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分类大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定义下正常脱发的范围,正常人每天脱落50-100根头发,同时也有等量的头发再生。无论选取何种防脱洗发水,这种生理性的脱发每天都在进行着。所以过度紧张者,或者易被防脱发产品忽悠者,先冷静下。

然后开始看看脱发的几种分类

1.牵拉性脱发
2.雄激素性脱发
3.斑秃
4.产后脱发
5.拔毛癖
6.药物性脱发
7.营养性脱发
8.感染性脱发
9.疤痕性脱发

1.牵拉性脱发:

我们女生比较常见,长期习惯性牵拉可导致受力较大的部位头发脱落,多与所用卷发器太紧、用力梳发或发夹牵拉、用力扎马尾、盘发等引起。

脱发一般表现为头发稀疏。最常见的部位是耳前和前额,也可由于习惯不同而影响不同部位。

2.雄激素性脱发:

又称脂溢性脱发,俗称“秃顶”,是最常见的脱发类型。

该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初期表现为前额两侧头发纤细、稀疏,逐渐向头顶延伸,额部发际向后退缩,前额变高呈M形。随着脱发逐渐发展,额部与头顶部脱发可互相融合,严重时仅枕部及两颞残留头发,呈“地中海”表现。

女性病情相对较轻,主要表现为头顶部头发弥漫性稀疏,但前额发际线并不上移,形似“圣诞树”样改变,但极少发生顶部全秃。

大多数病人头发较为油腻,可有大量头皮屑,一般无自觉症状或有瘙痒感,也有的头发干燥缺乏光泽。脱发的速度和范围因人而异,多数进展缓慢。

3.斑秃:

俗称“鬼剃头”。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男女发病无明显差异。

表现为头部突然出现圆形或椭圆形、境界清楚的脱发区,脱发区皮肤光滑,无炎症、鳞屑、瘢痕,边缘常可见“感叹号”样毛发,轻轻一扯就很容易脱落。最初为小片脱发区,可同时出现一片或几片,无明显自觉症状,继续进展可互相融合成不规则的斑片。

头发全部脱落,称为全秃。全身所有的毛发(包括体毛)都脱落,称为普秃。

斑秃大多可以恢复。新生长的头发,呈细软黄白色的毫毛,逐渐变粗变黑,直到恢复正常。

4.产后脱发:

主要表现为前额、发际线部位出现脱发,大约35%~45%的产妇在产后3个月左右会出现,也可见于产后7个月左右出现。

产后脱发属于休止期脱发,是一种生理现象,与产妇体内的激素水平、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变化有一定关系,一般胎次越多脱发越严重。

该病多在产后6~9个月会自行好转,最长不超过1年,这段时间差不多是哺乳期,不适合药物治疗干涉。

5.拔毛癖:

有的患者有用手指拔掉自己生长正常的头发的不良嗜好,由于头发被反复拔掉,形成一片片的秃发区,很像斑秃。和斑秃的区别是,边缘不像斑秃那样清楚,且秃发区上往往仍有多少不等未被拔掉的头发。

也可见到部分患者拔自己的眉毛、胡须、腋毛等。该病属于精神心理行为障碍,与精神紧张、焦虑、忧郁、习惯等心理因素相关,患者的日常生活基本正常。

而且大部分有这个癖好的人并不会承认,一般都是其他人观察到该行为。

6.药物性脱发:

免疫抑制剂、砷剂、抗抑郁药、高血压药等药物可影响发根部毛母细胞的功能,导致脱发。

治疗肿瘤的化疗药物可杀死或抑制包括肿瘤细胞在内的所有快速分裂的细胞,包括处于生长期的毛母细胞,所以接受化疗的患者有大约九成会出现的脱发。当这些药物停止使用后头发会逐渐重新生长。

7.营养性脱发:

偏食、消化吸收障碍、贫血、慢性消耗性疾病而导致的营养不良可抑制头发的正常生长周期,出现头发稀疏、枯焦、早白或脱落。

蛋白质、铁、锌缺乏,过量的糖、盐、硒等,以及某些代谢性疾病如精氨基琥珀酸尿症、高胱氨酸尿症、遗传性乳清酸尿症、甲硫氨酸代谢紊乱等,也是头发脱落的原因。

8.感染性脱发:

真菌、水痘、麻风杆菌、结核杆菌、梅毒螺旋体等各种病原体可感染头部皮肤组织,从而引起局部或弥漫性脱发。

部分祛除病原体后,毛发生长可逐渐恢复正常。部分病原体感染产生慢性炎症,严重破坏皮脂腺及毛囊,将造成永久性脱发。

9.瘢痕性脱发:

深度烧伤、电伤、放射性皮炎、免疫炎症性疾病(如图中的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硬皮病等)、感染性疾病、皮肤恶性肿瘤等可严重损伤皮肤组织,导致毛囊破坏,形成的瘢痕,使毛囊无法再生,从而导致永久性的脱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