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结构看世界《结构思考力》读书笔记(一)

点进去看《连载梨生全集》
点进去看《植语连载》
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在平时的工作中,比如做PPT、汇报工作、提出诉求时候,你是否思路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是否存在思路不够清晰的情况?日常沟通反反复复说不清?问题思考毫无头绪难突破?工作汇报杂乱无章没要点?

如果说《你的灯亮着吗》是探讨解决问题的广度和深度的话,那么这本中国版《金字塔原理》——结构思考力学院的创始人李忠秋的《结构思考力》则是探讨如何运用结构思考力洞悉事物的本质,透过结构看世界的。

本书以金字塔原理这一工具的应用为主框架,侧重从“结构思考”的角度向大众以更通俗的方式传递结构思考力在思维和表达方面的理念和方法。

在职场和日常生活中,我们都需要有清晰的思考和准确的表达。只有思考清晰,才能表达有力。

可现状往往不如人意,中国传统教育过于强调知识的重要性,缺乏对思考力的专门训练,很多人面对问题时,思维不够清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

如何才能做到“想清楚、说明白”?结构思考力可以成为你的利器!

结构思考力可以提供很多清晰的“思考结构”,让我们真正做到“思考清晰、表达有力”。

不论从个人还是组织层面,结构思考力都作用重大:

一、从个人层面上,结构思考力是每个人都要具备的核心技能。

首先,结构思考力是开展所有工作的基础。运用结构思考的方式有助于我们做好问题解决、决策制定、报告写作以及沟通表达等工作。

其次,很多专业性的岗位要求员工具备优秀的结构思考能力。

例如,内训师、产品经理、文案策划、咨询顾问等工作,需要帮助顾客准确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有效地沟通展示。

最后,结构思考力是管理者必备的技能。

罗伯特•卡茨提出高效管理者应当具备“技术性技能、人际性技能和概念性技能”三种技能。

结构思考力就是概念性技能中最重要的技能,有助于管理者面对难题时多角度分析、制定方案,从而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二、从组织层面上,结构思考力有助于提升组织总体工作效率。

首先,结构思考力提供了一套有效的系统思维方式,能够统一员工思考和表达的标准。

其次,结构思考力有助于形成高效的组织文化和工作习惯,从而提升组织整体管理效率。

最后,在中国企业传统“先分后总”的文化习惯中,更需要“先总后分”的结构化思考方式,以提高解决问题的速度。

因此,不管是对于个人职业发展还是企业组织发展,学习结构思考力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我们会通过以下三个问题进入结构思考力的世界:
结构思考力是什么
结构思考力的基本特点
怎样运用结构思考力

结构思考力是指以结构的视角,从多个侧面全面而清晰的强调“先总后分”的分析事物的一种方法。

首先,结构思考力强调“先总后分”,并从多侧面全面分析事物。其次,结构思考力充分运用了金字塔结构工具。最后,结构思考力综合了横向和纵向两种思维,是一种立体化思维。这个在下文案例中将会进一步讲解。

简单来说,结构思考力具有三大阶段、五个步骤。
三大阶段是基础、构思、演示;
五个步骤分别为:明确理念打基础、基于目标定主题、纵向结构分层次、横向结构选顺序和形象表达做演示。

如下图所示,运用结构思考力的过程中,经历了以下步骤:

接下来,我们将会围绕这五个步骤展开,一个一个步骤慢慢剖析。

结构思考力经典案例

结构思考力可有效提升日常工作中沟通汇报的效果。

举个例子,假设你是董事长,有天早晨,你的秘书向你汇报:

“董事长您好!刘经理来电说系统出现状况,他无法参加4点的会议了。小张说晚点开会没关系,明天开也可以,但最好别12点之前开。可是已经有人预定了明天的会议室,但星期五是空着的。王总的秘书说王总明晚很晚才能从外地赶回来。我建议会议时间改在周五早上十点比较合适,您看行吗?”

听完她的汇报,你有什么感觉?你知道如何决策吗?

现在给你3分钟时间思考(可以用手机定时),然后给秘书提优化建议,使这段话的表达更清晰。请拿起笔,动手写下来。

要求:将上述内容表达清楚,信息完整,且符合商务用语习惯。

你的回答:

接下来我们一起探索,运用结构思考力可以如何优化这段话的表达。

下面四个问题,可以理清你的思路:
1.先说结果还是先说原因?
2.原因可以被分类吗?
3.原因可以被概括吗?
4.表达三个人的原因时可以按照什么顺序?

请以这几个问题的思路,再次优化你的答案:

现在可以对照参考答案,看看你是否掌握了结构思考力。

参考答案:“董事长,原定今天下午4点的会议可以改在周五上午10点开吗?这样临时有事的王总、刘经理和小张都可以参加,而且周五会议室也可以预定。”

这个答案便是有效运用结构思考力中金字塔结构的典型例子。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先说结果,下午4点会议改在周五上午10点。在商务沟通中,结论先行,有利于提高沟通效率。

其次,原因可以被分为人和会议室两类:具体可以概括为参会人员周五时间方便,以及会议室周五可以预订。最后,在人的原因表述中,按照职务顺序排序,符合商务用语习惯。

通过上面的典型案例,我们可以总结出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特点,也是金字塔原理的四个基本原则: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和逻辑递进。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论证类比”。

这个结构具有纵向和横向两类特点。结论先行和以上统下是纵向结构特点,而归类分组和逻辑递进是横向结构特点。

结构思考力强调“先总后分”,先结论后原因,先框架后细节。这样可以让沟通对象迅速抓住我们所表达的中心主旨,利于理解和提升沟通效率。

在表达中同时要注意,上下统一才能保证表达效果。而且,有理由支持的结论才更有说服力。

结构思考力不仅可以应用在工作汇报沟通中,还可以用于产品介绍、日常沟通、文案写作等广泛场合。它不仅有利于我们“说清楚”,还有利于我们“听明白”。

结构化接收信息的三个步骤

如何在杂乱繁多的信息中识别关键点,理解他人的核心思想并表达清楚呢?可以试试结构化接收信息的三个步骤,如图所示:

第一步:识别事实、理由和结论;

第二步:找出对应关系,画出结构图;

第三步:一句话概括所有内容。

这三个步骤是一个自下而上思考分析的过程。

有些朋友可能会疑惑:如何区分事实、理由和结论呢?

举个例子:我喜欢吃水果。每天我要吃1个苹果、2个梨、3根香蕉。此外,我也喜欢吃蔬菜。我每天都会吃半斤生菜、半斤西兰花还有三根红萝卜。肉是我的最爱。我每天要吃半斤猪肉,半斤鸡肉和1条鱼。所以,我是一个吃货。

大家觉得哪些是事实?哪些是理由?哪些是结论?

理由和结论都是观点(个人看法),是区别于事实存在的。数据常常是非常好的事实,可以有力支撑观点。

为了顺利完成结构化接收信息的三步骤,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如何判断哪些观点是结论?
1)结论的指示词:因此、由此可知、显示出、告诉我们、所以、这证明、重点是、实质是等。
2)结论的重点位置:标题或段落的开头、结尾。
3)如果在原文找不到明显的结论,可以试着问一问“所以呢?“
如何判断哪些观点是支持结论的理由?
1)理由的提示词:由于、鉴于、因为这个事实、调查显示、有以下材料支撑、第一、第二、第三等。
2)如果看不到指示词,可以问一问“为什么?”像剥洋葱一样,找到最核心的原因。

比如,在上面的例子中“所以,我是一个吃货”就是结论。

而支撑结论的理由是3条分支:我爱吃水果、我爱蔬菜和我爱吃肉。

最后,支撑理由的事实是:每天我要吃1个苹果、2个梨、3根香蕉;我每天都会吃半斤生菜、半斤西兰花还有三根红萝卜;我每天要吃半斤猪肉,半斤鸡肉和1条鱼。在以上的事实中还利用数据作为支撑。

如何判断结论的合理性?
1)事实或数据是否真实?
2)事实或数据是否可以支撑相应理由,并得出最终结论?
如何一句话概括主题?
可以尝试运用以下万能公式:
在的基础上,从,,,N个方面,说明了。
“基础,”是前提或者序言,“N个方面”是目录或者理由,而“说明了”是结论。

举个例子,“在电话沟通基础上,今天想从学员需求、业务部需求和人力资源部要求三个方面,与您进一步面谈讨论课程合作方案”。

总之,运用结构化接收信息的三步骤,利于理清思路、有效表达。

思考与行动:

1.请回想一下,在你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沟通或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为自己思考不清楚或表达不清晰,导致他人迷惑甚至误解,最终场面有点尴尬或搞笑的情形?可以怎么改进?到班级群里分享下你的案例吧。

2.结合今天学习的“论证类比”金字塔结构,请你想象未来一周里的一个具体场景,比如,你马上要向上司汇报工作;或者你约见了客户需要介绍一项新产品、新服务;也可以是周末见朋友准备向ta推荐你刚看的一部电影,等等。在这样的场合你需要向别人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说明理由,如果用金字塔的表达方式,你会怎么说?在班级群里和同学们一起规划你的下一步行动吧。

3.以下是银行工作人员与客户沟通的实际案例,请结合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特点,运用“结论先行”的方法,修改下面这段表达:

”王总,我行的电子银行汇票业务是一项全新的业务,行里在花很大精力推荐这款业务。它有多种签收兑付形式可以选择,比如见票即付、定日付款等形式,而且单笔金额可高达1个亿,此外,操作只需登录网银,省去您跑到网店办理的麻烦。李总最近刚办理过,觉得不错……“

参考答案:

“王总,我向您推荐我行新推出的电子银行汇票业务。它有三大优势:形式灵活、额度较高、操作简单。首先,形式有“见票即付”、“定日付款”等可选;其次,它额度可高达1亿元;最后,它操作方便,网银就可完成。“

今天,我们学习了结构思考力的特点——论证类比,了解到结构化接收信息的原则,且在一些基本理念上达成了共识。

摘自:李忠秋《结构思考力》卡片作者桂婷婷

码字第96天,2017.04.17于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论:何为结构思考力 1、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同行看门道”,同行与外行的差别...
    蝴蝶荣阅读 6,559评论 0 23
  • 一、你的记忆力过关吗? 给自己30秒的时间。 二、不是你的记忆力出了问题 没有要点、杂乱无章的口头表达或是文字表达...
    shaoyu阅读 4,760评论 2 30
  • 一、从个人层面上,结构思考力是每个人都要具备的核心技能。 首先,结构思考力是开展所有工作的基础。运用结构思考的方式...
    青青狐阅读 3,692评论 0 3
  • 《结构性思维》读书笔记 第一章、初识结构性思维(8月13日) 第一节介绍什么是结构?从鲁班发明锯子说明结构就是事...
    tangqianyong阅读 25,571评论 4 95
  • 一、从个人层面上,结构思考力是每个人都要具备的核心技能。 首先,结构思考力是开展所有工作的基础。运用结构思考的方式...
    青青狐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