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期待是我相信你

家有小女一枚,今年六岁。我当妈妈的时间也仅仅只有六年。怀孕之初,内心暗暗发誓:我要给我的孩子最宽松的成长环境,最完整的成长,最安全的爱。可是在孩子的成长中,要做到以上我发过誓的,却真的很难,有时候心力交瘁。与其说是教育孩子,不如说和孩子一起成长更为妥帖。在短短的六年时间里,有过期待,彷徨,甚至是无助到崩溃。好在每每到了要放弃的时候,都能够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女儿身心坚朗,快乐活泼,不算聪明但也差强人意。说不上家训家规,在和女儿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我始终秉承着,无论你做什么,我都相信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不过分苛责,尊重孩子陪孩子上兴趣班时,听到两个妈妈聊天。两人谈论教养孩子,聊起自己当年被教育的情形。其中一个倾诉,当年自己的母亲总是否定打压她。和别的小朋友起冲突了,明明是对方的错,可妈妈还是会苛责她。她说,这些年来,她一直活的不开心,讨厌自己的个性。在她的叙述中,不停地重复出现几句话:妈妈总是否定她,导致她现在缺乏自信,甚至有"讨好型"性格。看着眼前这个年前妈妈,我仿佛看到了一个苦恼的小女孩,无论如何都得不到妈妈的肯定。渐渐地,小女孩变得怯弱退缩,没有主见,特别在意外人的评价。不管她长成姑娘,还是成为妈妈,这些让她不快乐的性格如影随形。而这一切的源头,竟拜亲妈所赐。这样的亲妈,处处存在。在应该力挺孩子的时候,为什么她们站到了孩子的对立方呢?因为家长制。因为虚荣心。因为要面子。因为心情差。……有太多的理由,导致我们不能站起来对孩子施以援手。尤其是在孩子惹了祸,表现差的时候,给孩子理解、信任与支持的确很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永远不放弃孩子女儿是慢热型,无论是生活还是社交或是学习,她好像总是比别人慢半拍,而且超级爱哭。跑步追不上别人,哭;外出儿是慢热型,无论是生活还是社交或是学习,她好像总是比别人慢半拍,而且超级爱哭。跑步追不上别人,哭;外出玩耍,永远不知道主动和其它小朋友打招呼,甚至别的小朋友主动牵她的手,她都畏畏缩缩;到了上学的年纪,别的小朋友做一份试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很轻松的就完成了,而我的女儿,往往连题目都看不完;体育课上,老师教一遍,别的小朋友就学会了跳绳,我的女儿,仅仅会跳一个.......作为妈妈的我,说不着急是假的。而我能做的,不是着急,不是责难,不是发脾气,而是耐心的陪在孩子身边,帮助她一起找原因,建立信心。我以为有想要破罐子破摔的时候。让我真正下定决心,每每这个时候站在孩子身边,还是读了第五期的《父母课堂》,里面推荐了一部电影《垫底辣妹》。辣妹的逆袭,在于有一个永远不放弃她的妈妈。  “不管别人怎么说,哪怕全世界与你为敌,我也会永远站在你身旁。”前段时间看的电影《垫底辣妹》,最近在网上引起不少热议。除了青春与励志以及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这些点,同我一样,很多人也感慨于里面那个妈妈。她很少给孩子说教,也不会将个人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她很平凡,打零工补贴家用。但她一直默默地用行动和爱与儿女共同感受生命。女儿在学校受欺凌,她去找老师谈话。老师认为没大碍,要"小事化了"。她坚称"这不是伤势如何的问题,是有关我女儿心理上的问题。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心理崩溃。"因为她看在眼里的,不仅是这次女儿被同学用球砸伤,更有女儿长久来的闷闷不乐。她毅然给女儿转了学。在新学校里,女儿交到很多朋友,却成了一个"小太妹"。因为女儿随身带的香烟被老师发现,并且拒绝交待"同党"。她又被叫到学校。搞清情况之后,她对老师说:“确实吸烟是不可以的,我作为父母也会让她深刻反省。但是为了自己而出卖朋友,这就是这个学校的教育方针吗?”并且,她表示为女儿不出卖朋友这个行为深感自豪。电影中,坐在旁边准备被批斗的女孩,听到妈妈这话,眼光一闪,透露出羞愧与感激。这个妈妈在孩子闯祸的时候,她不会急于下结论,而是去了解,然后针对孩子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找解决办法。等到第三次被叫去学校时,是因为女儿上课总是在睡觉。这时候,女儿已经在妈妈为她选的辅导班里拼命补习了。因为妈到第三次被叫去学校时,是因为女儿上课总是在睡觉。这时候,女儿已经在妈妈为她选的辅导班里拼命补习了。因为妈妈的理解与支持,因为学校老师称她为"渣子",因为遇到了一个用心的辅导老师,这一切推动她要作出改变,励志考上知名大学。因为落下的太多,她几乎整夜不睡地用功补习。课堂上,实在熬不住。这回,妈妈对老师说:“真的真的非常抱歉。但沙耶加真的在拼命努力,在补习班也学习到很晚,回到家学习到早上。那么我女儿到底什么时候能睡觉呢?只能在学校睡觉了。我知道我在说很荒唐的话,但无论如何都请原谅她。我的女儿真的是个好孩子。"这一回,老师竟然妥协了。一方面是因为她的坚持,另一方面老师早已经放弃了她女儿。妈妈的理解与支持,并不是纵容,比如让女儿去上辅导班这件事情上,妈妈就起了主导作用。当女儿被繁重的学习以及受挫的打击击垮的时候,她并没有怒斥,也没有诉苦。她一方面为了赚补习费而多打了一份工,一边安慰女儿,告诉女儿她看到了女儿的努力。她陪着打退堂鼓的女儿去那所大学走了一遭,让女儿看到那群朝气上进的年轻人,看到那个美丽活波的环境。她平静地告诉女儿,这里的学生看上去都自信满满,她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能这样生活。最终,能将女孩扶起来,促使她重新上路的,不是补习班那个真诚又有本事的老师,也不是女孩一腔要争气的豪情,更不是对学校老师的恨。而是有这么一个愿意永远站在她身边,不抛弃不放弃的妈妈。妈妈改变了女儿的人生轨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尊重孩子对的选择,并陪她一起坚持女儿从小喜欢绘画。两岁半的时候就在至善个不停地画。尽管那个时候她画的是线条。六岁的时候,我陪她上了第一节真正的美术课——蓝铅笔。女儿瞬间爱上了这个地方。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到周五,我们娘俩就会跟着班车到市立,准备上周六的美术课,风雨不误。后来我怀孕二胎,身体越来越笨重,颠簸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很是疲惫。随着月份越来越大,我知道,我陪不了她很久了。我征询过女儿的意见,问她是否还要继续,告诉她等我生了宝宝,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陪伴她上课。其实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我希望她能够独立并且坚持,同时我也要做好她放弃的准备。不得不说,女儿很勇敢。到今天我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女儿已经在爷爷的陪同下“独自”上了快两个月的课。2017年暑假,有缘结识“老约翰绘本”。女儿从此踏上“老约翰”征程。其实在女儿三岁左右的时候,我就开始每晚坚持睡前故017年暑假,有缘结识“老约翰绘本”。女儿从此踏上“老约翰”征程。其实在女儿三岁左右的时候,我就开始每晚坚持睡前故事。但毕竟财力有限,所读的书目来来回回就那么几十本。结缘“老约翰”以后,我每个周六都会陪女儿去借阅四本书,然后陪她阅读。后来生了老二,我的朋友圈不在更新阅读书目,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阅读,我和女儿的阅读都是见缝插针地进行:晚上弟弟睡了的时候;中午弟弟自己玩的时候;或者是一边喂奶一边读书。就这样,尽管我很累,我们没有半途而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凤凰卫视主持人对刘墉的访谈。就是那个曾经写的畅销书长久占据书店最热的位置,同时还将画展开到世界各地的刘墉。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他同英文老师讲:“我好忙,我不要念英文,不要上课。”在他摆事实讲道理后,老师居然同意点名时不点他。而他用那些时间去做更擅长更有兴趣的事情,组织社团,筹备戏剧,写作……主持人问他小小年纪时何以有这种见识和勇气。他说是因为母亲。谈到母亲对于他的巨大影响,他说:“母亲是一个让我自由发展的人。”正是母亲的理解与支持,让他坚信自己所追求的价值。而为了能够配得上这份信任,他就不断地努力。约翰·列侬讲过一句话:“5岁时,妈妈告诉我,人生的关键在于快乐。上学后,人们问我长大了要做什么,我写下快乐。他们告诉我,我理解错了题目。我告诉他们,他们理解错了人生。”我们不必认同这话中的教子理念,但作为父母,不管我们将怎样的期许放在孩子身上,最终的落脚点肯定是希望他做个幸福的人。而人世艰难,一个人最终能够平安喜乐地度过一生,不是凭借优秀或富有,而是靠坚强乐观的心态以及感受幸福的能力。而这些品性的获取,往往源于最初父母给予孩子的理解与支持。在心理学的精神分析领域有一个很好的词汇,抱持。精神分析领域认为,最好的养育环境是抱持性的,它具备这样的两个基本特征:孩子发展好的时候,认可他。孩子受挫的时候,支持他。也许,我们都应该尝试地,去给孩子一个抱持性的养育环境,在这种不强加期待的养育下,孩子反正能让你看到更多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