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半年后的一次旅行

周末和公司的同事们一起去了趟浙江,西湖、西塘景色不错心情也不错。

来公司上班有三个月了,作为2015年的毕业生,依然还在公司走着实习的流程做着实习生的事情,生活说实话有有点儿闷。公司、宿舍、食堂,有时候食堂都不必了直接在公司解决了。

六月份毕业,终于解放了,心情简直了不要太轻松。在家里宅了一个月,七月下旬来到公司,军训了半个月多进入了自己岗位实习。然后八月、九月、十月、现在是十一月了。八月份的时候有人说,运气好的话国庆差不多能转正,那时候无比崇敬国庆的到来。国庆来的时候我们没有休假,拿着三倍工资继续工作,现在国庆已经是一个月之前的事情了。真快,一场旅行把一些烦闷变成了顺畅,把一些负能量变成了正能量,把一些看上去遥不可及的远变成了再坚持一下就能做到的近。

早早的起来了,坐上了去景点的大巴车,一车都是同事,打算接着补觉的可是车上的音响里传来导游的声音,是一个很年轻看上去很温柔儒雅的小年轻,面庞清瘦,短发清秀,普通话标准,声音很好听,望过去带着一个很大的方形黑框眼睛举止秀气,是标准的南方小男人,很细心很温柔。我被他的声音抓住了,也被车厢前方忽然出现的这样一个拿着麦讲话的形象抓住了,瘦瘦的很仔细很认真地问候着车里的所有人,我被这个温暖的场景暖到了。


《送别》 李叔同(弘一法师)

第一次有这种集体乘车游的机会是在刚上大学的时候,2011年清明节十分,那个时候年轻的很,身边的朋友们也年轻,男男女女初初相见,有学长学姐们带头拿着麦在前面唱歌。那次车是从荆州开往宜昌,车到景区行了两个小时大家就这样一路说说唱唱了两个小时,下车时候仍然意犹未尽。对宜昌的山山水水仍然记忆犹新。回想起来还有很多鲜活的画面出现,我们在一条蜿蜒的山路上奔跑、在峡谷的索桥上扭动身躯摇晃、扔掉雨衣在大瀑布下面传来传去、睁大眼睛盯住了地上巨大的蚂蚁、惊奇对着山谷大喊大叫因为我们恰好遇到了平常难以遇到的双彩虹。那时候的那些人,有的在读研究生、有的在考研、有的像我一样在工作,分道扬镳是不可避免,可还是有一段共同的回忆能够拿出来在深夜回味和暗爽。

七月二十号来到公司,来的时候并不情愿。因为牵挂外公的身体,第一次让我感觉有些事可能比前程比工作还重要。外婆妈妈和舅舅们没有人支持我留下来,然后我就过来了,带了点儿衣服、带了点儿书、揣着个手机和一点钱就过来了。

公司给安排的培训五点多就得起床,下午六点才能结束,是没打算让我们舒舒服服过日子,我也做了吃苦的准备。宿舍里面有几个西安和湖北的哥们,大家处的都不错聊得来也互相鼓励。每天都早早的起来刷牙洗脸换上迷彩服,七点多再回来洗洗换上别的衣服过去听课、日子当然是充实的,对未来的猜想也更多,然后内部双选定岗开始了实习,才觉得实习期真的漫长。

心灵鸡汤并不能帮助一个人愉快的度过实习期,任何道理都不能,实习期确实是漫长的有点烦闷的、枯燥的有些劳累的、有时被呼来换去有时又无人问津的。一天两天三天可能用点儿心灵鸡汤就熬过去了,可是三个月太长了,只能学会接受枯燥而劳累的生活,想过的快活点儿就只好想想这枯燥的日子能给我们带来点儿什么东西,然后今天有什么打算什么目标,可能只是枯燥生过里一个很无聊的目标如果有试着完成了忽然觉得还挺有意思。然后可能会发现即使每天处理这些无聊之事的你也在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没你这里的流程可能就会卡壳开始有点小小的成就感,开始享受做无聊的事的过程,我是否可以做点什么把这些无聊的事儿做的再好一点儿呢?

当然烦闷的日子里也总会有一些沮丧的事情发生,让你本来只是烦闷的心情跌到冰点。比如一同过来的一些同届毕业的同事们相继辞职,可能辞了一个两个的时候都没什么感觉,忽然你相处的好好的室友告诉你他要辞职然后辞职了,然后他告诉你这个公司这里不对的地方那里不好的地方,会让刚刚才把心安定下来的你也不得不在心里问问自己我的坚持到底有没有意义?是不是他特别正确而你的坚持只是因为你是个傻逼?

然后不断的有人辞职,也不断的有人进来,仿佛每一天都风风火火的,也每一天都冰冰冷冷的。然后第二天的工作开始了,当你投入到工作里这些烦恼都不会困扰到你,然后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你已经不觉得闷了,已经觉得现在的状态挺好的。偶尔的,再一次涉足校园,看着那些男生女生,看着他们在操场、在花园、在路上听着歌、聊着天儿、打着篮球、骑着电驴儿,你就觉得可能两三个月以前你还和他们一样用同样的心情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表情坐着同样的事情,而现在你已经是个大人了。即使和几个人投机聊上几句,他们也不会觉得你是学生,你就是一个自己承担自己成长的大人。

在西塘恰好赶上汉服文化节,西街上一群穿着各式各样漂亮汉服的学生们穿梭在巷弄之间摆拍自拍乐此不疲。你看着他们内心会有喜悦,会有怀念,会有疑问,你会觉得满街都是文青除了你自己。

西湖并没有什么景色特别想写的,也没遇到什么闭月羞花的容颜让我记得,泛舟西湖上最吸引到我们的反而导游口中那一个有一个传说、一个又一个爱情故事、一代又一代文人和一代又一代人的故事、以及见证北宋王朝风雨飘摇的临安城。反倒是西塘,一个又一个乌篷船穿梭于河道,各式民居和建筑,各种各样的小吃,各种各样的汉服,各种各样的碧水青石板道,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各式各样的手工唱片,各种各样的古风漫画,还有各种各样的穿着汉服的美女们,他们的美貌算不得惊艳或者多么动人,只是置身在人群中和一个又一个的人擦肩而过时她们也或成群结队或者形单影只的穿梭其中,走了一段路以后你的心情会尤其的美好。

如果美有一个限度,大概到这个程度就好了。不必美得惊艳、美得动人,只是静静在那里他们做他们的事,我们做我们的事情,偶尔看到心情会特别舒坦就够了。

旅行归来,现在只有满身的疲惫,也得感谢这次旅行让我也怀念了一把青春,一个同事告诉我工作以后青春才刚刚开始,我能明白他的意思那么我怀念只是那个曾经的自己。现在的我,沉默了点儿、瘦了点儿、也踏实了点儿再美的风景也是一步一步走下去看到的,明天还得打卡上班。

都说西湖美,第一眼望去倒真没觉得,或许他是这样一个不惊艳的美女,这样想了,忽然仿佛感觉有风从湖面吹来,面颊凉飕飕的,大家在船上反而都笑的更开心了。

一次旅行后,内心也安静下来,计划着静静的做点儿事,不求什么柳暗花明也不在乎十步二十步以后看到什么,走一步看一步的风景,走一步沐一步的春风,一切的发生就是最好的安排。

风月不堪文,西湖静若春,踏遍苏堤柳,尽是赶路人。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7评论 25 707
  • “怎么,怕了?”老鬼的笑容永远粘着一丝不怀好意。 “这种事情,是个人都会觉得恶心吧!”温文很是抓狂的用双手死死的卡...
    往亦云阅读 470评论 1 2
  • 说好了,写最真切的感受或者最近的收获所得?那么就写写最近我家发生的大事吧,这就是剃狗。 这当然是一件大事件,为何?...
    怡儿话书影阅读 361评论 0 0
  • 要去买个农场,然后办养猪厂,养羊厂,养牛厂,然后成了一个大富翁。再办屠宰场,芝加哥流水线屠宰厂,做香肠,火...
    ladidada阅读 174评论 0 0
  • 李君双儿女,涵养知几春。 翔集皆龙凤,蕴华照乾坤。 志存千寻上,自心卓不群。 豪兴少年俊,成材同日升。 为好友平选...
    七月牵机阅读 3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