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不得姐APP产品体验报告

一、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百思不得姐安卓手机版

体验版本:6.7.4(OPPO商店cpa合作包)

设备型号:oppo R9

操作系统:android 5.1

体验日期:2017/7/11


二、产品简介

百思不得姐是一款短视频大全自拍搞笑段子分享社区类APP。用户可以在线发布内涵段子、冷笑话,搞笑图片,成人笑话并且可以通过分享爆笑的内涵图与其他用户一起互动交流。用户通过内涵段子带来的喜悦,从而达到利用碎片时间减少生活中的压力的目的。

Slogan:让精彩填满生活

从Slogan可以看出百思得姐是一款以内容驱动的APP,而且这个内容是指高质量内容。目前百思不得姐目前的内容生成形态为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希望通过以PGC(专业生产内容)带动UGC(用户生产内容)使内容往更高质量更精彩的方向走。

产品定位:

利用碎片时间发现精彩幽默内容,从而缓解生活中带来的压力。

用户定位:

20-50岁之间喜欢挖掘奇闻趣事,乐于分享的用户。


三、用户分析

3.1用户群体

(1)人群属性

其中有50%是30-39岁,20-29岁及40-49岁各占25%,男性用户比例远多于女性用户。

(2)地域分布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分别是搜索热度最高。前三城市均是经济发达且生活压力较大的城市。

(3)指数趋势

指数在2016年达到最高峰,相比2016年指7月数稍有下滑,但目前处于缓慢衰退状态。

(4)应用宝下载量

应用宝下载量在2016年8月达到峰值后,下载量不断下滑。

3.2用户特征

1.喜欢炫耀、喜欢分享、玩、节奏快、工作忙、对新奇的东西感兴趣。

3.3使用场景

1.在坐地铁或车无聊时,通过发掘一些有趣的事进行消磨时间。

2.中午吃饭利用等待上菜前的时间,寻找有趣的事以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

3.上班乏困时,通过阅读有趣的事,刺激大脑提起精神。

4.睡觉前,希望保持愉快的心情入睡。

5.与朋友聊天冷场时,通过分享有趣的事,缓解尴尬的气氛。

6.身边突然出现有趣的事,进行记录分享。

3.4用户痛点

1.不懂得如何消磨碎片时间

2.对网络用语、热词不了解,生活脱节

3.与女生聊天,缺少聊天话题,容易冷场

4.工作压力大,缺少精神放松的途径

3.5用户需求

(1)主线需求

1.分享身边的奇闻趣事

2.通过欢笑,进行精神放松

3.聊天出现冷场时,缓解尴尬的气氛

(2)支线需求

1.结交有趣的朋友


四、市场现状及分析

4.1市场现状

百思不得姐目前存在快手、嗅事百科、内涵段子等3位重要竞争对手。其中快手是短视频的代表竞争对手;糗事百科、内涵段子均为内涵段子、爆笑图片的代表竞争对手。

竞争对手:

快手整体用户搜索度处于增长状态。

糗事百科整体用户搜索度处于持续衰退状态。

内涵段子整体搜索度依然处于持续增长状态。

百思不得姐:

百思不得姐整体搜索度依然处于缓慢衰退状态,因此百思不得需要一个新的刺激点重新激活用户的新鲜感。

(1)融资历史

2016年4月份百思不得姐正式加入了腾讯“双百计划”,不仅获得了数千万元融资,同时还将获得腾讯众创空间全要素服务等资源,借此,百思不得姐的整体估值达到4亿。在C轮融资中主要应用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采买流量,在应用宝等分发平台上刺激下载;另一方面利用自有的编辑团队对用户上传的内容进行二次加工,主要是将原有的PC端内容更好的迁移到移动上来。

4.2成本组成

1.APP支持费用:包括技术人员成本、设计师成本、运营人员成本等费用。

2.其他支持费用:包括服务器费用、域名等费用。

3.用户激励费用:指内容生产者的奖励费用。

4.推广费用:包括各种广告投放费用。

4.3收入组成

1.融资:通过融资,企业可以快速调整战略,制作更多的精彩内容及进行范围更广的广告投放。

2.广告:拥有亿用户的百思不得姐,其中绝大部分是20-49岁之前的男性用户,目前最主要是与直播网站及游戏厂商进行针对性的广告盈利,这种模式最大的优点是收入稳定且风险较低。

4.4下载量分析

目前百思不得姐安卓的下载量为1.5亿,苹果总榜排名974位。所有版本评分接近5颗星,但当前版本评分只有3颗星,且大部分的用户评价更希望还原旧版本。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百思不得姐拥有大量的用户是因为内容精彩,但是产品体验上还有优化空间,个人认为当前版本的广告植入过于强硬且所占面积比例过大。


五、产品分析

5.1战略层分析

(1)目前百思不得姐拥有web端、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其中功能最多、广告最多则是APP端。

百思不得姐主要通过积分鼓励用户发表高质量的帖子,而积分同时也可以兑换现金红包。

随着平台内容的优质程度提高,用户自发转发的越高,同时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

当拥有大量且稳定的流量后,即可转变成可观的广告收入。

优势:整体生态系统封闭循环,风险低收入可观。

劣势:APP植入广告过多,整个APP显得臃肿。

(2)APP下载后,如果需要发布视频则需要安装插件包。

优势:对于不需要发视频的“观众”整个APP显得更轻便。

劣势:对于需要发视频的用户二次下载会觉得麻烦。

(3)百思不得姐6年就做搞笑这一件事。即使直播的热度很高,百思不得姐也没有做直播,而是专注做“搞笑”。

优势:很好的树立品牌形象,并巩固根基。

5.2范围层分析

(1)功能

基本型功能:发布及分享短视频、段子、图片

期望型功能:对视频、图片进行简单的编辑及美化

兴奋型功能:随机浏览某个时间点的短视频、段子、图片

优势:

1.拥有随机穿越功能,用户可以随机穿越到某一天浏览过的往精彩内容,激发用户对未知的好奇心。

2.拥有审阅功能,用户可以抢先浏览审核中的帖子,一方面可以减轻平台审核帖子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满足用户抢鲜的欲望。

3.发布图片时拥有简单的编辑工具,能够有效的提升平台内容质量。

劣势:

APP中掺杂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广告入口及功能,如:免流量、游戏大厅、小说阅读等。导致整个APP很乱,甚至削弱了该APP的核心功能的位置。

(2)客户端

APP与网站、小程序不同的地方是加入了社区元素。目前个人区分不出加入了社区与为加入社区有什么分别。

优势:

1.帖子可以根据专题分类。

劣势:

1.目前社区的氛围不够浓烈。

5.3结构层分析


(1)从框架中可以看出百思不得姐的标签为精华、新帖、发布、社区、我的。其中帖子主要分布在精华、新帖、社区这3个标签中。精华是对优质帖子进行分类,新帖是根据最新发布时间进行分类,社区是根据帖子主题进行分类。

精华分为:推荐、视频、图片、段子、排行、互动区、影视分享、爆笑GIF、王者荣耀

新帖分为:全部、视频、图片、段子、互动区、自拍交与、爆笑GIF、影视分享、声音、王者荣耀

劣势:

1.精华及新帖的栏目没有以一种唯一的规则进行分类。若栏目是根据信息类型进行分类,则不要出现社区板块。

2.社区板块已经在舵式导航出现,没有必要在精华和新帖上重复出现。

3.精华和新帖的栏目不能对应上(如:声音类无法上精华)

(2)发布贴子主要分为短视频、图片、段子、声音、链接、音乐相册。

其中音乐相册只能分享到第三方,不能以帖子的形式展示在平台上。

劣势:

1.音乐相册可以作为一个额外的功能,但不适合放在发布上。

(3)发帖过程

用户发帖子时需要先选择发布信息类型及选择社区板块,系统再根据选择分别投往对应类型及社区。

劣势:发帖过程复杂,选项太多让用户思考的时间长。

5.4框架层分析


(1)精华

APP首次打开的主界面为【精华】。【精华】由败家姐(商城)、随机穿越、帖子各栏目、帖子、舵式导航组成。

优势:

导航部分采用舵式导航,能够突出重要的入口,鼓励用户发布新内容。

劣势:

视频栏目缺少标题、时间、发布者信息

(2)登录


登录界面主要推荐微信登录、QQ登录,手机号登录、新浪登录、腾讯微博登录均列入了其他登录方式

优势:

1.整个界面清晰简单,推荐微信登录、QQ登录,节省了用户注册过程麻烦带来的困扰。

劣势:

1.如果采用第三方登录缺少选择推荐关注的过程,从而弱化了社区版块。

2.注册过程中点击按钮的顺序,一开始下一步按钮处于下方,后来转换到右上方

(3)搜索

搜索结果分为帖子、标签、用户。

劣势:

1搜索框中输入文字后右上角的取消不合理,一般在输入框的右侧为搜索,用户容易点错的几率十分高(尤其底色与按钮文字颜色过于接近)。

2.当没有输入任何内容的情况下,tab中的帖子下方是有推荐内容的,当切换为标签或用户时下方为空白,界面反差效果大。

(4)我的

【我的】包含

导航栏:我的积分、夜间模式切换、设置

页面第一层:我的主页面入口、帖子数、关注人数、粉丝数、消息通知

第三层:好友动态

第四层:败家姐

第五层:审帖、内容贡献榜、排行榜、我的收藏随机穿越等等

劣势:

1.入口重复(如:败家姐、审帖、排行榜、随机穿越、搜索等),如果在其他页面出现过的入口,不必重复展现。入口重复会使整个APP变得臃肿,按钮太多会使功能不好找。

2.页面内容分块混乱。同一属性的应该放在一起,不同类型应该分层放(如收藏、排行榜等APP内置功能放在一起)。

5.5表面层分析

(1)精华、新帖

APP整体采用扁平化风格,颜色主要以鲜红、灰、白为主。

优势:标签图标在未激活与激活状态,图标表情会发生小变化,形式比较有趣。

劣势:

1.顶部按钮及文字与底色颜色过于接近,容易看不清。

2.缺少文字说明的情况下,顶部图标表达按钮内容意思。

3.每个栏目排版差异性大,没有统一的风格

(2)登录注册、H5页面

优势:

1.该登录界面为整个APP中最为简洁美观的页面。

劣势:

1.虽然APP均是采用扁平化的按钮,但整个APP风格不统一。

(3)我

页面下滑时顶部导航栏颜色改变。

劣势:

1.没有带来很好的视觉效果,反而因为颜色变化反差大,显得突兀。

(4)社区

劣势:

1.帖子详情按钮排版不合理,评论点赞在同一等级应该是放在一起。

2.社区排版没有统一的规范,在精华里面一排一个视频,在社区里面却是一排两个视频。


六、如果我是PM

6.1战略制定

分析:百思不得姐从开始到2016间一直处于上升状态,直到2016年4月加入腾讯“双百计划”及获得C轮的融资后,搜索及下载量有一个小幅度攀升,但在2016年8月搜索及下载量一直走下坡路。按常理来说,获得支撑及融资后,搜索及下载量的上升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至于下滑。

究竟在2016年6-8月发生什么事导致?

猜测:

(1)与更新版本有关,2016-5-16至2016-09-14一共更新了3个版本分别是4.2、4.3、4.4。但详细内容是什么我也不知道,那时候我还没没体验过此款软件。

(2)用户量饱和或对百思不得姐失去新鲜感。“搞笑”也有一个生命周期,随着用户的持续关注,笑点不断提高,终有一日用户对“搞笑”失去新鲜感。

(3)外部因素,或许在这个时间段出现某个拥有相同属性的APP抢占了大量的用户。

分析:百思不得姐目前最大的优势是内容精彩,拥有大量忠实的粉丝。最大的劣势是APP体验不好。其次需要改进的是所有同类型APP均存在的通病,用户对“搞笑”追求的新鲜感的逐渐下降。

如果我是PM:

优先在功能不变的情况下,调整APP内的架构,简化页面及流程提高APP体验。先留住老用户,再想新的刺激点进行拉新。

6.2问题与对应方法

问题一:广告展现形式,没有很好的融入APP当中。

1.设置了广告入口在我的,排放位置乱,其中广告带图标风格与页面格格不入。

2.在贴子评论区中植入了广告图,广告内容主要针对20-40岁男性,但广告质量参差不齐。

如果我是PM:

1.采用高质量的广告形式,把广告制作成搞笑的帖子。

2.开设第三方服务的模块,统一把广告入口放置在里面。

问题二:架构混乱。

这个是整个APP中最大的问题,架构内容重复出现、架构内容分配没有一定的规律,让用户学习成本增加,体验效果差。

如果我是PM:

优势:

1.简化页面版块。

2.广告作为第三方支持服务,插入发现中显得没有这么突兀。

3.我的个人界面更加清爽,可索性高。

4.帖子栏目减少,用户能够更快捷的找到目标内容。

问题三:发帖门槛高

1.发帖时用户第一看到的是选择发什么内容,然后填写发布内容,最后选择送至的版块。

如果我是PM:

发帖时直接进入填写界面,视频、图片、音频作为补充内容。内容填好即可点击发送,成功发送后,用户可以选择投放到哪个已经关注的社区,也可以选择直接跳过不投放。社区版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主动把帖子收纳到社区之下。

优势:

1.降低了发帖的门槛

2.提高了用户与社区的互动

3.用户发帖被社区主动收纳到社区下,容易对用户产生成就感。

4.提高社区帖子质量。

问题四:页面框架

1.大部分页面顶部导航都藏有按钮且功能均不相同,导致学习成本极高。

2.有的帖子有发布时间、作者、标题,有的却没有,没有统一的规范。

如果我是PM:

制定统一规范,重新设计。

问题五:页面设计没有统一的规范

1.因为广告的插入,导致图标风格多样,看起来杂乱无章。

2.帖子的排版出现多种样式,同一栏目在不同位置打开,排版也不同。

3.顶部导航的图标颜色重新选择,颜色过于接近,看得很吃力。

4.内容贡献奖等H5页面的设计风格没有很好的融入APP,虽然是统一个公司,但是明显的看出不是同一个设计师做的。

5.页面设计中规中矩,缺乏亮点。

如果我是PM:

制定统一规范,重新设计。

6.3刺激点

如果我是PM:

个人认为,可以针对发布下手。提供更完善视频制作工具,变声,配音等。降低制作搞笑视频的门槛,让更多的用户参与其中。


七、总结

目前专做搞笑类社区也是处于红海阶段,内涵段子的上升势头很猛。百思不得姐目前有在走下坡路的趋势,希望百思不得姐在短期内可以快速调整。

在互联网行业,很多公司遇到瓶颈时只会想到多元发展,像百思不得姐那样6年坚持只做“搞笑”是很少的。个人认为只有更专注,做精做细才能让一个企业越走越远。最后我也希望百思不得姐可以越做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一、App运营推广概念 引用百度百科的概念:对运营过程的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是与产品生产和服务创造密切相关的各...
    yanper阅读 1,199评论 2 14
  • 一、产品介绍 百思不得姐 年度最好玩的搞笑内容平台 二、产品定位及目标用户 2.1产品定位 最新鲜的视频,最爆笑的...
    郭小刀刀阅读 471评论 1 3
  • 我们整天说着要努力:努力学习,努力看书,努力提高自己。那么,你真的懂努力吗? 1 你相信天赋吗? 《刻意练习》书...
    七十七号阅读 419评论 3 8
  • 过了这么久 还有没有想念 我这样问你 你说再也没有了 不想说重新认识的话 各自安好 我见证你们的爱情 记得你告诉我...
    火星女神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