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关于面试,做到这些就够了(上)

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会经历许多次的面试。而它也总是无法避免地出现在我们人生中的一些重要节点。大学毕业的论文答辩;考研、国考的面试;进入职场的求职面试;工作中的岗位竞聘面试。就连现在的小升初都有面试了,足以见得面试在现代人的一生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本人目前从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作为组织者,亲眼目睹了单位内部数场岗位招聘的面试。也曾经也以一名应聘者的身份,端坐在评委对面,上演着自己的那场面试大戏,最终应聘成功。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多年来积累的面试经验。

其实,每一场面试虽然主题不同,但形式基本是固定的。也就是说面试也是套路,掌握了相关技巧,你也可以应对自如、表现出色。本篇以职场中岗位应聘面试为典型,其他类型的面试本篇虽不涉及,但道理相通。下面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来说一说。

一、面试前的准备

面试其实就是一场演出,普通的演出都有排练和彩排,对于面试而言也同样重要。拍电影可以NG重来,面试可是现场直播,因此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就显得十分必要。面试一般可分为两大块,个人演讲和现场问答。这两个部分都是可以做前期准备工作的。

(一)个人演讲

这部分是面试的送分题环节,因为这个环节是你独霸全场,完全由你掌控,因此可以按照套路,做好十足的准备。比如你可以给自己写一份演讲稿,内容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自我介绍:简单直接的介绍自己,姓名,毕业院校及专业,参加工作时间,工作经历等。这部分其实不用准备,也没必要说的太多,只需要让对面的评委们知道你是谁,哪来的,干过啥即可。

对所应聘岗位的认识:这个可以提前向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索要,看看你要应聘的岗位,从官方上来讲,都有哪些职责和权限等。说白了就是得知道这个岗位是干啥的,能干啥,负什么责任。这里也不能照本宣科,不然评委会很容易听出来你是在背诵岗位职责,那多尴尬;应该做的是通过阅读和理解,用自己的话直白地复述出来。

我的应聘优势:这是需要着重准备的方面,是时候好好卖卖自己了,但也不能过分夸大。需要结合所应聘岗位的特点有所侧重。比如要是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就得说说自己取得了哪些职业资格、技能等级;如果是管理性较强的岗位,就得说说自己曾经担任过哪些职务,参与组织管理了哪些项目;如果是学术性较强的岗位,就得说说自己发表过几篇论文,拿到了多少项专利。这一点要巧,也许跟你同场竞争的对手各方面业绩都很强,那就要多想想自己有而别人没有的东西,说出来会让评委眼前一亮的。

如果应聘成功的工作设想:这一块儿设计可以大胆一些,但仅限框架即可,不要过分详细,因为你也详细不了,千万别弄巧成拙,最后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也不必有所顾虑,关键是要给评委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这小子有想法,想干事。至于如果真的日后应聘上了,到时候谁还会记得你当初设计的那些宏伟蓝图。

如果应聘不成功:应聘有成功就有失败,不成功也是正常。这个时候就是固定套路(敲黑板,这段全文背诵!),而且一定要有:如果我这次应聘最终没有成功,我也不会气馁,我会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如果还有下次机会,我一定会好好把握。瞧,打不死的小强,这样才会给评委留下好印象,也给自己留个台阶下不是。

以上就是个人演讲部分的套路,但这里要强调一点,就是整个过程的时长控制,最好在3-5分钟内完成。太短了肯定不全面,评委听不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太长了,评委就烦了。因此可以用写好的演讲稿给自己掐一下时间,然后合理修改。

(二)现场问答

这部分没有套路可用,也不是临时抱佛脚能奏效的,关键看平时积累了。佛脚可以抱一抱,但个人认为用处不太大。

(三)服装

这一点是许多人都会忽略的地方,但也往往就是你比别人加分的地方。长相身材是老天爷给的,想在这方面做文章那是不可能的。可服装就不一样了,人靠衣装马靠鞍,想要穿的美一点还是可以做到的。男士不用多花心思,就是深色正装西装,皮鞋,领带。关键要庄重,什么大红色、粉红色、海军蓝就别了,参加婚礼的时候再用吧。女士也可以是西装,或者简单大方的礼服即可,当然最好要比男士多一道工序,就是化一个淡妆,这样看起来整个人都精神了。

以上就是面试前的准备,多用点时间和心思,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这样暗 就那样喜欢猜测 是因为不想爱了 所以要猜忌 这是颗纯净灵魂 不要污垢的埋没 这是个可爱之人 可是路已经不...
    陶缨子阅读 176评论 0 3
  • 一直向往西藏,向往着那一片净土。在从北京坐了四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之后,终于来到了心中的那一片净土,来到了神秘的高原。...
    崔楷明阅读 517评论 0 1
  • 笔越来越好,字越写越少
    西爸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