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曾记否,谁的谁?》第二卷 第十三章 相看两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程景希是班里为数不多依靠自己的能力考进来的。

个头不高,戴着副眼镜,斯斯文文,特爱干净的一男生,随时随地都保持清清爽爽,除了嘴边一圈毛茸茸。当然,所有的男生都一样,差别在于颜色的深浅。两颗大门牙特别醒目,白晃晃,却是不影响他的整体良好形象。熟悉之后,叶晓岚常喊他:“小仓鼠。”他总会适时故意亮出牙齿,逗的她开心的笑。

班里七八十个人,要说和个个都好的跟什么似的,显然不切实际。大多数也都是泛泛之交,谈不上掏心掏肺,特别要好的也就那么几个。

叶晓岚喜欢和男生相处。

相比女生,男生大方、豪爽,没那么多小心眼,花心思。更能够很好的相处。不得不说,白蕊对叶晓岚若即若离的态度,在其中可是功不可没。毕竟,按正常规律,同桌间若无深仇大恨,没有亲密无间,也应当比别人更亲厚一些。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女子的地方就少不了八卦,与年龄无关。时间久了,叶晓岚也清楚,自己和男生更多的交流引起了一些流言蜚语。她不在意,嘴是长在别人脸上,别人爱怎么说是别人的事。她单纯的以为,只要身正,就不怕影子斜。

叶晓岚性格本就开朗,爱笑、爱闹。上了高中,离了家,完全没了束缚,像是一批脱缰的野马,越发的没有女孩样。

下课了,女生们大多相携着走一趟五谷轮回之所,再多就是聊聊天,说说笑笑。大多数的女生都是矜持而含蓄,少有叶晓岚这般与众不同。

叶晓岚和相邻的几个同学玩闹起来。开始时只是相互间扔粉笔头砸对方。扔粉笔头总有失手砸错目标的时候,慢慢地,战场越扩越大波及范围越来越广……

吵杂的场中,一个身穿红色外套的男生不为所动,静静的做着自己的事,想不引起注意都难得!

叶晓岚不屑的撇撇嘴,真是个怪人!这么吵都无动于衷,真是够能忍的。不经意又瞥见他的眉头皱了皱。

“嗖……”一声,扔出去的粉笔头本是朝着后排蚊子去的,力度没使够,中途落了下来,砸向一个人的头顶。

“呀!”叶晓岚惊呼一声,连连道歉:“对不起!对不起!”都没看清对方是谁。砸错人是常事,不管如何,先道歉总没错。

嘴里连声道歉,事实上并没有多少诚意。转头又继续捡起下一支粉笔头扔出去,在空中划过优美的弧线,正中目标。本来嘛,就没多大事!

叶晓岚不知道,在她兴致勃勃的粉笔头大战时,正有一双不友好的眼睛盯着她。这双眼睛的主人是程景希。

程景希被砸中,遭受无妄之灾,有点恼。面对叶晓岚笑嘻嘻道歉,伸手不打笑脸人,又不好发作,只能气鼓鼓瞪着她。

偏偏,做了坏事的人没一点自觉,转身又去嬉闹。

程景希面无表情地盯着叶晓岚,感受着依然时不时从自个头顶飞过的小小物体,心也跟着忽上忽下堵得慌,又不能发作,显得自己一个大男子多么小气!顿时,心肝脾肺哪哪都不舒服,只能恼怒的暗自发泄:“疯女子!”咬牙切齿,声音不大,刚出口就被淹没在笑声中。

两人的梁子在叶晓岚还没有任何察觉时便结下了。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叶晓岚有时也忒没心没肺,跟自己没什么关系的人或事,从不往心里如。显然,程景希是被她归于无关紧要之类的。真要在脑袋里挖点有关他的印象,仅有那件张扬的红外套。

在一群朴素着装的学生间,红色外套实在太醒目,尤其还是个男生穿,不想注意都由不得自己。只是,叶晓岚彼时还不清楚他的名字。

程景希和叶晓岚真正的熟悉是在开学几个月后。

时间过得很快,叶晓岚还没觉得怎么着,还没来得及好好学习,一学期的一半已经过去了。

在卫老师耳提面命中,同学们依旧“走自己的路”中,迷迷糊糊的结束了考试,得了一份不上不下的成绩,糊里糊涂的和程景希成为同桌。

程景希对叶晓岚的确有几分不满。一个女孩子,疯闹成那样,成什么事!

对于两人成为同桌,起初有着排斥。但他也顾忌女孩子的面子,没有让叶晓岚察觉。相处久了,他发现,她除了有点过于调皮,实在没有想象亦或传言中那么糟糕。慢慢的,放开心扉接受两人成为同桌的事实,接受她……

这些,叶晓岚一无所知。

后来,时间久了,关系处的好一点,程景希才主动扒拉出旧事。

叶晓岚难得脸红,她有那么差劲吗?就这么堂而皇之被人嫌弃,可怜她一丁点也不清楚。随之庆幸,难得糊涂!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鉴于小希同学诚恳的认罪态度,良好的表现,叶晓岚小手一挥,既往不咎。两人革命情谊更上一个新台阶。

叶晓岚英语不好,遇到英语练习册,就跟遇见仇敌一样,怎么看都不顺眼。选择题嘛,A,B,C,D它总有一个是对的,就算没有一点把握,看顺眼的一勾,还有25%的正确概率。阅读理解,是真的难住她了,词汇量不够,语法不通,做完题的正确率惨不忍睹。

叶晓岚也是爱面子的姑娘,不好意思什么都开口问,一个人死盯着题目较劲。程景希得空就主动耐心的给她补课,说一些小技巧、小窍门。时间充裕,两人也会相互督促着背单词,当然,大多数时候都是程景希在花力气陪叶晓岚,顺便同时给她讲解一些语法。

有时候,叶晓岚脑袋就是不开窍,语法半天也理解不了,又窘又伤心,好强的她还要装出一副不在意的神情:不是我理解不了,而是我懒得动脑子!

每每,程景希都能感受到,认真的讲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她真的理解。

死鸭子嘴硬,叶晓岚嘴上不说,但心里眼里的都是感激……

多年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事情只剩下一个模糊的影像,但他带给她的鼓励和温暖,在时光的记忆里仍然能够清晰的触摸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