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墟 | 十年前他应聘被拒,十年后他乐不思蜀

❶自己选的路,就是死

也得给我死在那条路上

Lee,年长我几岁,前几天与我通话,说遭家里人逼婚。可存款仅够结婚,房子首付还得靠借。

我非常惊讶,35岁的年纪,应该有房有存款,为何他那么困窘?Lee才解释说,他工作一直轻松稳定,随着年纪增长,混到office manager。至于工资收入,一直维持六七千的水平,高不成低不就。

Lee的工资,虽然饿不死,只要省一点,依然可以攒下一笔可观的积蓄。

在我的追问下,他才解释说:每月工资基本花光,之前缺乏理财意识,更对未来没有详细规划,一不小心混到了35岁还一无所获。

我表明态度,他现在的问题谁也无能为力。一个人如果在前半生没有积蓄力量与财富,那他后半生将一无是处。

毕竟到了35岁,成功挥霍前半生却依然一事无成,如此困窘,几乎无法逆转!

桐华曾经说:弱者用眼泪悲叹今日,强者用鲜血奋斗明日!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每天多努力一些,每次比别人多努力一小时,最后获得不一样的能力与格局,但相比别人,Lee的境遇,不可谓之不好。

❷在青春的掩护下

颓废是勇气,懒惰是反抗,空虚是性感

Lee提到,大学之后也曾有过一段四处漂泊的岁月。所不同的是,他对出现的挑战选择了逃避与视而不见。

在多次应聘被拒后,选择回家啃老。宅家的几年中,他并没有提高自身能力,而选择静候机会的到来。

也许是命中注定,一个亲戚给他介绍了现在的工作,他坦然接受,心安理得的工作至今。

而Lee选择逃避,害怕改变,其实都是因为懒惰,懒得去适应新的环境,懒得去学习新的知识,涉足新的领域,但如果总是这样的话,如何能让自己成熟起来?

他的岗位,对从业者在技能和职业水准都没有很高的要求。这反倒成为了他求之不得的事情。

工作之外的时间,几乎都消耗在了KTV,club以及夜市烧烤摊。因为纵欲过度,导致他提前患上了痛风,脂肪肝和慢性肠胃炎。

不知情的长辈提醒他工作不要太累,注意身体,可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他每天都过得逍遥自在,却声称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他依仗个人资历及层级关系,将工作全数分发给下属。这给了那些聪明有能力,勤奋肯干的年轻人超过他的机会。

生活中,他有一群平庸颓废的酒肉朋友,真正能够对他有影响的人,全都被他的享乐主义所屏蔽。

Lee总生活在一个颓废空虚的世界里,身边有着一帮颓废的朋友,当然自己也是一个颓废空虚的人。也许颓废空虚是20岁的特权,而30岁仍然颓废空虚,算不算一种愚蠢?

❸我们并不依靠惯性而苟活一生

十年很长吗?我随后问lee。十年太短了,而且过得飞快。刚毕业时的情景现在依然清楚记得,仿佛就在昨天。Lee回答说。

如果非要糊混,十年太短。可生活,阅历,成长,本身就是一种境界,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躲避。

Lee的待遇,比上不足,但绝对比下有余,工作稳定,没有大风大浪。

在一些小圈子里,他是人际轴心。工作中,他是经验丰富的管理中层,充当了年轻人的精神向导及引路人。

在他35岁的人生里,所幸仍然有仰望他的人,仍然可以保持有品质的生活,仍然有力量支撑他的自信。

悲剧的是,35岁的年纪,面对成长起来的90后,不但没有后发优势,更失去先发优势。面对同辈的80后,很多人在高层岗位拼了多年,成为年轻人学习的斜杠榜样。

当别人追求精神价值的时候,他仍在追求底层享受而乐不思蜀。

其实我们当中的很多人,有着和lee相同的人生轨迹,年轻时不在乎时间,不在乎成长和积累。对挫败总抱着能避则避的心态,殊不知成长本就伴随着痛楚,坚强本就是层层伤口结成的厚茧。

我们不但要忍痛前行,更需要时刻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积累,提高学习效率,加快成长速度,赶上高速行驶的时代列车。

尝试做别人不愿意的事情,尝试逼近自己的极限,要明白极限本身,就是用来突破的。

十年的成长期,就像破壳的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如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

如果等待别人打破,那么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能让自己打破,那么成长相当于一次重生。

还记得巴菲特曾经这样说过:我见过蚕蜕皮的样子,我以为那是会疼的。原来我错了,蜕变是温暖的自由。

当没有人逼迫你时,请自己逼迫自己,因为真正的改变是自己想改变。蜕变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但每一次的蜕变都会有成长的惊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对于兄弟二字有自己的几分见解,除了自己同父同母的弟弟或哥哥叫亲兄弟外,有些深交的朋友也爱称兄道弟。但到底还是自...
    风与树叶阅读 182评论 0 0
  • 这个故事同样来自川藏线,是一位驴友给我的启发,在这里要感谢他给我的启发,同时也要小小的感谢一下自己能下那么大...
    seekerwolf阅读 275评论 0 0
  • 寄居鹏城,奋斗青春,峥嵘岁月了无痕。今朝闲来登高处,夜半徒手摘星辰。
    岭南读夫阅读 267评论 0 1
  • 东风拂柳天微暖 燕未从南返 斜阳西照小楼头 只有哨鸽欢韵破离愁 新芽故木虽相见 只是春光浅 且盼句芒送芳来 谁料花...
    多丽码字阅读 298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