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熊孩子:杨过


从没见过一个熊孩子,能熊到杨过这种水平。

他一登场,就是衣衫褴褛,左手提一只公鸡,口中唱俚曲,跳跳跃跃的过来。见窑洞前有人在打斗,就喊:“喂,你们到我家里来干么?”

再一看,有两个妹子蛮漂亮(一个是30岁的李莫愁,一个是七八岁的郭芙),就歪着头笑道:“啧啧,大美人儿好美貌,小美人儿也挺秀气,两位姑娘是来找我的吗?姓杨的可没有这般美人儿啊。”

脸上贼忒嘻嘻,说话油腔滑调。

这时,他才十三岁。

随后被长辈故人收养,按说人在屋檐下,就是强龙也要缩回壳啊。

可他怎么混的呢?

因为言语有刺,被郭芙、武家兄弟欺负,于是混不吝的以死相斗。

结果大人们跑来一看,现场泥沙飞扬,郭芙藏在山边草里,吓得哭也哭不出来,武氏兄弟满头满脸都是瘀损鲜血。

黄蓉抱起被她一直溺爱的女儿,望着那半边红肿的脸颊时,心里是什么滋味?

而肇事者杨过呢?

却跑的无影无踪,缩身在岛礁的缝隙里,听得郭靖呼唤也不敢答应。放弃了给自己辩解的机会。

这时,一个细节闪现,透露出他一辈子既孤单又骄傲偏激的性格:

杨过在海岛的石缝之中又冷又饿,看到山下窗子中透出的灯光,想像郭靖夫妇、柯镇恶、郭芙、武氏兄弟六人正在围坐吃饭,鸡鸭鱼肉摆了满桌,不由咽了几口唾抹。

这时,一般的孩子会是什么反应呢?

大抵是更加又冷又饿又害怕,哇的一声哭出来,跑回去。或主动或被动地承认错误,回归大家庭。

但是杨过不,

他“随即想到,他们必在背后数说责骂自己,不禁气愤难当。黑夜中站在山崖上的海风之中,只想着一生如何受人欺辱,但觉尘世间个个对他冷眼相待,思潮起伏,满胸孤苦怨愤,难以自已。

这样的小孩,骄傲、偏激、聪明、敏锐。

事实上,郭靖并没有边吃喝边数落他,而是焦急地满岛寻找。终于找到这少年,没有责备,没有打骂,一双大手拉着小手迎回了家。

于是,杨过暗暗发誓,以后不管郭小姐怎么欺辱,自己避开了便是。

孰料,偏激的小孩偏偏多舛,

他不找事,事来找他。

伯母黄蓉因为上一代过节,自作聪明对他区别对待,不教武功,只教四书五经。

好,你不教,老子有骨气,也不稀罕学。

可这被孤立的处境,是时时刻刻都在给心事打气啊。

一次他在偏僻处瞎练干爹传的蛤蟆功,被小伙伴们惊扰,当即手脚麻痹,摔了下来。双方三言两语呛了起来,郭芙是又蛮又横,杨过是嘴巴又冷又刁,于是又打了起来。

混战中,不会武功的杨过被揍的差点翘辫子,嗝屁之前发了狠,稀里糊涂一掌将小伙伴打昏死了过去。

这命运很奇怪,越是又冷又酷又偏激的小孩,越是容易身处众多矛盾之中。

大人们跑来收拾场子。结果郭靖的师父柯镇恶,与杨过干爹有不共戴天之仇。一看仇人后人现身,老人家平静地说要离开,回老家。

于是,敦厚的郭大侠也只得将杨过送出去。

送哪里呢?

天下第一、全真教主王重阳的门派,好归宿吧?

可这孩子真是个扫把星,到哪里哪里就得出事。

先是全真教二代弟子与郭靖发生误会,把杨过绑架。这狡侩的孩子反而使计,把后来的坏师兄给绑了,被另外一场风波纵起的大火差点烧死。

随后被师父看不顺眼,打骂之余,师徒间又杠上了,杨过被打的昏死。

可杨过是啥子性格的人,之前人在屋檐下还敢拼命。于是,一次次飞蛾扑火的挣扎,终于有一口咬断了师父赵志敬的手指。

赵志敬武功一直不错,一心想技压同门、当掌门人。当他握着被咬断的右手食指时,怎么想?

当然要好好收拾收拾这熊孩子,

于是只传他口诀,不传武功。让他在同门较量之时大大出丑,当众被殴打。

于是小杨过又惹了祸,生死之际,一掌将倒霉的师父亲信打昏死过去。

此后,因缘交错,他进了活死人墓,成了小龙女的徒弟,开启了神雕大侠的传奇一生,那就是另外一节的故事了。

问:为什么杨过到哪里都要出事呢?

答:人们都喜欢有礼貌、懂事、对自己亲近的孩子。那又冷又硬又骄傲又偏激的孩子呢?当然不受欢迎了。

如果孩子爹妈牛一点,对方不看僧面看佛面,多少还有顾忌。出了事,也有父母出来和稀泥,大事化小。

可让一个孤儿直接迎面矛盾呢?那就是硬碰硬了。

那杨过又是怎么变成这样一个不讨喜的小孩呢?

他一出生,父亲便去世,孤儿寡母生活艰难。母亲穆念慈又是一个柔软弱小、心事很重的可怜女子。可连这样的日子都没过几年,相依为命的母亲又病逝,留下这么个小孩子沦落江湖。他会怎么遭遇些什么?你我猜也猜的出来。

偏偏这孩子,骨头太硬,于是势必被欺辱的更厉害;

他又太聪明,从心底瞧不上那些阿猫阿狗,于是处境越艰难,内心越骄傲;

逐渐的,小杨过的心,成了一个孤岛:聪明、偏激、外冷内热、自卑又骄傲,渴望爱又唾弃爱。

长到十二三岁的青春期,就成了你我所见的大熊孩子:油嘴滑舌,偏激,脏小孩,骄傲,惹祸精。

可杨过真的就是个讨厌的熊孩子吗?

还记得小龙女收留杨过后,不管她如何冷漠,如何出口冷酷,如何拿大笤帚打他。

杨过总是一个强调:“姑姑,您心里待我好,难道我不知道么?”

这小子心里门清儿:“要是爱我的人打我,我一点也不恼,只怕还高兴呢。她打我,是为我好。有的人心里恨我,只要他骂我一句,瞪我一眼,待我长大了,要一个个去找他算帐。”小龙女道:“你倒说说看,那些人恨你,那些人爱你。”杨过道:“这个我心里记得清清楚楚。恨我的人不必提啦,多得数不清。爱我的有我死了的妈妈,我的义父,郭靖伯伯,还有孙婆婆和你。”

他只是很少有机会,遇到能打开他心扉的人。

   五

每个人的周围不缺熊孩子:

有的熊孩子,见什么要什么,见什么摔什么;有的熊孩子,大喊大叫;有的熊孩子,乱跑乱闹;有的熊孩子,脏兮兮;有的熊孩子,霸道蛮横;有的熊孩子,谎话连篇……

我们因为自身利益受害,无意识间就开始抗拒、排斥着这些熊孩子。

可你观察一下:那些衣帽整洁、举止有礼,张口普通话、唐诗宋词、英语钢琴的孩子,大抵是完颜王爷的儿子、白驼山主人的侄子、金轮法王的三弟子。

表面的得体之下,就真是一颗善良美好的灵魂吗?

而普通人家的小孩子,缺少新奇玩具,缺少高级零食,缺少鲜衣骏马,缺少见世面的机会,缺少受良好家教的机会。尤其最缺少的是:父母的爱,温柔得体的爱。

使TA们内心总有一处非常匮乏,总是渴望,焦急的渴望,忍不住伸出胖乎乎的小手去触摸,去得到。

可当TA有能力独立之后,还一定会是此时的样子吗?

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能够得到全面的营养,表现出不熊孩子的一面,比如郭襄:

她自小富养,又天生性格豪爽。于是不管到哪里,都愿意去帮助别人,去关怀别人,去给予爱。于是总能展现出一种老成的范儿,到哪里都能交到朋友。

可奇怪的是,这个最不熊孩子的姑娘,偏偏爱上了最大的熊孩子——杨过。

说到底,当我们看到熊孩子,其实看到的是自己的过去。

当年那个缺失、偏激、莽撞、无礼的自己。

因为我们始终没有与过去和解,所以,没有能力去爱熊孩子。

那些内心柔和而宽阔的人眼中,可能是没有熊孩子这一说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