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生涯,遇见另一个自己(文末有彩蛋)

关注新精英是从关注古典老师开始,记得13年初,朋友推荐了《拆掉思维里的墙》那本书,也接连看完了《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和赵昂老师的《人生拐弯处》,并且每隔一段时间,有困惑了、迷茫了,我总会翻看其中,看看能否找到我想要的答案。隔着书,我依然感受到他们温柔的目光,而通过书则震撼了我,让我从自己的小视野拉出来,用很不一样的视觉去看待问题。

我深深感谢他们,曾经多次引领我从迷茫状态下,经过心态与思维调整,从而有了很多改变,坚定自己,并走在变得越来越好的路。我觉得生涯规划师的使命感一点不亚于老师,为迷茫中的人们打开了一扇窗,透过这扇窗发现未知的自己,燃起热情,让自己活出自己想要的状态。

13年到现在那么多次相遇,恰恰在今年7月的某一天,我决定了成为一名生涯规划师,并开启了行动学习与践行,因为刚好遇见你。我是生涯的受益者,我特别希望帮助到自己的同时,也能帮到更多的人,拨开云雾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01收获满满的基础班

虽然过去了三周多,脑子里依旧对基础班有许多感想。除了学到我很多没接触过的工具方法、生涯知识,我很重要的是从陈璐老师身上学到了培训师的敬业、专业知识扎实,轻松、愉快的培训方式,而春雨老师风趣幽默,常常在课堂上谈他过去的经历,这都大大地鼓舞了我,并教会我如何迁移到我的生活中。

我课后的收获主要有三点:

第一,调整自己的角色状态。

课程最后半天,我们在课堂上分组画了人生不同阶段的角色饼图,而我们小组画的是45岁的人生阶段,大家都感慨,45岁时,我们都上有老、下有小,而身份多,压力大而有很多的身不由己。而此时,我们想对上一阶段30岁的自己说,再努力一点,为未来打好基础。

而30岁是一道坎,我也一直挺害怕,看着一天天逼近,而其实为了达到那个所谓的“再努力一点”,我在当下的角色饼图里,工作占了我70%的时间,20%用来学习。这就是我近两年的状态。

面对这个状态,伙伴问我,你有什么感觉?

我想了一会,说其实我很累。我其实很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家人过得更舒服,让自己成长更多,从知识海洋中获得更多的精神财富。通过我画理想状态的饼图,其实我发现我除了工作和学习外,我非常希望分一点时间到家庭,以及给自己还有其他角色,其实我可以从70%工作中,缓冲20%分配给家人和其他角色,从而让自己从累中解放出来。

当我从基础班回来的时候,我让自己从70%的工作调整到50%,每天准时下班,坚决不加班,20%分给了朋友、家庭、做咨询,一切似乎好起来了。

我主动跟两位很久没见面的好朋友一起聚餐,跟好几位朋友做咨询,回家看望家人……

调整让我获得更多的快乐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第二,学习春雨老师的迁移。

春雨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如何迁移咨询技术到处理家庭矛盾、如何让家庭幸福感更强,听完后,我发现我也可以用于我们家。

当周我就回家了,我教爸爸使用智能手机、用微信跟我打字语音,点赞,发表情……给他赋能,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父母与老弟的相互理解。

我希望尽力让家里变得越来越好。

第三,学以致用,开启公益咨询。

基础班回来,花了2天系统复盘与考试,然后我开始进行公益咨询,一方面,系统的学习后,有方法有技巧能帮助自己全面梳理,看到自己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学到非常好的东西,也很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儿。

很感谢大家对我的信赖,在我上实战班前的三周时间,我做了12个咨询,咨询时数达到30H,有一次性能解决问题,也有需要后来再确认沟通,但是从中我收获到大家对我的信任,我能用所学帮到大家,双赢。

同时,我惊喜地发现我非常喜欢做这件事。通过咨询能帮助到别人找到另外的可能、破除迷茫……我在大脑里扫描了一下,发现从我做老师开始,我特别喜欢跟家长沟通,解决问题,甚至有时大于我对教学的热情。我想这个方向我还得继续深挖,看看自己还有什么可能性。

02 惊喜的实战班

其实决定是否决定报三门课的时候,我犹豫了很久。目前自己有一些额外的想法,如果报名了,这将会占去了我储备金的一部分,可能会对我想实施想法造成资金短缺。

如果我不上这个课,省下这2万去实施我自己的想法,有多大影响?我会不会有遗憾?这笔款我还有没有可能通过其他渠道先调用一下?如果3年、5年以后,我回头再来看,这个决定对我来说是否真的很重要?

萧老师问我,是什么让你在那么难做选择的时候,依然选择了上课?

说不定是希望自己多一门精进的技能,也可能是想多学一些东西,也可能希望助人先助己,先帮自己梳理清楚,看清楚自己具有什么可能性,具有人生什么选择权……

我说不清楚,只是觉得它对我来说很重要。

所以我带着咨询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来到生涯课堂,而当我回到家,除了知识技能,我有了很多的惊喜与感动,这些将会藏在我内心,我始终会记住这么难忘的三天。

第一,很棒的干货。

课程设计非常好,很用心,经过了1.0迭代,非常落地实用。

杜坚老师温文尔雅,实战派,很善于引导我们思考,逻辑思维很强,总是引导我们结构化去看待、分析,而春雨老师则是第二次听他授课,比上次感觉更幽默了,每次听他授课我总会很留意他的话术,因为他太会提问了,问的问题都能问到人的心坎里,如果我是来访者,我总能被他点燃去思考,而且他经常会分享他的经验,每次听完我都能用于我自己的生活中。

感谢两位老师的倾力付出,同时我们还有两位全程很关注我们的督导老师,不需要担心有疑问没解决。

第二,友谊的力量。

这三天的学习其实挺高强度的,其中夹杂着我们有很多回答与实战的机会。我喜欢实战环节,因为能马上用了老师教的方式去实施,而且实施后马上得到老师的反馈。在实战的过程中,我们与同伴间开始链接了,互相鼓励点评,共同成长。

我印象最深的是与杨梅一起搭档做的成就事件分析。我以前也会跟来访者进行成就事件,但是问得不深,而在这一次有老师教的方法,在实战中,我差点要哭出来了。

我画出了我这一年来我觉得让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当杨梅透过现象引导我说出一些能力、才干的时候,有一个点我有点犹豫了,那是杨梅从我的言谈与经验中觉得我是个逻辑思维很强的人。接着杨梅问我为什么不确定?有什么害怕的吗?……

在交谈的过程中,慢慢地从逻辑思维转移到了不自信,我想起了我在小学四年级发生的一件事。我当时觉得自己写字不够漂亮,我就模仿班上写字漂亮的同学,也很希望自己的字变得更漂亮以及被老师表扬。但是数学老师当着所有同学的面质疑我,这是别人替我写的或者抄别人的作业,还叫我到黑板上演练和书写。当看到我能做出来以及写得跟作业本差不多,没有道歉就走了。

我说完后,我觉得非常委屈,那么多年了,我很害怕被人质疑的背后只是因为别人可能看起来不起眼的一件事。所以在我自己当老师的时候,我特别注意跟孩子说话的尺度,一不小心说错了,孩子被伤害了,背后的伤害就大了,同时也希望以后我成为家长后,我能把握好这个度。

在杨梅的鼓励下,我开始制定计划,并且在晚上老师提问的时候,鼓起勇气站起来,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最后一天我在我们组小伙伴的鼓励下,课堂发言了三次。感谢你们,我每次有点胆怯的时候,我都看到大家温柔而鼓励的目光。我一直很害怕当众发言时候的被质疑,很害怕自己说得不对,尽管自己有时候也知道答案,有时候也只是当个课堂旁观者。谢谢大家给了我这个自我突破的机会。

第三,仪式感带给我的感动。

三天里,满满的仪式感,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国王与天使以及最后的闭营仪式。

国王与天使,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一个人的国王,也是另一个人的天使。在这三天里,我们都扮演着这两者的角色。我们默默关注并关心着我们的国王,也在寻找我们的小天使。

小班告诉我们,我们还能通过写信去表达我们的关注与关心,形式不限。我最初觉得写卡片有点麻烦,收不收到应该也没什么。但是当小班读信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在全神贯注听,大家都在关注着这个荣幸的国王,我的小天使连续两天给我写了信,并且从第一天开始,她就一直关注着我,我很感激她,每次的信都让我能量满满。

同时,我也学会了写信表达自己的关注,但还不够,如果还有下次去复训上课或者工作生活中,我一定多多表达自己的爱与关注。

最后的结营,我是第二个总结发言,挺紧张的,但是我淡定地说完,闭上眼走过去领证书的路上,我收获到了大家对我的鼓励与支持,大家赋予我的力量我会铭记于心,我想这一刻我一辈子我都忘不掉,最后眼红红地拍了张领证书照片。

人生中有多少次如此深刻的体会,我的泪眼有点低,但是大家给我的支持我会把它带给更多的来询者,给予更多人力量如同你们赋予我力量那样。

03持续践行,不断精进

有时候,别人可能不理解我,花那么多钱去学那么多课那么多知识干什么?

春雨老师在结束的时候有一番话让我感触很多:

我们从小就按照别人希望我们成长的样子走着相同的路,从小学一直接受教育到毕业,考上好学校,好学校毕业后进入名企,进而就到年纪需要结婚生子,看着孩子长大……可是成长的路子不一定是一路到底,我们也可以有很多选择,可以选择走其他路。

我其实一直都具有自己选择的主动权,只是我有点儿敏感察觉别人的情绪,为了避免父母的失落与担心,我习惯于按照父母期望的路走。虽然在大学毕业曾经叛逆过,没有按照他们希望的走,但是走着走着,怕他们过于担心我,我还是走回了做老师这条路。而如今,当我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了,我很欣喜我人生可以有不一样的选择,有一份自己做主的幸福。

虽然过程挺多曲折与磨练,但是正是因为这一切慢慢成就了现在的我,我对自己很满意了。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会持续精进,在帮助自己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的同时,我还会支持和帮助来询者成为他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彩蛋:接受生涯个案咨询预约,前三个免费。如果觉得目前职业不满意,想换工作,工作生活无法平衡,想探索自己的能力天赋以及可能性,欢迎找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