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CMake交叉编译

交叉编译简介

简单地说,就是在一个平台上生成另一个平台上的可执行代码。同一个体系结构可以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同样,同一个操作系统也可以在不同的体系结构上运行。举例来说,我们常说的x86 Linux平台实际上是Intel x86体系结构和Linux for x86操作系统的统称;而x86 WinNT平台实际上是Intel x86体系结构和Windows NT for x86操作系统的简称。-----交叉编译_百度百科

使用交叉编译工具的原因可能是目标平台(arm等)没有相应的编译环境,比如某些开发板(本人用的Tiny4412等)为了节省资源在系统中剔除了相关的编译环境,或者某些开发板(树莓派等)虽然提供了编译环境,但由于系统处理资源的限制,需要极长的编译时间,也有可能由于一些其他原因需要交叉编译。

交叉编译工具链

如果是购买的arm嵌入式开发板,卖家会提供相关的交叉编译工具链,如arm-linux-gcc-4.5.1-v6-vfp.tgz,将该文件解压到相关目录。

tar xvzf arm-linux-gcc-4.5.1-v6-vfp.tgz -C /

如果是树莓派等开发板,需要从手动下载Github/rapberrypi/tools

配置环境变量

需要将交叉编译工具链添加到环境变量以便系统进行查找

export PATH=/your/toolschain/path:$PATH

测试是否添加成功

arm-linux-gcc -v

如果使用oh-my-zsh可以在.zshrc添加环境变量免去了每次输入的麻烦

export PATH=$HOME/bin:/usr/local/bin:$PATH
# 添加下面这一行
export PATH=/your/toolschain/path:$PATH

CMake交叉编译准备

为了方便对项目进行组织,以后续的可能对多个目标平台进行编译,创建一个专门存放toolschain.cmake文件的文件夹

├── CMakeLists.txt
│   ├── cmake
│   │   ├── modules                 # 用以存放FindXXXX.cmake
│   │   └── toolschain
│   │       └── Tiny4412.cmake      # 用于存放toolschain.cmake

在顶层CMakeLists.txt中添加以下命令

# 添加判断条件,在编译时使用如下命令才会进行交叉编译,否则调用本机编译程序,如果有多个目标平台添加相关判断即可
# cmake -DCMAKE_BUILD_TARGET=Tiny4412 ..
if(CMAKE_BUILD_TARGET STREQUAL Tiny4412)
    # 设置toolchain文件路径
    set(CMAKE_TOOLCHAIN_FILE 
        ${CMAKE_SOURCE_DIR}/cmake/toolschain/Tiny4412.cmake)
endif()

Tiny4412.cmake

下面是本人使用Tiny4412.cmake将其中的路径机型修改即可

# 设置目标系统
set(CMAKE_SYSTEM_NAME Linux)
set(CMAKE_SYSTEM_PROCESSOR arm)

# 设置工具链目录
set(TOOL_CHAIN_DIR /opt/FriendlyARM/toolschain/4.5.1)
set(TOOL_CHAIN_INCLUDE 
    ${TOOL_CHAIN_DIR}/arm-none-linux-gnueabi/sys-root/usr/include
    ${TOOL_CHAIN_DIR}/arm-none-linux-gnueabi/include
    )
set(TOOL_CHAIN_LIB 
    ${TOOL_CHAIN_DIR}/arm-none-linux-gnueabi/sys-root/usr/lib
    ${TOOL_CHAIN_DIR}/arm-none-linux-gnueabi/lib
    )

# 设置编译器位置
set(CMAKE_C_COMPILER "arm-linux-gcc")
set(CMAKE_CXX_COMPILER "arm-linux-g++")

# 设置Cmake查找主路径
set(CMAKE_FIND_ROOT_PATH ${TOOL_CHAIN_DIR}/arm-none-linux-gnueabi)

set(CMAKE_FIND_ROOT_PATH_MODE_PROGRAM NEVER)
# 只在指定目录下查找库文件
set(CMAKE_FIND_ROOT_PATH_MODE_LIBRARY ONLY)
# 只在指定目录下查找头文件
set(CMAKE_FIND_ROOT_PATH_MODE_INCLUDE ONLY)
# 只在指定目录下查找依赖包
set(CMAKE_FIND_ROOT_PATH_MODE_PACKAGE ONLY)

include_directories(
    ${TOOL_CHAIN_DIR}/arm-none-linux-gnueabi/include
    ${TOOL_CHAIN_DIR}/arm-none-linux-gnueabi/sys-root/usr/include
    )

set(CMAKE_INCLUDE_PATH 
    ${TOOL_CHAIN_INCLUDE}
    )

set(CMAKE_LIBRARY_PATH 
    ${TOOL_CHAIN_LIB}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