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文:永恒即当下

成长是一件很慢又很酷的事情,我深表认同,若干年前,我也预测不到以后的我是当地博物馆美术馆深度打卡热爱者。

关于“热爱",有时候根本没有那么多理由和为什么,就是发自内心的渴望想去接近,有人喜欢全球各地高端酒店住遍,有人喜欢咖啡店小酒馆,有人喜欢公路放空,有人喜欢静谧小城。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些”无为“的兴趣,可免费,可花钱,支撑起漫漫时光的侵蚀和当理想和生活产生落差时候的情绪平衡释放处,它们给予的陪伴超过个人的重要性。

最近属于自我的时间很多,每到晚上真的有思考很多问题,看书很多,我不知道别人在我这个年纪有没有考虑过,但是我思考的是:1.死亡;2.养老;3.生育对于女人的意义;4.幸福的主观选择。

当代人的心理包袱很大,经济高速发展的30年,也要求人的心理去适应这种改变,都市生活节奏快,通勤时间久,诱惑大导致很多人没力气做深度思考,当然有时候知道越多越不快乐也是个原因,而焦虑/不信任感/苟且的生活/怀念过去,这些字眼成了几个中年男子反映给我的最大心态。


和以前领导互侃,他说”到这个年纪,也没什么大成就,感觉一事无成,虽然身陷囹圄,但是还是记得以前自由的时光,不过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选择走那颠沛流离的路的。”

怎么会呢,个人认为男人最大的现实成功就是照顾好身边的家人,不愁衣食,保障生活,提高些生活品质就是最大的成就,至于多余的光热和梦想,是需要在满足此基础上做出的回馈社会,回报世界。

改变世界留给那一小撮人吧,尊重每一位“丈夫”和“父亲”这个角色。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当下的我有太多自知的幸福,当我的肩膀上还未承受过多责任和羁绊的时候,我最自由,导致很多朋友天天羡慕我的状态,很莫名,我只是充分做自己,如此而已。

倘若回家有个小娃娃小奶音跟我撒娇要抱抱,想必我天天打鸡血工作完全部时间陪她都很乐意,可以舍弃自我,大人的世界太多功利性和身不由己,孩子的眼神纯净,童言无忌,大胆试错,乱摸乱撞不怕伤害自己也是天性表达。

我想一个Baby才是教我做人的那个人,而我,需要感受生命,需要我不求回报给予这个“甜蜜的负担”,这也是我对于问题3的思考。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当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与现实世界产生巨大的鸿沟的时候,人才会迸发巨大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所以喽,卖火柴的小女孩最后划亮火柴看到的都是美与幸福的画面,我们的大脑真的有太多未知地带去挖掘。

过于满足生活的人是很少会去创作的,过于追求短期利益的人也是不care创新的,欲望让人进步,学画画一定能赚大钱吗?写文章一定能扬名立万吗?不是的,功利主义带不来艺术和美感。

在博物馆看展览品也是同样的感觉,当初他们留下的只是时代缩影,而对于后世,却变成了文物宝藏,这条历史的时间线还在延展。如今,我们能不能留下什么,给予未来的子孙辈留有精神瑰宝呢,我是不会,但是我会继续走下去哒。


在宁波的周末生活,属于闲逛和觅食循环重复,果腹之欲真的让人原地复活,中国人对于美食的热爱真的是骨子里的事情吧,况且现在的东西做的那么精致又好看,所以,只能把她们吃光光啦,哈哈哈。

自私的想占有很多东西,有点儿《月亮与六便士》的意味-------永恒的即当下。

啊呀,是的,我就是这么没出息,得到一点甜就可以快乐一整天。


晚上就躲被窝里看书,真的是时间过去很快,哲学类的书真教人启发,叔本华的这两段我着重摘出来了,乍看晦涩难读,细读却都是人生精华。

他说的是:我们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幸福,不要通过其获得的幸福和感官世界的愉悦为最终标志,应该通过他承受何种伤害,风险,灾难,损失等等为依据。

是啊,花花世界,我们有太多途径去满足底层欲望,食物/房屋/性,都显得唾手可得,但是在得到后欲望的不满足势必提高更高的阀值,需要更多去填满,从而陷入恶性循环,被心里的恶魔诱惑去追逐。

过于追求物质会形成幸存者偏差,就是让人产生一种幻觉,只有光鲜的体面的高大上的东西才值得一过,平凡家常逐渐丧失话语权。

明明有那么多的无力感/苦闷/脆弱敏感,却只能坠入深渊,你把疼痛装进保险箱,密码只有自己知道,再一脚踢进海里,还假装自己不会痛....

而这个世界真的是给人类寻欢作乐的吗?



生活的假象在于快乐如此短暂,而痛苦是最深刻的,痛苦是最真实的,副作用极大的。

打个比方,你辛苦又快乐的攒了10年收入,账户余额很漂亮,但是一次股灾/熔断/去杠杆/诈骗/传销/保健品/炒币各种套路的骗局,一夜回到解放前,这样的痛苦深刻且清晰,而且一时半会难以恢复,包括信心的重建,生活水平的维系等。

再打个比方,你以为努力就有回报,忘却健康的重要性,粗烂的对待肉体和心灵,20年后,你的公司去了纳斯达克敲钟,但是你的妻儿对你是陌生的,亚健康和富贵病开始缠身,这样的缺憾也是很痛苦的。


现实里,我已经见证过有人过劳猝死,有人all in创业最后颗粒无收,有人全部积蓄投资打水漂包括去黄龙维权还被Police镇压,有人感情被骗一蹶不振,有的父母撕逼给孩子带来不可磨灭的童年阴影,当然这是极端案例,但是潜移默化的小伤害也在高频发生,这个世界真实的样子就是这样的呐。

所以,希望每个人,认真考虑好人生,做好风险防患管理(论风控的重要性,捂脸),人生几件大事千万不要踩大坑,虽然人有弹性,但是付出的代价未免太大太大了。

幸福是简单的,感官乐趣稍显盲目,能规避实实在在的痛苦,就是莫大的幸福。


很散乱的杂文,杭州的网红粉色草被人践踏毁掉了,好在宁波的乡野有,阳光洒下来,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感觉细胞都alive了,芦苇荡也好,粉色草也好,缓慢摇摆,好美的。

沿溪公路,恩!我记住了


我最爱的女人,三毛。她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然存在,在你的气质里,在谈吐里,在胸襟的天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其实读书不能保证让我们赚更多钱,不能谋生糊口,不能瞬间提高阅历和文凭,但是好的书已将自身经历内化为有趣观点,平庸人生有了瞬间抵达的诗和远方,身上的戾气少一些,不偏激,不忿恨,填补荒芜,让内心更加坚定。

这世界太大了,值得我们一直在路上,值得用热情去探索的,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和什么人走过一段什么路,和什么人一起吃什么样的晚餐也很能影响愉悦度,如果想要更多,就要付出更多的勇气和实力去拥抱未来;

周遭开始变得很温柔宽容,经历过生活的捶打,是否认怂,只取决于用什么状态面对它,心态决定一切,永远永远啊,别忘记你身上有光的样子。

有人要江景房,我相信那么拼的人,一定会实现的;

而我要的未来,也一定会到来的。




经常经常在感恩的女人,身在福中要惜福,时间珍贵,家人可贵,家永远是你的能量来源。

我不是要这个一万块,这份支持和无条件信任,幸福,所以我知道真正有爱的家是怎样的。

当下即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