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听雨,品茗读诗书

听了一夜雨,早起闻“布谷”。才想起到节气了,又很不明白,这布谷鸟从哪里飞来?谷雨,谷得雨而生也,也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自此日起,土膏脉动,谷物得雨而茂盛。这是个重要而美好的节气呀。

古人自然也注重这一节气,从留下的诗词中就可看出,他们写谷雨,少了几分伤感,多了几分恬淡,处处充溢着浓浓的生活味道。下面辑录几首,助你品茗时品评。

一,《与崔二十一游镜湖寄包贺二公》

唐·孟浩然

试览镜湖物,中流到底清。

不知鲈鱼味,但识鸥鸟情。

帆得樵风送,春逢谷雨晴。

将探夏禹穴,稍背越王城。

府掾有包子,文章推贺生。

沧浪醉后唱,因此寄同声。

谷雨时,正赶上天晴,是春游的大好日子,诗人于是与朋友一起游览镜湖,清澈的湖水,能看清水中的游鱼;湖上的水鸟叫声啾啾,像是在和人交流感情;风吹得船帆鼓鼓,一路观看了夏禹穴和越王城等历史遗迹。

二,《春中途中寄南巴崔使君》

唐·周朴

旅人游汲汲,春气又融融。

农事蛙声里,归程草色中。

独惭出谷雨,未变暖天风。

子玉和予去,应怜恨不穷。

春日融融,草色青青,诗人却在旅途之中,不免愁烦,以致抱怨虽然节气过了谷雨,风变得还不够暖。

三,题伍彬屋壁

唐·廖融

圆塘绿水平,鱼跃紫莼生。

要路贫无力,深村老退耕。

犊随原草远,蛙傍堑篱鸣。

拨棹茶川去,初逢谷雨晴。

诗人描写了优美的谷雨春景画面:池塘里绿水悠悠,已经生长出了紫莼,鱼儿不时跳出水面;牛犊在草地上撒欢,跑得越来越远;水沟边的篱笆里,有爬虫在鸣叫。这美好的田园风光是诗人不再追逐功名利禄,“深村老退耕”后的体验和享受。

四,《谢中上人寄茶》

唐·齐己

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

绿嫩难盈笼,清和易晚天。

且招邻院客,试煮落花泉。

地远劳相寄,无来又隔年。

谷雨是采茶的时节,民间谚云“谷雨谷雨,采茶对雨”。谷雨时采摘的茶细嫩清香,味道最佳,故谷雨品新茶,相沿成习。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以祈求健康。

五,《老圃堂》

唐·曹邺

邵平瓜地接吾庐,谷雨干时手自锄。

昨日春风欺不在,就床吹落读残书。

邵平瓜”即东陵瓜。邵平在秦朝时为东陵侯,秦朝灭亡后,在长安城东青门外种瓜,瓜味甜美,当时人称之为“东陵瓜”。后世就用“邵平瓜”来美称退休官员的瓜田。诗人退休后住在乡间,自得其乐,谷雨时亲自种瓜,闲时看书为乐,好不自在。

六,《尝茶次寄越僧灵皎》

宋·林和靖

白云峰下两枪新,腻绿长鲜谷雨春。

静试却如湖上雪,对尝兼忆剡中人。

瓶悬金粉师应有,筋点琼花我自珍。

清话几时搔首后,愿与松色劝三巡。

“腻绿长鲜”是形容谷雨茶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香气怡人。“瓶悬金粉”指越僧灵皎饮茶时所使用的涂有金粉的汤瓶。林和靖饮茶没有金瓶可用,他也不以为意,看着茶盏中浮起点点琼花已是心满意足了。不在意用具奢华与否,只关注茶汤本身,这也是林和靖恬淡性情的体现。

七,《谷雨》

明·方太古

春事阑珊酒病瘳,山家谷雨早茶收。

花前细细风双蝶,林外时时雨一鸠。

碧海丹丘无鹤驾,绿蓑青笠有渔舟。

尘埃漫笑浮生梦,岘首于今薄试游。

细细微风,双蝶舞于花前;簌簌小雨,布谷鸣于林外。想飞升红尘之外,无奈没有仙鹤可以乘驾;渔舟之上,头戴青色斗笠,身穿绿色蓑衣,笑叹人生如梦,而游玩山水足以修生养性。

八,《浣溪沙·樱桃》

宋·曾觌

谷雨郊园喜弄晴,满林璀璨缀繁星。

筠篮新采绛珠倾。

樊素扇边歌未发,葛洪炉内药初成。

金盘乳酪齿流冰。

谷雨节气,樱桃成熟。这首词把树上还未采摘的樱桃比喻为“繁星”,采摘后比喻为“绛珠”,食用时比喻为仙药和乳酪,表达了对樱桃的喜爱。

九,《点绛唇》

宋·李铨

一朵千金,帝城谷雨初晴后。

粉拖香透,雅称群芳首。

把酒题诗,遐想欢如旧,花知否。

故人清瘦,长忆同携手。

牡丹作为群花之首,泼粉散香,一朵价值千金。喝酒吟诗,想像自己如同旧时一样欢乐,花儿怎么会知道,自己经常思念过去的人儿,一起携手并坐。

以上诗词,写了谷雨时节的锄地,摘樱桃,采茶等农活,也写了品茶,郊游,看书,观花等话动,今天的人们,可能“忙”得把这些都忘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谷雨节气的由来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
    白甲小银枪阅读 1,326评论 0 2
  • 与崔二十一游镜湖, 寄包、贺二公 唐·孟浩然 试览镜湖物,中流到底清。 不知鲈鱼味,但识鸥鸟情。 帆得樵风送,春逢...
    汉唐雄风阅读 892评论 0 1
  • 2019.4.20 今日16时55分,我们迎来了谷雨 。 一、谷雨的时间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
    sunflower向阅读 986评论 0 1
  • 公历每年4月19-21日视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之后气温回升加快,寒潮天气结束,...
    YangJian杨建阅读 403评论 1 4
  • 遇见你 在你最美的年纪 明朗灿烂的笑容掩盖不了青春狂妄的气息 而你 正以这种我喜欢的姿态向我走来 我措手不及,切满...
    青年爱电影阅读 762评论 7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