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独

密集的地方


孤是指失去父母照顾和宠爱的孩子,独是失去晚辈陪伴和温暖的老人。这个词是从鳏寡孤独里分离出来的。孤独的释义是:一个人,孤单。

儒家思想是社会的主流,从几千年的农耕时代而来。农业劳动,在自然贫瘠、体力不支、节令不等人的环境下,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互助,协同的。一个人如果脱离了群体,很难生存。

所以儒家思想统治下的人是不会谈孤独的,也就是没有自我的。小我必须服从大我。忠、孝就是牺牲小我完成国家、家庭大义,在此种文化氛围中,你要谈孤独,就是自私,甚至大逆不道。

工业时代的来临,有很多工作被机器代替,如今更是渐渐的智能化,人与人之间再也不需要像密集的鱼一样,拥挤在一处。社会分工明确,工种精细如发丝,有很多工作一个人就可以单独完成。

在这种大背景下,庄子的哲学更受现代人的欢迎。一个人作为独立的个体,从整体社会伦理中解脱出来,作为孤独的存在,必须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孤独不是忧伤,而是一种满足和饱满。

儒家思想发源于农业的男性为主权的社会,君臣、父子、夫妻,无不体现为一种服从和权威,不需要臣、子、妻的自我意识。自我是放在一种严格的框架伦理关系的位置,一生都在扮演着为他人而活的角色。不敢吐露心声,因为放弃自我而引发满腹的委屈,实际上是一种更大、更深的孤独,至死不能摆脱。

庄子的哲学把一个人从附属于别人中抽离,爱他人必须爱自己。要先把自己完成,不委屈自己,有健全的人格,才能做别人健全的父母、儿女、丈夫或妻子……自己是快乐的、健康的,才能让他人快乐,健康。

孤独不是人越多,越亲密就能克服。在每天的上下班高峰,地铁、公交车上,人与人接踵摩肩,可以听到别人的心跳、感受到别人的呼吸,甚至身上的汗味、香水味和头发上的发胶,如此的近距离却并不会让彼此感觉亲近,而是感觉到强烈的不适和疏离感。在越是嘈杂越是繁华的地方,人感受更多的可能正是孤独。

身体越靠近,心灵却越恐慌。就是在最亲近的父母、兄弟、孩子、夫或妻面前,人也不可能完全放下内心的防备,彻底袒露心底的秘密。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快乐与否就是最亲的血缘、最亲密的爱人,都不能替代,无法承担的。

有的内心世界是无法与他人沟通的,也是无法讲述出自己真实的心路历程的。即使讲出,除了自我,别人也是不能感同身受的。所以最深最沉的孤独,需要自己与自己对话,自己与自己和解。

庄子的独立与天地精神往来,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把个体放逐与天地之间,一定会带来不同的生命价值的思考。当站在山巅,面对冉冉升起的朝阳,或者漫天如血的晚霞,你一定挣脱开了众多关系和身份的束缚,真真实实的感受着心潮的澎湃和身心的舒爽。

当你一个人坐在海滩上,看潮起潮落,那种静谧的孤独,是如此的让人满足和惬意。甚至忍不住从心底欢呼:我热爱孤独。

孤独不再是一个贬义词,也不是洪水猛兽。学会享受孤独,是一种修行。它要求我们勇敢的去自我完善和完成,独立、坚强、有思想。诚实面对自己的想法、困惑以及情欲,不是一味的打压和屈从。

孤独就是自己与自己的沟通和对话。在所有的关系中,人与自我的关系是最重要的。这是人与所有关系的根本。如果一个人无法与自己交流,他就像困守在笼子里的野兽,始终会躁狂不安的。如果一个人有多个自我无法理清,搞不好就会精神分裂。

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窗外的路灯明明灭灭。隔壁传来婴儿的啼哭声,以及妈妈轻轻的安慰和怕打声;楼梯间有踢踢踏踏晚归的脚步声;厕所的下水道有起夜的人哗哗抽水声。孩子们睡了,先生出差了,庞大的夜晚就是我一个人的。对,我是孤独的,可每一天的这个时刻,都是我最盼望的节日。

因为只有这一刻,我才是真正属于自个儿的。我活着,为我自己而活着,我快乐,为我自己而快乐。我可以让孤独带我走很远很远,那都是我梦寐以求却还没有涉足的地方。即使在脑海里想一想,也让我精神振奋,心满意足。

我很享受这样的孤独。

                                      听蒋勋《孤独六讲》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