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30、谣言止于智者

安沫筱这次算是有惊无险。多亏了苍绝尘出手及时,也多亏了陈祥对外伤的处理。令他最为担忧的是她体内的力量。不是真气,不是内力,与灵力相似,却不是一股他所知晓的力量。

究竟是什么?他没想明白。庆幸的是,那股力量没有把他的灵力排斥在外。不然连他也只有束手无策了。

安沫筱恢复得很快。那股力量把她保护得很好,伤口愈合得几乎完美无瑕。苍绝尘不知道是不是又被别的东西吸引了去,很长时间没再见到他来墨宛,或者是找墨轩。更没有要求见安沫筱。却是把陈祥留在了墨宛,照看安沫筱。

陈祥虽年迈,为人沉稳,对世事见解独到并精简扼要。一老一少竟然一见如故,无话不谈,相处更是融洽。

三个月后,安沫筱被准许下床。水月来见她,对她受伤的事也闭口不谈。天南地北的跟她瞎掰,偶然说到朝内的传闻,水月忍不住了。

“小沫沫,你和大人真的?……”水月下巴搁在桌子上,望着专注看书的安沫筱。

“什么是真的?”安沫筱翻过一页,随口问道。

“你和大人。”水月清澈的眸子带着淡淡的忧郁。

“你觉得呢?”安沫筱放下书,笑着看他。

“我不知道。”水月似在赌气。倏然坐端正,把头偏了一边。

“大人只是保护我罢了。”她靠过去,枕着他的肩。“那天我救了一个孩子,为了那个孩子顶撞了行省洛大人的公子,得罪了行省洛大人。虽然他们不能随便找大人麻烦,但找我的麻烦还是很容易的。可我换个身份,就如同外面传的,我是墨轩大人宠爱的女子,他们可还能轻易找我的麻烦?你是没看见洛大人对我恨得咬牙切齿的模样。哈哈。”

“可是你的清誉……”水月笼上一层担忧。

“清誉有何用?能当饭吃还是能当衣穿?”她抱着他的胳膊,巧笑倩兮。“记得,谣言止于智者!愚蠢的人才会听信旁人的只言片语便下结论!”

水月还要说什么,采惜领了一个孩子过来,见到水月行了一礼,对安沫筱说:“姑娘,这孩子大人说给你送过来。是去是留,由你来决定。”

安沫筱走到孩子跟前,牵了他的手蹲下与他平视。水月要不提起,她差不多已经把他给忘了。

“可还记得我?”孩子没说话,点点头。“你叫什么名字?”

“白慕云。”孩子轻声回话,她继续问:“今年几岁?”

“六岁。”

“识字吗?”

“爹爹在世时曾教过我。”白慕云从一开始就低着头,她一叹开始纠结:“息,我自身就是个下人,我怎么安排他?”

“你是下人?”水月蓦地抬头,“谁说你是下人?”

“我自诩的。”她牵着白慕云的手回答得理直气壮。

“哼,你能自诩些别的么?自诩什么不好,自诩下人。”水月气得鼓气腮帮,好不可爱。

“那我该自诩什么?”她笑着问,水月更加生气,问她道:“平日里采惜凝云,别的下人都称你什么?”

“姑娘。”有什么不对吗?

“姑娘!除了我叫你小沫,大人唤你沫筱,还有别人敢直呼你的名字?”什么脑子,气死他了。

“没有。”还是没觉得哪儿不对。

“姑娘真笨。叫你姑娘其实就是小姐。小姐就是主子,主子怎么可能是下人。大人从来也没说姑娘是下人啊。”采惜掩嘴轻笑,弯了腰问白慕云,“小慕云,你说,小姐这个称呼是主子还是下人?”

“主子。”欺负他小呢?爹爹早就教过他这些了。

“姑娘你看看,连小孩子都知道呢。”采惜笑得脸蛋红扑扑的,安沫筱气恼地跺脚。联合起来欺负她呢。

白慕云左看看右看看,不明白他们在吵什么。

“小慕云,你愿意念书识字吗?”争不过他们,安沫筱低头问白慕云。他小小的脸蛋洋溢着期盼。念书?真的可以吗?“那就让息安排你学习。记住若想要让别人尊重,你必须用学识来武装自己。不管是文人还是武者,成就的,都是博学的人。”

“采惜,带他下去安排吧。”水月吩咐着,采惜一礼,带了白慕云退下。

待采惜与白慕云走远。水月靠近安沫筱,搂住她肩膀耳语:“你可知十公主近来老实得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天天蜗居在她那繁华宫里枯燥度日。”

安沫筱下意识一哆嗦,水月另一只手顺势搂住她的细腰揽在怀里,“小沫儿,我早该回明净崖潜修,达到褪妖化人这一步,我便从此褪去妖身,不受修行限制。可你总一再令我难以放下。上一次,上上次,这一次……你的苦难到底何时才能告结?”

他没告诉她。那个洛尚明先因为他的儿子差点伤害到她后更因为他帮了十公主苍姌薇间接害了她,即便墨轩不下令,他也要他消失!唯一让他思筹的是苍姌薇在宫里竟也安静得似没有发生过任何事。

“人,活着活着就死了。没什么可惜,也没什么可叹。”安沫筱反手拍拍他的手背,“我能存活于世已是上天垂怜,无论生死,听天由命!”

“命只由我,不由天!”水月息厉声带怒。

安沫筱委婉而笑,“你又怎知自己的命运不是由着天定的轨迹行径的呢?”

水月息松开双手,负于身后,挺腰立于一旁。

安沫筱轻叹,强拉过他的手握住:“命运早已安排好了一切。你所想,你所做,你所愿,都是天定的命运。我们自以为自己掌握了自己的一切,其实不过是遵循命运的轨迹一步一步走向它所安排好的道路走到最后。虽然期间会有诸多不顺,世事难料,这才越发让人觉得自己握了大权。”

“息……”

安沫筱一阵晕眩,一头撞入水月息不算宽厚却是温暖的怀中。摇摇晃晃欲稳住身体,脚下一软,直直跪了下去。

瞬息间发生突变,水月息措手不及。

“姑娘——”

采惜带着白慕云返回便见此幕,急忙上前帮忙搀扶。水月息打横抱起安沫筱快步回房。采惜里面奔忙,白慕云乖巧站在靠墙的地方,不妨碍来往行人,也不出声叨扰。

“这是第几次了?”凝云换了第六次热茶,蹙眉问采惜。

采惜惋叹:“三个月来几乎搁几日便会如此一番。水月小主欲往明净崖,也放不下心。”

凝云正欲说话,忽然发现缩在墙角的白慕云,当下惊呼迎了过去:“哎呀,把这小家伙给忘了。小小年纪也真能忍耐,这么几个时辰了,一声不吭。”摸摸他的脸蛋,揉揉他的小手。

采惜一拍自己额头,露出懊恼神色。她真是忙晕了头,把小慕云忘得干干净净了。

小慕云立在墙根,目睹躺在床上的安沫筱一会全身泛蓝光,一会遍布白芒。她口中紧咬软布,蓝白交替间,她更是辗转反侧,痛苦难当。大汗与泪水交替,哽在喉间的低吟辗转,听在耳中,胸中图生哀伤。

“我先安顿好他再过来。”采惜牵起小慕云冰凉的小手仔细擦去他小脸上泪水,带他出去,不时提醒他注意脚下别摔倒。

水月息立于床前,双眉紧锁神情严峻的注视着安沫筱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轻云淡,柳絮摇曳,草长莺飞;花园里绿意浓浓,水波粼粼。 闲来无事,安沫筱开始钻研花花草草的培育。没事就往花园跑,...
    MissGirls组合Anne阅读 390评论 0 1
  • 习惯,一切只是习惯。 习惯,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它会在无形中慢慢的改变一个人,一件事…… 习惯以后,再回首,所有的一...
    MissGirls组合Anne阅读 225评论 0 3
  • 被子掀起,抖动,叠好,抹平。爬上床,抽出床单,手顿时停住。霎时脸红得可赛苹果。急忙裹了床单,换上新的单子。偷瞄墨轩...
    MissGirls组合Anne阅读 239评论 0 1
  • 夜何时降临,墨轩竟然未觉。 抖如筛糠的安沫筱裹着毯子蜷缩在软塌之上,好不容易不抖了,握着茶杯的双手还是有点哆嗦。 ...
    MissGirls组合Anne阅读 191评论 0 3
  • 最爱的人儿,愿我们友谊长存,愿我们人生美好……
    半岛忆事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