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张爱玲的姑姑,78岁穿婚纱嫁初恋,等待爱情半世纪,只为相依12年

这是院长推送的第43位你所不了解的传奇女性

文/院长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

于千万年之中,

 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

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 你也在这里? ”



这大概是张爱玲写过的最美遇见,和最好的爱情。


有一个人,为这份遇见等待了五十二年,安静的待在爱的人身边,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就那样无望的等着。


就为她当初的那句:今生等不到,我等来世!


这个人就是张爱玲的姑姑张茂渊



在张爱玲的笔下,鲜少有可爱的女性,唯独这个姑姑例外。


她是说着“冬之夜,视睡如归”俏皮话的新派女性。


清雅高贵、独立率直,执着地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爱着自己喜欢爱的人。在漫长的岁月里不怒不悲,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怎么看都让人羡慕,就连张爱玲在她的面前,都显得有些愚钝。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她的爱情。


1


在最美的年纪遇见爱情,一见倾心,大概是最幸运的事情。


1925年,张茂渊去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就是在这艘上海前往英国的轮船上,她遇到了李开弟。


李开弟也是上海人,刚从南洋公学毕业,此次前往英国,是去利物浦大学公费留学。他学识渊博、风度翩翩,在轮船上很显眼。


海上风浪大,张茂渊晕船,吐得一塌糊涂。李开弟很绅士的跑前跑后的照顾她,为她拿来毛巾,送来龙井茶水,以缓解她晕船带来的不适。就这样,他们认识了。



有一天傍晚,张茂渊在船头欣赏海景。李开弟看到后,走过来给她披了件衣服。在落日的余晖中,他们谈天说地,李开弟还为张茂渊朗诵了首拜伦的诗。


在轮船上的日子,他们总是待在一起,似乎有永远都说不完的话。


25岁的张茂渊,第一次感受到喜欢一个人的滋味,她幻想着未来的日子,两个人的美好。


不曾想过1932年,李开弟结婚了,新娘却不是她。


2


他有他的坚持,她有她笃定,今生既然遇见,她就没有想过放手。


李开弟在家中早有婚约,待他留学回国之后就完婚。父母之命他不敢不听。


其实,那时正流行恋爱自由、婚姻自主,不少新青年都争前恐后逃离父母安排的婚约,李开弟大可以效仿的。


但他真正在乎的是张茂渊的出身。



张茂渊的外祖父是李鸿章,父亲是张佩纶。在一般人的眼中,张家是豪门望族,可李开弟却不屑高攀。


张佩纶在福建海战中为保命狼狈逃窜,葬送了中国东南沿海的半壁江山;而张家子弟也大多不成器,嫖妓、赌博、抽大烟、打吗啡……


李开弟是热血的新青年,自然不愿和这样的家庭有任何关系。且在船上相处的时光短暂,对张茂渊了解不深,权衡之下他还是选择克制自己的感情,刻意疏远张茂渊。


张茂渊知道李开弟婚约的事情,也察觉到了他刻意的疏远。


她没有坚持表白自己的心悸,爱到极致是成全,是不为难。


她将爱深藏于心底,但眼神的跟随,又无时无刻不在出卖着她真实的想法。



1932年,李开弟要和未婚妻结婚了,他对张茂渊说:“你不要等我了,我们今生已然无缘。”


她冷静淡然,不怨恨,不痴缠,带着一丝的倔强对他说:“今生等不到你,我等来世!”


她得体大方地当新娘的伴娘,并送上最真心的祝福,她站在角落见证着他们的幸福。


但那句看似玩笑的承诺,却带着些许的笃定,那是少女的心事,却也成为一个女人坚持一生的事。


3


爱情是一剂良药,于她来说,味道是苦涩的。但她却在一个人的日子里,淡定从容,活的很自我,她分明不是别人眼中的娇小姐。


曾经李开弟那么在意张茂渊的身份,可能也是害怕张茂渊沾染了张家恶习。



可是,这贵族的身份,显赫的家世,在张茂渊的眼里都不算什么。当初分割家产时,她的同母哥哥——张爱玲的父亲与同父异母的大哥联合起来算计她。


她便一气之下,与张家大多数亲人断绝了关系,拿着打了折的遗产,开始自食其力。


她用手上不多的遗产做过些投资,炒股票、购买法币保值,但世道不好,很快就赔得一干二净。


她也不懊恼,从大家闺秀摇身变为职场达人,直接去上班。


因她曾在英国留学,英语功底很好,于是进入英商怡和洋行做事。不久,上海沦陷,怡和洋行在华业绩受挫,大规模裁员,张茂渊也由此失业。



生活对于她的冲击,远不及她对于生活的探索与热爱。既然选择了自食其力,她就做好了战胜一切的准备。


很快,她就找到了工作,在德国无线电台做广播员,每天播报半个小时的新闻、社论,薪资好几万。想象一下,当时鲁迅一节课的工资也不过几百元。


但她没有因此满足,对于爱情,她忠于自己的内心,对于工作,她自然也不会将就。



她说:“如果是个男人,必须养家活口的,有时候就没有选择的余地,怎么苦也得干,说起来是他的责任,还有个名目。像我这样没有家累的,做着个不称心的事,愁眉苦脸赚了钱来,愁眉苦脸活下去,却是为什么呢?”


她辞去电台令人羡慕的工作,跳槽到上海有名的大光明戏院做翻译,后来做了大光明戏院的机要秘书,一做就是十年。


彼时的她已经四十岁了,她不介意别人的眼光,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喜欢着自己喜欢的人。在岁月静好的日子里,淡然的活出一个女人的坚强。


4


岁月不会无视一个人的努力,爱情更不会亏待一个人的深情。她一个人的等待,最后变成了周边人的期待。你看,爱情的名字就叫“张茂渊和李开弟”。


张茂渊不缺乏追求者,但她心中只有一个李开弟。


李开弟结婚后,他们仍有交集。1939年,因战争的缘故,张爱玲无法赴英国留学,只好到香港读书。张茂渊将张爱玲托付给在香港的李开弟,请他做监护人。李开弟满口答应,像父亲般,无微不至地照顾张爱玲。



后来,上海解放,李开弟上海机械进出口公司从事外贸工作,张茂渊也留在上海,他们常常走动,像老朋友般互相关照。


十年动乱,李开弟被打为反革命,年迈的他每天在上海的弄堂打扫卫生,李开弟的妻子夏毓智身体也被摧垮了。


张茂渊也因身份的原因,日子过得很艰辛。即使这样,她还是会经常带东西去看望夏毓智(李开弟的妻子),帮李开弟打扫弄堂。


夏毓智住院治疗期间,张茂渊像个老友一样,衣不解带的悉心照顾她。开弟夫妇和他们远在外地的子女都非常感动。


她没有插足他的婚姻,她爱着他,连同他爱的人。



以至于夏毓智在临终前,对张茂渊说出了心里话:


"我早知道你和李开弟是情投意合的一对,当初李开弟对你的出身抱有偏见,对你的个性也不甚了解,他是一个粗人,就断然拒绝了你的初恋,贸然和我恋爱并结婚了。真的,当初我一点也不知情,你把你的恋情暗藏在内心深处,我竟然一点没有察觉出来。


等李开弟了解你的为人个性,了解你的坚忍不拔的恋情之后,我已经怀孕,和李开弟再也分不开了。李开弟苦恼过,悔恨过,内责过,但是一切的一切都晚了。


你作为李开弟的初恋情人是那么地专注于爱情,在长达52年不间断的交往中,你没越雷池一步,这点是我在暗自观察中的深刻认识。李开弟也是一位谦谦君子……”


夏毓智希望自己过世后,张茂渊能和李开弟一起生活,相互照顾。


然而,夏毓智病逝不久,李开弟就被抄家、批斗,儿子自杀,女儿远在广州,多重打击下,他丧失了生活的希望。


这个时候,张茂渊无微不至的照顾他,鼓励他,也终于说出了那句深藏半生的情话:“不是我不愿再等,我怕时间不再等我。”


1979年,李开弟在征求过儿女及张爱玲的同意后,与张茂渊成婚。


这一年,张茂渊78岁,在等待了52年后,终于如愿嫁给了初恋。



当远在美国的张爱玲收到喜讯,不由得热泪盈眶,想起姑姑曾经告诉她:“姑姑一定会结婚的,哪怕80岁也会结婚。”


半生已过,未来还不知能相伴多久,但他们日日像初见时一样,谈天说地,牵手相伴,每时每刻都更爱彼此。


结婚没几年,张茂渊患了乳腺癌。张茂渊守护李开弟那么多年,这一次,换李开弟来守护她。



李开弟到处寻医问药,在病榻前端茶送水,无微不至。即使知道张茂渊已经时日无多,他还是要求全家统一口径,陪伴她走完这人生的最后一程。


大概是因为爱,连上天都不愿带走她。在身体早已被判死刑的情况下,她又坚持活了两年。


1991年,90岁的张茂渊微笑的走完了一生。


5


有些人说,张茂渊52年的等待,换来12年的相依是不值得的。但爱情哪有那么多道理可讲呢?


或许,在她眼里,那等待的50年,也是有千般滋味,万般美妙,爱情之所以经久不衰,皆是因为它常常以意想不到的形式呈现。


因为那50年无望的等待,这段爱情便成了一道旖旎的传奇。她没想要演绎一段传奇的,这世间传奇易寻,真情难得,好在,她的传奇,是用真情演绎的。


只要有真情,即使相隔千里,跨越万年,也终将温暖彼此。



世上有一种坚守叫“张茂渊”,世上有种爱情叫“张茂渊和李开弟”。


愿你也可以在浮沉中遇见爱、遇见幸福,默默的与之相守一生。


大声的告诉所有人,这就是我的爱情!无怨亦无悔。

关注微信公众号:巾帼书院(id:jinguoshuyuan),这里是每一个独立女性的灵魂栖息之地,每天一篇深度好文,我与你一起遇见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