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一个人的情感独角戏

心理学上对暗恋的定义:一个暗恋者,其他记忆钟摆停止了,TA总陷入自己的情境中,不愿意出来,这是一种纯粹单项的愿望。是一种错觉在暗示和鼓励自我。是心理尚未完全成熟的一种表现。是一种拒避和害怕被弃的心理因素。

习惯了嘈杂的生活,过惯了物是人非的日子,你是否肯静心下来,翻一翻陈年的旧相片,问问自己,那个人你还记得吗?当初的刻骨铭心,你如今还放在心里吗?请记得他(她)的微笑,记住你当初躲闪的眼神,把他(她)珍藏在最柔软的心房。

谁都知道,悄悄喜欢一个人是很辛苦的事情。也可以说是一场戏码十足的内心戏,只不过主角是你,配角也是你,你无法得到对方的回应,这就是暗恋,一个人的独角戏。

一直都用神一般的眼光来看待对方,由于得不到近距离相处的机会,会自动屏蔽对方的缺点,也看不到对方真实的模样,更没有办法衡量双方是否真的合适。

当在心中为暗恋的对象营造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形象,就容易更深的陷入单相思的感情里,揪心而无法自拔,相当于饮鸩止渴。并且由于暗恋是单方面的行为,缺少互动,会在心里把暗恋诠释成一件单纯而美好的事情。哪怕明知没有结果,依然能保持一种奋不顾身的姿态。

只是长期陷入暗恋的人会敏感、脆弱、孤独、无助,并且很有可能发展成抑郁,不利于心理健康。

你到底爱不爱我

“我不敢对你说,是怕你会拒绝我”当我们爱上一个人的那一刻,会紧张,会花痴,很不自觉得将对方划分在”神“的范畴,仿佛她(他)就是带着光环下凡来普度你的天使,于是很庆幸和ta能呼吸同一片空气,踏在同一片土地;你会迫不及待,想鼓起勇气说出自己的心思,其实只是你的一个想法而已,暗恋是很为难的事情,如果拒绝我怎么办?以后关系尴尬了怎么办?误解我对ta的好都是有利可图?他为此疏远我,就连接近ta帮助ta的机会都没有了?一个个小气泡,让你打了退堂鼓,然后会自责自己无能,还会对着镜子问自己,逗逼的自己问自己:ta到底有没有爱过我?

你的存在让我变得敏感

总会嘲笑自己,为什么认识ta之后自己变得如此敏感,从ta对其他异性谈笑的时候,从ta简略的回复自己消息的时候,从ta很少的出现你面前的时候,你会不经意的打开脑洞,胡思乱想,科幻型的猜测,神话式的揣测,都铺天盖地的堵满你的大脑。原来,你为了ta已经渐渐的改变了很多,渐渐的学会了嫉妒,渐渐的学会了不自信,然而,这些在ta的眼里都是习以为常,最后你还是会用”只因为我太在乎你“来原谅那个矫情的自己。

暗恋,你得受尽委屈

像之前说过的那样,暗恋中受委屈,其实都是你自己找的,但是不排除非主动性质的委屈,比如:我希望偷偷望一望ta,但却没有办法把ta留下;这就是当我们暗恋对方的时候,占有欲的表现,当美好的事物出现的那一刻,占为己有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你若得不到,那还能得了,岂不知,拼命渴望的占有,最终将会埋葬了你心中最纯净的爱情。

爱屋及乌

当你暗恋上ta的那一刻,理智已经抛之脑后了,小小的一点馈赠就会被你当做珍品去珍藏,或许是对方遗弃的物件,也或许是对方为每一位都准备了同样的礼物,而且你还是最普通的那个,但这对于暗恋患者来说,你的手表,你的服装,你看过的书,走过的路,用过的杯都可能被珍藏起来。

还记得因为ta喜欢健身,你立志做一个不折不扣的减肥达人;因为ta喜欢泡书店,每天下午放学你都意犹未尽的躲在角落里看书,其实是为了偷看ta;因为ta喜欢上的这门选修课,你创造了一个学期不逃课的记录;因为ta,你喜欢上了ta的喜欢。因为理由就是,你爱ta,所以爱屋及乌。

或许只是朋友

暗恋一个人通常会有两种情况,对方知道和不知道。

对方不知道,那还算有机会,你试着表白,也许可以争取到你要的爱情。

可是如果对方明明知道你是爱TA的,还无动于衷,那就要及时退出,不要沉浸在一厢情愿的单相思中,造成自己伤害自己的局面。

或者换种方式理解暗恋,与其说是在暗恋,不如说是希望要有一个人来寄托自己的情感。这个人只是恰巧在你的世界路过,又恰巧在外表上符合你的审美,能够在某些方面和你有瞬间的共鸣。TA的出现在你心中迸发出好感,你把这种感情印记在心中,可是又不能表达或者不敢表达,于是暗恋的情愫便开始发酵,成为你寄托感情的一个渠道。

爱情本就是一部忧伤的童话,任何一个读过它的人,都曾经或多或少留下过遗憾 。

经历过一次暗恋,会是生命里留有小小遗憾的一次怦然心动的回忆,暗恋需要做为一个缺陷存在才足以维持它的美好。

因此每个人的暗恋只有一次就足够,把暗恋过的那个人当成生命的过客,偶尔在记忆里和TA见面便可,在生活中依然要积极去寻找和自己相爱的人。

本文转载自 云树心理 http://www.ctsay.com/article/article_read/id/567.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那兔那些事》第二季播出的时候,我被那只兔子圈粉,等第二季更新的同时我追了第一季和太多有关《那年那兔那些事》的...
    渠六亿阅读 277评论 0 9
  • 用于进行比较的运算符称为关系运算符:小于(<),大于(<),小于等于(<=),大于等于(>=),相等(==),不等...
    熊孩子CEO阅读 272评论 0 0
  • 一阵大雨过后,微风拂来,翘着二郎腿躺在床上。你是否还有年幼时去捉捉蜗牛的激动,看看一群蚂蚁的搬运,年少时和三五现在...
    司马晏阅读 134评论 2 1
  • 借我那把枪吧 莫非有人把情爱都已看厌 的确是看厌了,混了这么多年也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女孩子,也实在悲催,跟我去北方吧...
    a0酒囊饭袋阅读 248评论 0 1
  • 遇见和离别,是一种运气,也是一种缘分。当你再也遇不见那个你喜欢的人,那就证明,你和他(她)的缘分已走向了尽头...
    霜霖吟枫阅读 23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