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洵珺天下(4)锦书易托

第四章 锦书易托

第四章 锦书易托

“殿下,我们要不要派人监视这里!”程鸢看着一直在墙外听得极为认真的燕洵,小声地说道。

昨夜,燕洵竟然在楚云走后,二话不说就跟了出来,整整一夜,两人追着楚云绕了汴京一圈。本来以为被甩开了,却误打误撞地在这个巷口又看见了楚云的身影。

“不用了!走吧!”燕洵淡淡开口,最后看了一眼这个庭院,带着程鸢绝尘而去。

屋顶之上,楚风远远地看着他们离去的身影,神色复杂。

“离湘,等会儿准备一下,我们该走了!”穆宁珺喝完汤药,将碗递给离湘。以她,还有楚风、楚云的功力,怎么可能会没有察觉这个庭院已经被别人发现了呢!

“是!小姐!”离湘接过她手中的碗,一瞬间触到她的手,冰冷顷刻间顺着指尖传来。顿时忍不住抬眼看她,却仍旧只能看见穆宁珺脸上浅淡的笑意。

或许在别人眼里,那笑容,再配上这张极美的脸,是那样的温柔大方,优雅高贵,可是她却知道,这样的笑容,是多少次哭泣的泪水,多少个疼痛难忍的日夜里煎熬出来的。就好像那破茧而出的蝴蝶,人们都惊叹于那五彩斑斓的双翅,羡慕它那翩迁起舞的身影,却从不曾记得,蝴蝶为了那双美丽的翅膀,忍受过怎样的苦处。

燕洵借着楚云留下的图纸,将这次从贤阳商会四大商户手中拿到的钱财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便于运输的金银财宝,派遣程鸢带领了五百人从水路穿过怀宋,最后再转陆路护送到燕北。

另一部分,则又分为两半,一半在怀宋安州兑换成银钱,另一半都是些价值连城的珍宝。燕洵先是派人给怀宋的兄弟玄墨写信,希望他能在此事上助自己一臂之力,与怀宋做交易,把这些珍宝换成粮草,并请他帮忙先将粮草运送到燕北,他会带着这些珍宝亲自登门拜访。如此一来,等他半月后到达燕北之时,粮草也绝对会运送到了燕北。

燕北与大魏之战,迫在眉睫!他必须保证燕北后方的供给充足。

怀宋皇宫之中,灯火通明,烛火摇曳!看完燕洵的来信,纳兰红叶的手轻轻颤抖!信纸飘然落地。

该怎么办?十年了啊!既盼着见到他,却又不能见他!

烛火摇曳的光影间,她眼中依稀闪烁着那年的相遇。春花如繁,白梨粉杏飞扬如初晨云霞,他衣襟飘飘,立于三月春园之中,蓦然回首,眼眸若星,嘴角含笑,打趣的望着冒然闯入的她,眉眼细长,目光炯炯,轻笑着问:“迷路了吧?哪个宫里的?”

她那时十岁,私自跟随安陵王去出使大魏。为了防止她身份被认出,便一直做男装打扮,她看着眼前笑得满面春风的俊朗少年,脸蛋涨得通红,鼓足了勇气开口,声音却仍是极小的:“我……我是怀宋安陵王之子,我叫玄墨……”

也计,一开始就是错的。

她如果是真正的玄墨,该有多好啊!

可惜,苍天弄人,从始至终,她都只是,也只能是纳兰红叶!

那年在大魏呆了不过半年便离开,她以玄墨的身份与燕洵玩得极好,临走时二人结为金兰,相约日后再见!

时间一晃,十年都过去了!

九幽台的惨烈她不是不知道,可她远在天边,距离那么远,什么也帮不上,所以如今,他向她这个所谓的“义弟”开口求助,她哪怕与怀宋朝臣对抗也要竭尽全力帮他。

五年前怀宋先皇驾崩,皇室子嗣凋敝,只有一双痴儿稚女。朝中各方势力对皇位虎视眈眈,好在那时,长公主纳兰红叶在玄凌王的支持下,将十四岁的弟弟纳兰红煜扶植登基!

然而,这个年纪轻轻,本该是意气风发、执掌天下的少年儿郎,却只有十岁孩子的智力。

于是这万顷巍峨江山,就全部落在了那个当年才刚刚及笄的少女肩上!
  
“公主,陛下又闹起脾气来了!”云姑姑一边轻轻拾起地上掉落的信笺,放到桌上。

纳兰微微蹙眉,揉了揉太阳穴,不慌不忙地问道:“又怎么了?”

“晚膳过后,陛下要去玉液池耍水,带了几个内侍过去。可直到现在都不肯离开,还说今晚就要睡在玉液池。”云姑姑轻声叹息着,皇帝的事情,向来也只有长公主能够做主。

纳兰红叶随手翻了翻桌上的奏折,恰好盖住了方才的信笺。她缓缓起身,“带我去看看吧!”

“诺!”云姑姑应了一声,又急忙拿了一件披风给前面那个娉婷袅娜的身影披上。

夜风撩动门帘,刚关上不久的殿门微微裂开一条缝隙,空荡荡的大殿里闪着一个漆黑的影子。黑影迅速地闪到公文桌旁,一双纤纤玉手从宽大的黑袍里伸出,急速翻动着那一叠奏折。待看到那张特殊的信笺时,玉手停顿了片刻,暗沉的双眼里忽然闪现一丝明亮的笑意,随后快速地放下,将一切复原如初,如同闪电般迅速地消失在了大殿。

“小姐!春芙传信来了!”离湘手中握着一封米黄色的书信,递给正站在窗前一动不动的穆宁珺。

白皙胜雪的双手从广袖中伸出,接过书信,取出信笺仅淡淡地扫过几眼,嘴角扬起一抹浅笑。

纳兰红叶,我就知道你终究还是会答应了的,怀宋物产丰饶,何曾缺过金银珠宝,可为了他,你还是不顾大臣的反对一直支持他,可他会知道,那个与他相交甚好、义结金兰的玄墨兄弟,就是你吗?

“离湘,南梁那边有消息吗?”

“暂时没有,宇文玥已经在返回长安的路上了。”

“楚云呢?”

“楚云一路跟随着燕洵,已经快到怀宋江州了。”离湘一一回道。

“嗯,那我们还是按照原来的路线,走水路去燕北吧!另外,图纸没有了,你今天再去买一些!”

“是,小姐!”

离湘看着穆宁珺仍旧静静伫立的身影,微微叹息,欲言又止。

“怎么,还有事?”穆宁珺微笑着转过身来看着还没走的离湘问道。

离湘已经跟随她很多年了,主仆之间都已经熟悉了彼此的习惯,往日她这样吩咐下去,离湘早就退下办事去了。

“嗯!”离湘点点头,深吸一口气,神情严肃道:“小姐,公子说了,你现在回去,一切都还来得及。”她的语气既诚恳又急切,甚至带了些劝说和乞求。

穆宁珺淡淡一笑,面露狡黠,“离湘,这话怕是你说的吧!”

“我……”小伎俩被看破,离湘无奈地撇撇嘴,“小姐,就算是我说的,但是我们离开的时候,公子也确实让我劝着你一点呢。”

穆宁珺“噗嗤”一笑,眼眸清亮,微笑道:“离湘,很多路,一旦走上了,就很难再返回去了。”方才俏皮的笑意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如同萧瑟秋风吹落枯叶一般的凄凉和无奈。

“况且,这是我们暗中筹谋了这么多年的事情,我若是放弃,怎么对得起以前死去的人?怎么对得起我的父母,怎么对得起于将军,还有楚将军他们呢?我苟延残喘这么多年,这些事早已成了我活下去的信念!”

“小姐!”离湘面色猛然一变,跪到穆宁珺身前,带着哭腔道:“小姐!离湘知错!以后不会再提!离湘只是希望小姐能够平安喜乐地活着。这几天小姐的身体,比在谷里要差很多。小姐还要每日描画和记录这一带的地形市貌,我担心再这样下去,会……会……”

离湘簌簌落泪,泣不成声。当年穆宁珺受的罪,已经不少,活下来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她实在是不忍心再让她这样操劳下去,不忍心她再经受这样的苦难。

“离湘,你先起来吧!”穆宁珺扶起跪在地上的离湘,拿出方帕帮她擦去脸上的汩汩泪水,轻声细语道:“傻丫头!我怎么会不知道你是为我着想!我的身体我自己有数。不完成我的心愿,我是不会死的。”

“可是,小姐,你可以有很多选择。只要你想,陆公子,楚风,楚云,阎罗谷的所有人,还有整个天机楼的势力都可以只为你一人所用。你又为什么要选择燕洵来帮你完成这一切呢?他……不也算是你的仇人之一吗?”离湘仍是不解,这个疑问她很早就想说了。

“不!他不是我的仇人!离湘,你还记得我对欧阳墨说的话吗?其实也是说给燕洵和我自己听的。报仇要看得清真正的仇人是谁!燕世城做的事,是他自己的选择,他也因此付出了代价。与燕洵无关,而我和他都是有着共同的仇人的,那就是如今长安城里,坐在龙椅上耀武扬威的那个人!还有他身后的宇文家族!当年我父亲失去的一切,我要帮他拿回来。我父母还有我所遭受的一切,我要让他们……加倍奉还!”

最后的那四个字,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穆宁珺握紧拳头,紧咬下唇,苍白的脸上阴森森的杀意隐隐闪现,曾经尸山血海的一幕,在脑海里久久地挥之不去……

“小姐!离湘一定誓死追随!”离湘看着眼前向来素颜如雪、端静祥和的女子脸上泛滥起了冷厉的锋芒,握紧了她的手!

一如十三年前,她无依无靠,一无所有的时候,那个明眸皓齿,巧笑嫣然的女子,握住她的手,给了她唯一的依靠,给了她活下去的希望。

目录

上一章 仇恨对错

下一章 有臣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