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游记

相传,早年间,香山种满了杏花,花期一到,漫山遍野都是花香,故而得名“香山”。

当然还有另一种说法,不过却少了香山的灵韵与清幽,故而以此代指。

香山,位于北京西郊,并不特别出名,却宛如金庸书中的扫地僧一样,百年蛰伏,一朝成名。(这当然是对于笔者而言)

谈到香山就不得不提及沈榜,沈榜何许人也?

万历十八年(公元1590年),沈榜任顺天府宛平县知县,在任期间搜寻掌故,根据署中档案材料编著了《宛署杂记》。他在《宛署杂记》中提及,“妙高堂(香山寺中的一座建筑),在宛平县西四十里香山寺右,唐以来有之。”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香山真正的进入了史料记载。

而后,历经元明清三代,香山的地位与日俱增 ,一度成为皇家园林,名声在外。

民国期间,达官贵人更是将香山据为己有,成为私人别墅,部分景区也随之封闭,直到新中国解放,香山慢慢的重回大众视野,更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旅人观览。

我和友人是坐地铁西郊线到的香山,出了地铁,漫天的柳絮飞舞,各式各样的车辆从车道经过,山脚下现代化的设施更是一应俱全。

看到如此的场景,我的内心充满了抗拒,以为这趟旅行也只能在嘈杂中度过。幸而,友人知晓一条进山的小径,我们就此进入了香山。

一进山,山外的一切平泛景象突然不见,一时涌动出翠绿和幽静,山石间掩映的小道显然是经过修缮的,身心的感觉瞬间被收服,之前的燥虑荡然无存。

沿着小道行走,松柏沿着路径蜿蜒。山中人烟稀少,高高挂起的太阳让我们很快流出了汗水,汗水从毛孔滴落到脖颈,而后继续坠落至地面,青石铺就的羊肠小道正张开小嘴吮吸登山者给予的佳酿。

继续往前走,绮丽诡谲的山石出现,小道被覆盖上一层薄薄的防晒衣,道旁偶尔几个行人走过,带着绯红的脸颊,气喘吁吁的望着山顶。

再往前走,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台阶,台阶逐渐变陡,扑面而来的压迫感加重了双腿的负重。倏地,虫鸣声、鸟叫声起伏,各种声腔调门细细地搭配着,有一声,没一声,搭配出一种比寂然无声更静的静。

声音响起,双腿的负重好似减轻了许多,又或者是因为身心早已被陶醉,反而忘记了外在的感官。这种虫鸣鸟叫映衬出来的静牵引着我们,一次次的抬脚,一次次的重复。

长长的山道除了几个零星的游客很少再见到其他人。记得,在山麓我和友人正在小憩,看到几位老者路过,而后又遇到一行三个年轻人,最后在快要到山顶的时候碰到了在台阶处卖水的老妪。

我们并没有与老妪搭腔,只是感叹了一下生活的艰难,望了望老妪摆放在面前的白水和削的干净洁白的黄瓜,继续最后的行程。

山道越走越长,宁静却随之被打破。在山顶的最后一段路上,一个平地豁然开朗,现代化的冰箱、桌椅整齐的摆放在一起,几个凉亭首尾相接供游人歇脚,商贩也聚集在此。虽然这样的景象会打破整个香山的纯粹,但是也实实在在提供了便利。

和友人休息了片刻,我们便开始了最后的冲刺。

长长的山道开始愈发陡峭,虽然攀爬比较吃力,却不得不感慨山道修缮的相得益彰。那些已经溶化为自然景物的坚实路基,那些矗立在山道中央的苍劲树干,那些风景绝佳处的磨滑了的石径,好像早已镌刻下了曾经有过的繁盛。

山顶近在咫尺,我与友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抬起早已重达千斤的双腿小跑而上。

清风随着山麓拂面而来,夹杂着高处独有的草木清香荡漾在周身。山顶有一处观景台,站在台上,瞬间感觉树木、花草、白云、蓝天都环绕着你,只想让你沉醉其中,忘乎所以。

汗收了,气平了,我与友人就开始了下山之路。

下山显然要快上许多,约莫二十分钟就到达了山底。

意犹未尽,我和友人来到了慈云寺。

慈云寺并不大,却曲径通幽。入院,无数的屋檐从崖石边飞出,怪石林立,参天大树遮蔽着整个古寺。水也出来凑起了热闹,不知从哪儿跑出来的,这儿一个泉池,那儿一道溪流,贴着镂空的怪石幽幽地流,欢欢地溅。

山水相融,威严的佛像怒目圆睁,院中的喜鹊叽叽喳喳鸣叫。慈云寺中并无沙尼,却天然流露出一种禅意,意境悠远,像极了遁入空门的世外桃源。

印象最深的当属罗汉堂,五百罗汉造型各异,表情各一,对视或坐或立。阿罗汉是超越轮回的圣者,佛教偈语:“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不苦不乐,舍心,住正念正智”。一切外境,“不能妨心解脱、慧解脱”,得三明六通。

好似佛家的寺院总会聚集一批老者,碧云寺也是一样。院中游览的老者居多,大都携着手慢悠悠的走在青石地面,偶尔传出几声嗡言嗡语,却像神话与岁月的摩擦声在幽静的山中回荡。

下了山,坐上地铁归程,一进市区,繁华的闹市瞬间把我拉入了现实,那一方净土开垦的原野,就这样悄悄隐藏了起来。

香山能有此风景,不外乎大自然鬼斧神工雕镂出来的奇迹,但更多的应该是历代帝王的宠爱。不然,位于北京西郊的小小香山又如何能媲美五岳,比肩黄山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一北京游记 九 香山 一 暮抵香山 春山新雨后, 幽径夕阳时。 渺渺飞云重, 依依暮鸟迟。 山痕空老树, 云影动...
    18dfc8b86214阅读 515评论 2 3
  • 好看的故事都是有起因发展高潮结局的叭,不好意思我这个只有起因发展和结局=.=! 一时兴起 突然就想去爬山了,想去看...
    v氧气少女v阅读 602评论 0 0
  • 我欠香山一个吻,下次去爬,我一定补上,爱上徒步,是从爱上香山开始的,都说香山红叶最美,才怪,在我看来,最美的本就是...
    甄珍珍阅读 400评论 0 2
  • 我跟我男朋友是在网络上认识的,他条件优越,有房有车,有一份稳定的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很有事业心很努力,是大部分女孩想...
    怡然说成长阅读 443评论 -1 2
  • 带娃的日常总是琐碎忙乱鸡飞狗跳,尤其对于孩子处于小学阶段的老母亲们,没有一天不着急上火。 小学阶段的孩子们自控力还...
    大正小巧和臭美麻麻阅读 387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