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为什么string可以拥有方法?

引子:我们都知道,JavaScript数据类型分两大类,基本类型(或者称原始类型)和引用类型。
基本类型的值是保存在栈内存中的简单数据段,它们是按值访问的。JS中有五种基本类型:Undefined、Null、Boolean、Number和String。
引用类型的值是保存在堆内存中的对象,它的值是按引用访问的。引用类型主要有Object、Array、Function、RegExp、Date。
对象是拥有属性和方法的,所以我们看到下面这段代码一点也不奇怪.

   var favs=['鸡蛋','莲蓬'];  favs.push('秋葵');  
   console.log(favs);//["鸡蛋", "莲蓬", "秋葵"]  
   console.log(favs.length);//3

Array是引用类型,所以它自然可以拥有属性(length)和方法(push),这天经地义地就像夏天一定要吃冰淇淋一样。但是,再看下面的代码,仔细想想,这这这,合法吗?

    var realMessage="Said I love you but I lied"; 
    var  realMessage="Said I love you but I lied"; 
    var  myMessage=realMessage.substring(5,15); 
       console.log(myMessage); //"I love you"

有一个心碎的女纸任性地对一个用来分手的字符串任性地执行了“substring”方法,然后开心地看着剪辑版睡过去了。可是可是可是,不是说string是基本类型吗,为什么它可以拥有方法??还有没有王法啊青天大老爷!
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个叫“基本包装类型”的东东。这个基本包装类型特别耿直,是真正的“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基本包装类型 除了一开始提到的Object、Array等引用类型,JavaScript还为我们提供了三种特殊的引用类型:String、Number和Boolean,方便我们操作对应的基本类型。
继续看上面的剪辑字符串的例子,有没有注意到,尽管使用了substring方法,realMessage本身的值是不会变的,调用这个方法只是返回了一个新的字符串。
这就是基本包装类型的作用了。本来你是没有方法的,但是你想用方法的时候,你尽管调,对应的基本包装类型有这个方法就行。例如上面的substring方法,string这个基本类型是不可能有这个方法的,但是String这个包装类型有啊,它会吭吭哧哧地把这个方法执行完把结果返回。在执行到:
realMessage.substring(5,15)
这行代码时,发生了很多事。
首先,它会从内存中读取realMessage的值。当处于这种读取模式下的时候,后台就开始干活了。JS高程是这样描述后台完成的这些动作的:
1.创建String类型的一个实例; 2.在实例上调用指定的方法; 3.销毁这个实例
上面的例子可以用这样的代码来说明:

   var _realMessage=new String("Said I love you but I lied"); 
   var myMessage=_realMessage.substring(5,15);
   realMessgae=null; //方法调用后即销毁

所以,这样我们就明白了,并不是基本类型string执行了自身方法,而是后台为它创建了一个对应的基本包装类型String,它根据基本类型的值实例化出了一个实例,让这个实例去调用指定方法,最后销毁自己,感天动地有木有。
注意最后一步基本包装类型“会销毁”的特性,这决定了我们不能为基本类型值添加自定义属性和方法。

      var me="sunjing"; me.age=18; 
      console.log(me.age);//undefined

我给“me“这个字符串添加了age属性,值设为美好的18岁,然并卵,再次访问时,这个属性已经渺无踪迹了。这是因为:
执行到第二行代码属性赋值时,后台创建了一个基本包装类型的实例,这个age属性确实挂到实例上去了,但是紧跟着,这个实例就被销毁了。执行到第三行时,又重新创建了新的基本包装类型的实例,自然是没有age属性的。显示使用基本包装类型 除了在字符串处于读取模式下,后台会帮我们创建基本包装类型实例时,我们自己也可以显示地创建。

      var str=new String("hello");
      var str2=str.toUpperCase(); 
      console.log(str2);//"HELLO:

这样与后台帮我们创建时变量中保存的东西是不同的。

      var str1=new String("hello"); 
      var str2="hello"; typeof str1 //"object" typeof str2 //"string"

总结
多亏了有基本包装类型,我们操作string、boolean、number这三种基本类型更方便了。每当读取这三种基本类型值时,后台会创建对应的包装类型实例,这个实例会调用指定方法,调用完会被销毁。这种短暂的生命周期决定了我们不能为基本类型添加自定义的属性和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