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复盘+4月规划|85班首月交接仪式

4月1号这天晚上,85班首月交接仪式。

晚上下课忙完自己的工作,便躲到教室准备稿子,写到一半回办公室拿东西却发现已经锁门(大写的囧)。还好前台没关门,赶紧拿了钥匙去办公室收拾东西,想着干脆去底下麦当劳坐着吧,回家肯定是来不及了,不如找个安静的环境。下去没过多久,发现手机快没电了(好尴尬),赶紧跑上去,结果,还是迟了,前台也没人了。无奈之下,坐在外面的长椅上继续赶稿子。直到我分享前五分钟,完成了草稿,心里终于舒了一口气,至少不用太慌了!

虽然过程很曲折,还好,顺利完成了分享!

发言之前我又一次不脸的隆重介绍了下名字。为什么要说隆重呢?因为很多人在提到我的时候会把我的名字说错,所以也借这样一个机会,为自己维权!

我的中文名字叫纪培卓,纪晓岚的纪,培养的培,卓越的卓,所以连起来就是,纪晓岚培养卓越的人才!
我很喜欢纪晓岚这部电视剧,也很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卓越的人才。所以也希望大家可以记得,在007,85班,有一位叫纪培卓的战友,请注意,她的名字是:纪 培 卓,不是纪卓培!

哈哈哈,开个玩笑!

以上就算暖场,接下来分享开始。


我是以两个角色来进行分享的,首先是我作为三月志愿者的一个心得和体会。

其实就像值月团队最后一次语音群聊时说的,开班典礼结束后,感觉自己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那在这一个月,我作为小组长,有哪些突破呢?

三月份值月总结

1.对自己有所要求

身为组长,一定要以身作则。我选择做组长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因为之前也参加过一些打卡活动,但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所以这次,也为了给自己一个坚持的理由,决定以小组长的名义来要求自己。

因为你是组长,你是需要带领一个小组向前走的,如果你掉队了,还有什么脸去要求别人?

其实有句话说的很好,你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如果我只是个普通的践行者,可能我没有太大压力,偶尔来不及就会为自己找借口,大不了连个红包,实在太忙了嘛!但是我是小组长,就冲这个,我不能偷懒,不但如此,还要监督组里的其他战友,提醒他们及时交作业。

每次作业雨前一天,都会提前发通知,提醒战友们赶紧存粮并在不出局系统里提交作业,作业雨当天按时在班级群里提交。

这些工作都完成后甚至我自己还需要整理文章,点评,并选出最佳文章及点评让战友投票,统计。

这些工作看起来复杂吗?不,一点也不。相反,对于我来说反而是种激励!

2.学会合作,寻求帮助

组队的一开始,我就在组里选了两个副组长。

其实最开始的想法是两人一组,相互监督,但是最后只能招募上来两个副组长,便放弃了这个打算。(但如果真能实施起来应该会是个不错的点子,下月小组长可以考虑下哈)

我本身的性格其实是不太善于跟别人打交道,合作的。凡是能自己完成的尽量自己做,不麻烦别人。

但是组建小组长团之后发现,我的两位小组长都是那么热心,主动。很多时候我还没开口,他们却主动帮我做了很多事。

开班时需要做小组的海报,那时候我忙着弄主持,又加上眼睛不给力的上火了,真的是忙到一团糟。

好在这个时候有她们站出来,帮我搜集,帮我整理,甚至在仪式当天下午还在帮忙改海报。

每次作业雨的时候,有时工作起来真的没办法看手机,等我再打开的时候就会看到周娜(副组长之一)发过来的消息:咱们组***还没有交作业!

所以在他们的支持,我的不脸践行之下,小组作业完成率还是挺棒的。

前两天我发消息:三月马上结束了,下个月我不再是小组长,真的好感谢这段时间你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周娜在群里嚷嚷着,“说啥呢,这不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吗?先说好了,这个群不许散”!

好,不散,不散,这么可爱的人儿,以后说不定还要麻烦你们呢!

3.合理安排时间

最后几天我在跟小组成员沟通,招募下月小组长时,很多人给我回应:挺想当的,但是自己事情有点多,暂时不接任!

恩,好吧,我理解!

当初刚组建团队的时候,晓乔就问,希望你加入值月团队可以吗?

其实当时我可以说不,因为我有好多拒绝的理由。

比如我每天下班比较晚,顾不上这些;比如我工作时间跟其他人不一样,交流可能存在时间差;再比如我没有任何经验,万一做不好怎么办?

如果我不想接,可以说出来一万种拒绝的理由。可是,我心里明白,成为志愿者,虽然会牺牲掉很多自己的私人时间,但是我也一定会得到很多收获。

之前有战友跟我说,感觉志愿者是付出跟回报不成正比的一件事,应该只有大无畏无私的人才会做这样的事情吧!

其实并不然,成为志愿者,服务小组只是能够被大家看到的其中一个角色而已。更多的是,当你成为志愿者之后,你会更加合理的去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时间。

拿我自己来说,其实我以前总加班,我很忙吗?不,我的主管比我还忙,为什么他不加班?

个人认为其实是我效率不够高!

当我成为小组长以后,按理说我应该会更忙,加班应该更晚。

事实却恰恰相反。

成为小组长的这一个月,我几乎很少加班到很晚,甚至有时候下完课就直接走了,丝毫不带拖沓。

就在昨天早上上班的路上我在问自己,这一个月我最大的收获究竟是什么?后来终于想起来,促使我提高工作效率

就像那天特别忙的情况下竟然完成了今天分享的稿子,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当你站在一定的位置,你有必须要完成的事情之后,压迫感会促使你高效率完成当下的任务,从而腾出时间去做另一项任务。

值月团队会不定期进行开会,讨论接下来需要战友配合的事项。或者,我自己的小组里每周都有主题日。所以击于这些原因,我必须要让自己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这些东西。

但是一个人,他每天只有24个小时,不可能因为你事情多上天就会多给你一个小时。这个时候需要做的,就是合理的去规划自己的时间!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

对于时间这件事情。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因为每个人都有且仅有24个小时。

但是你会发现同样的每个人每天24个小时,有的人就能做很多事情,但有的人翻来覆去也只是做那几件事,日复一日看起来也忙忙碌碌,但是却没有任何成长。

问题出现在哪里了呢?其实就是没有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所以,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想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出更多的事情,那就多给自己安排一项任务,身在007,我觉得,让自己成为志愿者,就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所以也希望接下来,也会有更多的战友来挑战这个机会。七年的时间,最好我们排队把值月生,志愿者都当一次!

作为小组长,我的分享完毕,接下来我的四月值月规划~



1.制定班规

1.各位战友需要做的:

文章提交三个地方

  ✡不出局系统

  ✡班级群

  ✡小组群

点评需要提交两个地方

✡班级群

✡小组群

目的在于方便各小组长统计

2.各位小组长需要做的:

7号晚上八点开始统计文章,并让小组选出最佳文章,

8号晚上八点点评结束之后开始统计点评作业,并投票选出最佳点评

9号最佳作业和点评完成,落实践行红包。

这里需要提出,组内的作业雨,点评,践行红包情况需要各小组长统计到表单里(我会发模板),之后全部汇总到值月生这里。当天晚上,值月团队开复盘会议。

【组长需要注意】:小组作业不要去大群里捞,一定要提醒,让各位战友发到小组群。没有发的视为未交。组长只需统计小组里提交的交接和点评,但是切记,提前艾特没有发的人,如果他有异议,告诉他你知统计组内的,没有发在小组就是没完成作业。最好是让他及时补上!

为什么要这么做?

前期做起来肯定会有点难度,会遇到战友提出的各种质疑,但是践行几次之后对于小组长的工作来说,肯定是越来越容易。转发一个群还是两个群并不会影响战友的工作量,但是对于各位小组长来说确实意义非凡。现在要做的是养成战友交作业的意识,形成习惯之后,各位组长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量。

2.量化值月团队会议

值月团队最少要开五次会议,月初交接仪式完成之后,值月生要尽快组织值月团队第一次会议。

两个目的:

第一:本月值月团队成员相互认识,了解,破冰环节

第二:给各位小组长介绍值月团队需要做的事情,让各位小组长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定位。

其他四个会议是在作业雨之后开展,以7号作业雨为例

7号作业雨,9号各组长需要完成的任务是选出各小组最佳作业和点评,落实践行红包。并开复盘会议。会议需要各小组长相互讨论,此次作业雨遇到哪些困难,或者自己在这一周有什么心得或者经验可以分享给其他小组长。

复盘的目的在于不断总结,相互交流,集思广益,便于值月团队工作的更好的推行。

会议注意事项:

会议时间需要结合各组长的时间,确保每位小组长都可以参与。每次开会前,值月生提前半天把会议内容发到群里,方便大家提前整理思路,提高会议效率。会议开始前需要提醒大家,若非发言人,其他人手机保持静音,讲话过程中如果想要发言,可以在群里打字。

3.普及007规则

目前依然有战友,甚至是小组长对007规则不太了解,虽然之前做过测试,但是做出来的测试题覆盖率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有必要做出来一个关于007规则的Q&A形式的问答合集,这部分我会先做出来,发到群里征集大家意见,是否需要补充。完成之后会发放到班级群里,供大家参考。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小组长,一定要熟悉每条规则,并具备解决战友关于007规则的问题。

4.鼓励分享

在007,不止大咖可以分享,只要你想,每个人都可以分享。

目前鼓励各位小组长分享,带动其他战友。

既然分为不同兴趣的小组,为何不借此机会,让每个小组的兴趣点都得以展示?4月8号有一场关于投资理财的分享会,结束后可以先在值月团队里问一下,各位小组长有没有自愿第一个出来分享的?如果有,就开始讨论下次分享时间,并借机鼓励其他战友,如果没有的话,四月中旬我可以开一场关于“和幼儿相处之道”的分享会。另外班长说要开一个关于思维导图的分享,之后可以跟进。

最后一次分享,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尽可能让每位小组长都可以分享,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也不辜负自己这一个月来的付出与回报。

5.利用知识星球

今天研究了下,感觉如果后期把这里当成85班文件存放的地方,应该会减少很多麻烦。有关85班的资料,包括每次分享嘉宾的录音文件,都可以传上去,随时查阅。

将知识星球作为85班的文件库,就可以取代石墨文档这类的工具,后期查找起来也会很容易。

但是有一点需要考虑下,交接文件中涉及到的一项包含每位战友的个人信息,此项文件只能在每次交接时由上一任值月生给到下月值月生,其他交接文件可以传到知识星球,标签为“交接文件”,在以后的交接过程中会方便很多。

等萌小妞的分享结束后,可以借机把知识星球分享给战友!

6.考察金数据的可购买性

接下来几次数据统计,我会使用金数据和其他表单作对比,比较之后,再跟班长,小乔一起商讨金数据是否需要购买。

7.结对子的问题

其实最开始建组的时候,我的想法就是两两一组,相互监督。但是后来反馈并不大,招募不上来,所以这个想法就被搁置了。昨天听小乔还有班长提起,就在考虑,其实这个做法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需要思考的是,战友之间其实还不了解,就怕出现没人结组这种问题。况且,目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个别战友对于“围观"的态度(围观的问题我会单独列出来写,这里不提)。

所以,“结对子”想法很好,但是现在不是时候。或许之后的值月生可以考虑把它做起来。

8.战友分享,最佳文章点评奖品,值月团队奖励以及任命书

如果现在给任命书可能有点晚,且意义不大,所以对于四月值月团队的奖励,就是纪念品加优秀组长奖,奖励各位组长这一个月来的辛苦付出。

【注意】各类奖励一定要在月末前完成购买,保证下月初可以顺利将所有资料交接给下任值月生

9.关于下任值月团队

会不会有一天没有人想要做值月生?

这是我在上个月成为值月生,但是自己组里找不到组长之后会思考的一个问题。

所以,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就需要提前规划。

计划中旬就开始在值月团队里声明

1.月末交接的时候需要各位小组长分享,请提前准备。

2.各位小组长可以寻找组里下一任小组长的继任者了,最好是副组长,实在没有的话可以寻找组里积极分子

第四次值月团队会议的时候,需要有月值月生人选。

第五次作业雨之前,需要确立五月值月生人选,并在最后一次值月会议前宣布

五月一号晚,4-5月值月生交接仪式



以上,想法,只是想法。如何把想法落实,是我,以及我的值月团队,接下来需要考虑的事情!

说到值月团队,在这里也跟他们道个歉:

因为个人的时间原因,不仅图片做的粗略,介绍他们时也是草草几句话完事。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压根没有准备,就连图片介绍也是分享开始之前刚刚改好。所以,一切都来的太匆忙,怪我,没有事先准备!

这里我也保证,四月份结束,交接仪式上,一定要重新隆重介绍下我的每一位小组长,感恩,感谢有他们!

接下来的一个月,也希望我们能够一起,为85班的故事,增添一份属于我们的篇章!

四月,加油!

不出彩,就出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