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哈哈日记(2021.6.25)

文/嘉新


晓窗听清雨,围帐做萤人。

耳边喃语时,复有雀鸪声。

21.6.25 凌晨五点醒来,已经有雨

顷刻间,我突然明白,写日记有众多好处,比如成为晴雨表,这是最基本的功能。当然这个比任何计算机统计的更为确实,也更符合自己当时时空的记忆。可以对照不同年份同一城市的每天晴雨情况,总会有相当大的实验数据,做出一个线条总结来,尽管这也许需要用一生时光做这个记录。有志者,免不了觉得人一生应当有更大的事业去做,而非记录晴雨。似乎古代天文历法也是由祖先无数代人记录而得规律,后便于预防操作。那么是否有规律,也至少得做两年的周期单位出来。

这让我想起苇岸的二十四节气,同时同地的照片,以及温湿记录。这似乎可以看出,农耕文明或者其他科技发展,骨子里还是经验主义。

我是个随心随性的人,从没有预谋过要做一件什么事,无论周期是多长的,体量多大的。都是随遇而安的,想做便做的。不过,如果真要写日记,不妨还是用纸笔记录,并且最好是一个月一个月的,供日后搜索便利。但如此想来,应当是用表格写日记,功能性强一些,并且单位得小才能精细,文字还得简洁,不能想到哪说到哪。另外一个是电脑文档现在都需要买会员才能使用了,也就是将来用广了,真有可能写字找不到纸了。这都是什么年代,有时候不得不感叹,科技发达到底是服务人生活便利,还是只是向钱看。有人说不能这么说,每个行业都是有成本的,劳动所得,人家没有错的。是是是,可以,我们就不要争论了,各类事件都是公说公有理,唯有到极端时刻方可做出是否的抉择。我是讨厌极了,对于争论。

写日记,我还是喜欢想到哪说到哪,可这样的冗杂的文档就不好有功能搜索,没有标签,将无法流传,百年之后,也许只有你的家人看到,还得是你成为骄傲的人,才会值得有人翻箱倒柜的感兴趣。

可是,日记,不是写给自己看的吗?没有收费,怎么可以让别人观光呢?

还有啊,期待别人观光的日记,是否真的都能把自己当时内心的想法真实记录?还是只能矫揉造作?甚至有些“缺点”也都是刻意写给别人看,博人眼球,尤其是当时社会禁止什么,他便有主角幻想,给予他特权。所以我并不喜欢很多人写自己黄赌毒的侥幸经验,但是看客会很多噢。

《金瓶梅》也不是所有人先知道它的悲悯之心而受人追捧,而是先怀着情色之心去看了,然后这群人里或许有人看到了悲悯,同情劳苦大众,弱势群体吧?这么看来高尚和酒色财气是并列而行的,同一等级,并无法说哪个高大哪个弱小,哪个先有哪个后有,也不能直接归为善恶判断。这个深究下去便是性本善与性本恶的辩题。但我倒是认为无论性本恶还是性本善,因为评判标准都是“善”,所以都是往这个目标去的。人的经历里,每个节点同时存在善恶,一生那么漫长,那么多念头,那么多选择,都能坚持选择对,真是太难了,也由此是圣人。而有的人大是大非面前还能选择对,极少部分选择放纵不羁。有的人则是任性而为,每天看心情。还有的人,可能很早就看透了这个游戏规则,所以压根就不参与选择,在游戏之外。

正如清朝时期褚人获的《隋唐演义》,后来想想,这神鬼故事,我们无法判定神鬼有或者没有。但是故事已经编撰出来难免就会成为某些读者的“经验”,这隋炀帝和杨贵妃,元孔升真人和朱贵儿以及李隆基,蕊珠仙人和梅妃,这些人物的轮回转世,未免也太刻意轮回了,或者说,人有轮回,也确实依据人世间的表现作判决。但,别人不说,我就说一个细节,就以我对道家模糊的追究,作为真人,元孔升真人,无论他是因为什么缘来人间历劫,修炼,那他毕竟是仙骨,人世间没有记忆,得身故后才能知道自己一生对错,愧疚谁,就像表格日记一样,一览无余。但是仙骨毕竟是仙骨,他怎么轮回一世朱贵儿,清高有才等宠爱,和隋炀帝誓言做来世夫妻(才让隋炀帝又做了一回人)。转世为李隆基的时候,竟然强娶儿媳妇做老婆,这个杨玉环就算是李隆基,为了圆那个誓言,那这安排到底是仙骨不正败坏人伦还是系统有bug?未识人伦,安知天道?骨子里不忠义慈爱,如何窥天道做的了仙?反之,如果不是,也不必反之,这样的人,如何是仙人下凡?后面李隆基听谗言一日杀三子,更是可悲,这三子又是什么仇什么怨,为何这轮回是这般结果?也没有交待。这两个小例子,我纯粹就是想说,仙人,应当是脱胎换骨,去掉劣根性才能讲修道合真,才能位列仙班的。当然,人无完人,有人某些好的方面做到极致了,也可以位列仙班,但是成了仙不就应该洗礼,谢尽铅华嘛?

所以也没有,因为作者不是仙,没有看到过仙,也不知道仙人的情况,他只能根据人来推开想象布置,想象仙人应当如何超凡脱俗,应当如何以英雄历史做背景,来让人喜欢他的想象。

当然,整部书,就只有这个点子是属于作者的,有这个幻想,就说明那个时期佛教和中国本土道家的融合已经深入民心。普通人已经无法考证定论佛道之源了。焦不离孟不知道合适与否?

由此可见,我们需要耐心的做统计,归纳总结,事实依据原材料得具足。比如我不清楚几点下的雨,现在六点四十了,还没停,而我想睡了。我只能说五点到六点四十是下雨的。别的时间也许客观存在下雨,我可以求证别人,没睡觉清醒一天的人,但我不能直接下定论说一个结果。

我常想,人都太希望凡事有个结局,还得是好结局,但过程又大都因为无法坚持雅操而劝慰自己及时行乐。

昨晚有款漳平水仙,轻焙,发酵醇正,馨香优雅,茶汤稠滑,特别好喝。有位老朋友回购,刚好剩七罐,他要六罐,我就把一罐留下送给我太太。从前开始,我就把即将售罄的茶都留一罐以后自己一年喝一次。我想陈列起来,至少我能看到这二三十年时光,自己都在做些什么。

另外,昨日在邓总的帮助下,注册了商标。十分感谢,如果成功,这便是个事儿。

21.6.25 清晨0.6:4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5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