒和失望。

知道《看不见的客人》这部电影,来源于和菜头微信公众号的推荐。和菜头文字表现力实在太具有画面感,每每看完都会触动,他所推荐的好看电影,那就真的不错,值得一看。

这次私人影院就选择看什么影片,我是看到有这部影片,就直接没问同伴就选择观看。我是一个不喜欢或者不习惯表达自己意见的人,很多时候跟朋友一起活动,像点菜或者做决定,一般都是让朋友去选择,我跟着就行。然而,这次因我的推荐,朋友看完后那种过瘾很爽的感觉,顿时有种小小成就感。

这部悬疑剧佳作有必要多看几遍,看完第一遍,想谈触动我的三个方面:细节、怀疑和逻辑。

1、细节

真相大白那刻

悬疑剧,注定让观众在脑海不断提醒告诉自己要注意细节,然而就我体验,越是这样越注意不到细节。这让我想起最近读的武志红写的《身体知道答案》,要想细微准确感知到细节,不能依靠脑袋,需要调动身体的感知,去相信身体告诉自己的答案。何谓悬疑?围绕的就是让大脑掉进坑里,结局时告知你坑在哪里,让你大脑顿时自恋"哦,原来是这样"的满足感。

她,才是杀手锏

往往魔鬼在细节之中,成功与失败最终决定在细节上。影片中,最高潮莫过于受害者母亲假扮的律师,通过一个个细节攻破男主人公编织一个个谎言。整个影片精妙绝伦之处也体现在细节完美的表现,假扮女律师与男主人公在室内的一问一答,女律师那种精明能干的照型,通过动作、眼神、语言完美的表演呈现出敏锐的洞察力,男主人公被破除一个个谎言使其本来面目完美恰当表现出来。这都是值得细致品味的细节,这部电影也因这些细节绽放光彩。

这部电影细节之处有太多,让我最印象深的是戏剧性的安排。这让我想起在得到《精英日课》专栏文章提到一公式:喜欢=熟悉+意外。

整个戏剧性安排就完全体现这一"套路"。熟悉+意外是一动态微妙恰当好处的平衡才会达到喜欢的感觉,绝不仅仅是呆板僵硬的两者相加拼凑。

眼神交锋

造型的重要性

比如,当一个普通女人面临挚爱儿子不明不白可能被谋害死去的打击,熟悉情理之中的画面就是承受不住,崩溃而倒了下来;影片意外的处理在于突然冒出一精明能干女律师,与男主人公展开斗智斗勇的辩论试探一步步揭开真相,最终让人大感意外是女律师是受害者男孩母亲;当回过来想,这女律师是受害者男孩母亲这意外又极是观众所期待最熟悉的场景:母爱、报仇的力量让母亲重新站起来并成功让凶手大白于天下。

永远有解决方案工程师父亲

2、你必须学会怀疑

时间紧迫

看悬疑剧与其他类型剧不一样在于会很自然的去令你去怀疑某个细节,从头到尾脑袋会高速运转去观察推测剧中很多情节。像其他类型剧,只会猜测剧情发展,不会很本能去怀疑各种细节的用意。

这部剧一开始是男主人公讲述,讲述得故事是那么合情合理,真的让我觉得他很冤枉,他没有错,唯一的错不该出轨,他还让我产生对其同情,这么一个优秀感观正直有漂亮的妻子可爱的孩子美满的生活,真不因这场意外而牵连进去。真的让我相信那个死去的小三女子自私很坏像蛇蝎美人,那个潜在的凶手很可恶。在这个故事讲述过程中,唯一令我产生怀疑源于作为一公司最高层的他,属于人类精英中的精英,不该面对交通意外是那样的表现,尤其把车推向河里,我强烈怀疑男孩还活着,他应该推下之前会再检查是否死去,可没有。

拷问人性


当剧情随着女律师不断地通过细节拷问男主人公,似乎触到了更为坚实的真相基石,一幕幕细节的推翻,让故事一次次反转逼近真相,让我们脑海一次次从头建立故事脉络。在生活中,我们也要时刻准备着,当有了新的反例,我们就必须放弃旧有的理念,一切从头再来。

这就是我从这部电影学到:你必须学会怀疑。凡是公认的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很少真的如此。苏格拉底教给我们的是,一种观念是否正确,跟它是否被大多数人接受,跟相信它的人有多么伟大,一点关系也没有。只有独立去思考,反复地用理性去推敲,才能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

3.逻辑

这部剧需要多看几遍源于需要理清剧中男主人公的逻辑,女律师的逻辑,为何这些细节成为男主人公的逻辑漏洞?需要重复几次女律师推导的过程。只有这样,才会把剧中严谨逻辑设定吃透,才更体会这部电影的魅力。

人生中光是去怀疑还不够,开始怀疑,接下来就需要逻辑去处理。我们心中都有两种倾向:一种倾向是,我们都想要努力改进和完善自己的理性,但同时,我们还有另一种倾向,我们都会逃避、害怕和憎恨自己可能犯错误。这两种同时存在的倾向让我们感到很痛苦。当不断去怀疑,就会极大触发这两种倾向的产生,造就很多的痛苦,这是怀疑必然产生的副作用。

谈判的艺术


要想减轻这些痛苦,又不让自己逃避怀疑,唯有靠训练自身更严谨全面的逻辑才能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前正在各大院线上映的这部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是部典型的犯罪悬疑类型片,其基调偏重于“黑色电影”一类。不太一...
    星期五文艺阅读 4,068评论 0 1
  • 名人名句: 金兰生-《格言联璧》:“何谓至行,曰慎行;何谓达人,曰小心;何以上达,曰下学;何以远到,曰近思。” 弗...
    付剑飞阅读 331评论 0 2
  • 原则: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 饮食原则: 1.肉可以吃,首选鱼肉,牛肉,鸡肉,猪肉可少量吃。 2.蔬菜绿叶类随便吃,...
    天度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