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宝典青芒杯征文丨你是否,还记得欠我一个冬呢。

  参赛编号1273  文长耳兔

  https://www.jianshu.com/p/bab65e5255e5

      又快要冬天了,我还曾尝试去记录一个季节是如何来临的,诸如冬天。每天,多穿了一件衣服,多落了一片树叶,亦或是跑上楼梯时些微的气喘,可能是空气更多的凝重了罢这样细微的感觉。每天都记录上一些文字,有时候多,有时候少,可是总是有那样的时候,忙碌抑或迷惘到忘掉了一直坚持的记录,就那么的一两天,我就全然跟不上了季节变化的节奏,然后冬天,就那样贴着脸来了。我时常想,兴许冬天在深秋的最后一天,是跳着跃过了那个季节的界限,才会如此猛烈而急促。但我却不能说清,因为没有笔记。

      但是,真的快了,不知是多少次,这样轻佻地言论着那样的季节。若是一年一次的落笔,我想,也过去了那一二十年了罢。然而,每每入冬之前依然那样的感到寒冷。大概,是冷锋入境时云雨不安的躁动,是西伯利亚寒风悄悄地问候,也或许,是因为身边失散了那么些嘘寒问暖的人,才恍惚间,不知那些风儿为何不再温柔,天空为何不再清朗,单单剩下谁也不明不白的冷,让人时常在别人温暖的安睡时打着寒噤。

      我亲眼目睹七叶树的凋秃,空旷的枝丫深深刺入阴灰色的天空。总会有些喜欢写诗的女孩儿,在此长久的凝神微叹:好一幅凄冷忧伤的图景呢。然后掏出随身的小本子,笔尖抬抬落落勾勒着回忆。不知她们的回忆是怎样的颜色,兴许和我是一样的吧,我的是怎样的呢,应该不是灰色的吧。

        我的花瓶空掉了,最后一次插花已忘却是在怎样的时候。只记得,那捧花束的末端干瘪而分岔,因吸吮不到水分而变得僵硬地抽搐着。在某个明亮的早晨,我对这种让人突感忧伤的存在已不忍直视,随手拎起来扔进袋子,裹了裹就带下了楼。手指间散落了些冰碴,可能瓶底结了冰吧,只是可怜了那些花儿,有这么个不细心的主人还在那喋喋不休的嗔怪为什么不能好好的绽放。可能,冬天真的来了,让我不得不把我心爱的花瓶还原到最初始的空落,可是你知道吗,空花瓶是会寂寞的,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瓶里凝重的冷气沉积出呜呜的声响,像极了幽怨的悲鸣声,顿感夜不能寐时的寒冷。所以,在某个秋风宁歇的天气里,我买了许些香樟叠纸,我还依稀的记得曾向学姐学来的纸折玫瑰,很漂亮的呢。以后,装满了玫瑰的花瓶,应该不会寂寞了吧?我那样想着,折着纸,轻轻的依偎在床角。什么时候才会有人再送我花呢?就像很久很久以前的那样,让我稍稍心动一阵子,或者可能的永远。真是不知道呢。

      我尝试着去过的更快乐,忘掉没有交集的以后,逞强的在寒冷中发抖,就算如此,也不要得到某个人的怜惜,不要他突然奇想的喜欢,自顾自的说话,说着我不知道的不喜欢的厌烦的事。可是冬天要来了,无人陪伴一起过冬的女孩,总会显得突兀,兀自被寂寞或者孤高环绕,让人心生好奇甚至觊觎,我却不是,我是多么的柔软,我害怕着人人都害怕的寂寞,我逃避着人人都逃避的孤独,可是有什么用,害怕和逃避不能让我变得温暖。我总是感到孤单的时候,喜欢在别人的说说里漫无目的的停滞,记得,我对一个南方的朋友最后的回复:  我们加衣撑伞,渡这清秋的冷雨,我们围巾穿靴,踩那深冬的初雪。我此刻度过的寒冷,是我们曾经一同度过的寒冷,我此刻看到的风景,是我们曾经一同看过的风景。你知道吗?故城的花儿,已开始慢慢地褪色,很难再点缀一同漫步过的草坪,那曾经青涩的葡萄林,已熟落一地。你知道吗?故城的母亲河,已悄悄放空了河岸,留下大片大片煞白的芦苇,如云雾般翻腾在河畔,不再留下,可以驻足的角落,那河体已瘦小而单薄,像是不再,能流到大海。你都知道,也都清晰的记得,所以,南边的你,要替我们去温暖的生活,看四季不断的繁花,看汹涌到海的长河,品尝我们向往却不能吃到的新鲜的南方水果,时常为你的花瓶插花,替我们,去问候大海。哪怕那里的一切都不属于你,你时常抱怨孤独和我们的不在身边,但请记得,哪怕这样寒冷的天气里,我们依然会探出合十的双手,长久的矗立在秋风冬雪中,为你祝福,你也要照顾好自己。  昂,大概就是那样,写了这么多,我才发觉,还停留在这样的北方真是说不出的寒冷,我想,只是当做安慰自己吧。我悄悄地孤独着。

      我时常会想念一个人,但作为一个女孩的矜持,我不能随口就说,我也梦到一个人,我会感到些许的温暖,但和现实里没有牵连。而深秋的风,乃至隆冬的风都敌不过一个人口口声声说着温暖却头也不回着离开的冷,我站在那个人带我来到的秋天,却无法独自面对这接下来要把一切都埋葬了的冷冷的冬。无声无息的离开,我当作什么也不曾发生。曾听到的永远,我从来没有当真。我沉默的看着说爱我的人在我面前耍着把戏,耍到他累了,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嗯,离开,还没有人回过头。我已学会一个人没头没脑的坚强,不必多说,没有理由,找不到肩膀,我也不会去羡慕。我成熟了吗,不,我在伪装,你知道吗,你不知道。   

流年未亡,夏日已尽。

我却未来得及掏出笔记本。

琉璃瓶中的回忆多彩而斑斓,像珍藏的干净的糖果。

有你的那一颗,我一直想说很甜。

昼夜把时光撕裂两半,我捡起的碎片,拼不回曾经。

听你说着明媚的阳光,然后消失在夜色。

你灯影下的背,是我触不到的黑。

七叶树和七叶树的故事,是你看不见的灰色。

秋风吹来白昼的明亮。

千年一场的沉睡,没有人,再将我吻醒。   

花瓶里的玫瑰,不知被谁散落,一世的浅红,乱了年少的心。

我沉睡在冰冷的雪国,裹着你的大衣,却看不到你存在的痕迹。

多少难眠的夜,已沉沉的死去。

你是否,还记得欠我一个冬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