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奔三了,其实也不必羡慕20岁的女孩

已过28岁农历生日,和群友调侃,“很焦虑啊,因为很快就要奔三了,怎么办”,群里有拉仇恨的,说“自己是95年”,也有很坦然的,说“30岁又怎么了,30岁有30岁的与众不同和美丽动人”,让我醍醐灌顶:就算奔三了,其实也不必羡慕20岁的女孩。

朱自清曾说过:“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我们的日子却一去不复返了!”面对那些逝去的岁月,我们都明白了些什么呢?

“明白的了些什么”的答案就是女人30岁和20岁的关键不同。

20岁的姑娘心心念念喜欢一个男生,掏心掏肺为他们付出,得不到回报哭天喊地、要死要活的傻样在30岁女人身上很少上演。30岁的女人在短暂的激情过后会很快冷静下来,而不会象20岁的小姑娘会被一时的激情彻底蒙蔽双眼,除了激情以外,她们的考虑更加现实更加"理智”了。

20岁的姑娘费尽心思搬出家门,想独立,想自由,想脱离,想远走高飞,30岁的女人知道最想的是家,永远回不去也是家。当夏多布里昂回到布列塔尼故乡时,他就告诫我们:“当我离开摇篮,世界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20岁的姑娘一开始以为最失意的时刻是失恋,后来以为是失业,30岁的女人却永远知道最失意的是失去自我、没有自我。自己握住的东西,永远比给别人给的更让人满足。

20的姑娘骂人生,30岁的女人笑人生。20岁时不懂的理,30岁时开始顿悟。

30岁的女人不必羡慕20岁的年轻,我们再也回不去了,不仅年龄,还有心境。

《欲望都市》四个单身大龄女青年探访一位刚刚生完孩子的妈妈,这位妈妈曾经是流连于各个酒吧夜场的问题少女(起码在国内是这样认为),看见和自己同年龄段的四位好朋友,非常羡慕她们现在的单身状态,觉得自己的生活仅仅围绕孩子、家庭,真是糟糕透顶,甚至做出了把孩子扔在家里,偷偷去参加好朋友们的party的疯狂举动,本以为自己会和以前一样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但当自己开始扭动早已不熟悉的舞姿,听着觉得耳朵已经要爆炸的音乐,点头瞥见自己的衣着暴露,再看看周围人的神情眼色,自己仿佛“跳梁小丑”,突然意识到“自己再也回不去了”。

连张爱玲也说,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去的,除了岁月,还有自己。

30岁的女人要懂得欣赏自己。

欣赏30岁的女人,巴尔扎克做的最好,他写过一本《三十岁的女人》,他所描写的女性,青春萌动时期已经一去不返,但她感觉更深刻,思想更成熟,备尝失望之苦,但仍然能有炽烈纯净的感情。她身上已经刻上了人生的印迹——这儿一道伤痕,那儿一道皱纹——然而她仍然富有女性的一切魅力。她忧郁成性;她尝过幸福,也吃过苦头;她受人误解,孤苦伶仃;她时常被人欺骗,但仍然有所期待,能够鼓舞起一些由怜悯而滋生的坚强而炽烈的热情。

将30岁视为婚姻生死线的中国女性,一提30岁,很多女孩子都会不由自主的叹息,尤其是那些没嫁掉的“剩女”,更是多了份小哀伤。其实30岁的剩女们真的大可不必这样,还记得舒淇和冯德伦的爱情了么,爱情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你不必害怕,岁月有的是时间让你遇见更好的人。

特别佩服那些把工作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得单身女性,按时起床,定时吃早饭,化精致的妆去上班,工作中不拖延,生活中不邋遢,会为自己做荤素搭配的营养餐,爱好健身,看书,不断为自己充电。单身,但是不孤单很快乐,有几个要好的谈得来的朋友,安静地做好自己,不焦,不迎合,静静地等待心中的白马王子款款而来。

就如《欲望都市》中,四个35岁以上的女子自我到极致的单身的、优游的生活,最大的不同是不滥交,这些精致的单身女性,让人目瞪口呆,同时又心存安慰,让更多的大龄剩女不恐惧、不悲伤,而等待缘分、相信缘分。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的, 30岁的女人,不管单身,还是结了婚,有了娃。都需要好好地发现生活之美。

听一个朋友说,她认识的一个妈妈抑郁了,总是莫名的烦躁,总是觉得自己格格不入,不合群,问我怎么开导她。

我想对她说一箩筐的话,可是最后又忍住了,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的,我说得再多,劝得再好,也抵不上她自己心中一颗对发现生活之美的信心。根基倒坍了,想再怎么堆砌也无果。

想起闺蜜的妈妈,物质贫乏的几十年前,闺蜜的妈妈却有着发现美的能力,将家里收拾地妥妥当当,打扫地一尘不染,自己剪裁制作的碎花桌布、台布、窗帘,为家里的孩子准备的衣裳永远都是干干净净、服服帖帖,还有为闺蜜梳头发永远是每天不重样,还很漂亮,让我们都羡慕她妈妈的好手法,设法变着花样为家人准备各种食物,就算是野菜,也能让家人吃出肉味。没有大富大贵,但一家人却活得自信、丰盈。

所以,我不羡慕别人的生活,因为我知道,谁的生活都不容易。你也不必羡慕别人,你的幸福无可替代。

十八世纪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过:“上帝是用模型来创造人的,他塑造我之后,就把那个模型捣碎了。”

无可替代的你,就算家庭琐事有多,娃娃再难带,生活再怎么艰辛,也不要失去发现生活美的信心。

就算奔三了,奔四了,只要做好自己,活在当下,你永远是最美的你。

禾小禾(ID:hhmm026)

6年媒体人,孩子妈一枚,白天上班,晚上码字,喜欢用文字书写育儿心得、生活感悟。你若有故事,欢迎前来倾诉,我来执笔成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