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简书“哲思”专题的哲思

因本人所写三篇文章,虽起初不好意思,但在本“哲思”专题下读过几篇文章后,终恬不知耻,自以为是的决定投稿于此,但三篇都未经采用,大为不解。难道我的那些通过对生活的感悟,思考而引用的那些哲学概念,真的一点都没被管理员的大学问家们读出,从而投稿不予通过?

现,特将三篇文章自我解构,将我用到的哲学概念公示于下——

虚无主义

虚无主义,直接来自于尼采的人本哲学,“上帝已死”,“一切价值重估”。虚无主义拒绝一切权威,道德,社会习惯的行为。承接怀疑主义,苏醒了存在主义。在社会活动中,又接上了文艺复兴,促进了人类的二次觉醒。在形而上的理论本源上,为上述观点提供了强有力的观念依据。在现代社会,后现代社会中,能够有如此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生活方式,几个人就构成一种生态,如此自信,必不可少的就是虚无主义的观念支持。本人在《我们都活在时光的河里——时光谣》一文中,充分证明了这个哲学概念,其证明方法,我用了明,清,当下三个时间点,让他们重复一个意象——游丝。从而给人一种没有改变的印象,换的只是人和人自己主动改变的,物是人非,既是如此。明,用的是老人辗转一生,回到尘封已久的故居,睹物,从而思情。清,乃把《红楼梦》元妃省亲,黛玉葬花桥段改编于此,并“臆想”了曹寅童年,与晚年景象,心情。想以此动人,“此”,即情也。当下段,亦如是,即以情动人,从而力证虚无主义。最后一段总结,更是引入佛学“轮回”概念,不提。

感性

接上,感性,即情也。佛语,一动。在本人投稿的《无知的美》一文中强烈的弥展了这个概念,而在哲学理论中直接来自于史上最宅的德国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的三大批判。当然,提到感性,此时你可能会想到他的《纯粹理性批判》,但不是,这本书探讨的是经验与理性。而恰是他的第三大批判《判断力批判》,对“美的分析”如是以下,美是不依赖概念而被当做一种必然的愉快的对象,而必然建立在人都有的“共通感”之上。哇塞,他把人类感性的美描述的太好了,恰当,而又准确。当你发现在你像那个“小王子”样的所生活着的孤独的世界上,竟有一人和你喜欢同样的东西,你们同时看到一件物什,某个人的美,不用语言,而竟能只凭眼神彼此交流,分享,喜悦,这是多么生有所恋的一件事,至此,推荐大家一部电影《玛瑞娜.阿布拉莫维克:艺术家在场》,不赘述。因而引出了本文第二段的——

自由主义浪漫主义

自由主义,顾名思义其西方概念为主张个人自由发展,自由表现的看法或人生观。嵇康,魏晋竹林七贤之一,出了名的以天为盖,以地为席,隐于竹林,狂酒放歌之士,藐视礼教。其言,“老庄,吾之师也”,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老庄,中国哲学史,世界哲学思想的根基人物,其思想不做无用赘述。嵇康即是如此之人,临死前还在弹那曲《广陵散》的场景,稍微脑补一下,你真的不为所动吗?

李白,典型的浪漫主义者,我想象着这样一幅场景,同属浪漫主义的肖邦,正坐于一盏烛火旁的椅子上,弹奏着手里的钢琴,正是那首夜曲No.2 in E-Flat Major,Op.9 No.2,望着窗外,而窗外正是江上醉饮,伸手捞月的李太白,手一触,“月”碎了,再触,又碎了,太白伸手挽袖,就要追月走了,肖邦笑了,回过头来,任朋友玩耍,不说话,不拦阻,继续弹奏。

关于方法论

其实,我们要证明或者得到一个真理的方法很多种——

苏格拉底的诱导,柏拉图的二分,亚里士多德的三段论,经验主义的归纳,实证主义的实证,生命哲学的直觉,结构主义的分析等等,不胜枚举,而不只是某一个。我所用的伎俩,相信已经了然。

尤其关于经验主义的归纳,有这样一则寓言,说有一只鸡每到中午12点就能吃到一名饲养员喂给它的饲料,每天如是。于是,这只鸡得出一个结论,这个饲养员是好人,可以信赖。可是,没多久,这只鸡就被饲养员杀掉了。

习惯更可怕,因此,我想请管理员斟酌一下对我文章不予采纳的理由。

因为,以笛卡尔的观点看,就此简书“哲思”专题,本身就已构成了一抹鲜红的哲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宝木笑 哲学的现实问题从来不在于结论推导的过程,而在于研究领域惯性前行后的完全陌生。如果任何学科领域都意味着人...
    宝木笑阅读 878评论 2 3
  • 谁在清晨 把颜料涂抹在 我的窗前 让宁静的早晨 变得 格外绚丽 推开窗 天格外蓝 那道彩云 似乎着了火 谁能借我一...
    海之波涛阅读 266评论 0 6
  • 一位别人文章的女主,高学历,在一家高级稳定的大企业上班,收入高又稳定,有一个高富帅同为同学的男朋友,自己也算长得漂...
    静慧乔阅读 495评论 0 0
  • Keychain 介绍 Keychain Services 是 OS X 和 iOS 都提供一种安全地存储敏感信息...
    ChenJZ阅读 13,700评论 4 64
  • 第一印象,人与人之间的第一印象,总是那么邪乎。 很难想象一个很严谨的人会在5秒内决定另外一个人是否有继续交往的可能...
    邦德007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